慈禧是个怎么样的人,末代皇帝溥仪曾这样评价她

双谷/2017-08-08 20:36/ 分类:大陆

末代皇帝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中这样描述慈禧:揭秘:慈禧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末代皇帝溥仪曾这样评价她。

“慈禧是个权势欲非常强烈的女人,绝不愿意丢开到手的任何权力。对她说来,所谓三纲五常、祖宗法制只能用来适应自己,决不能让它束缚自己。为了保持住自己的权威和尊严,什么至亲骨肉,外戚内臣,一律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揭秘:慈禧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末代皇帝溥仪曾这样评价她

白克浩司、濮兰德在《慈禧外记》中如此评述慈禧:

“太后秉政之始,亦知女主专-政,违中国古训及人民之心,历史上最著名之吕后、武后,虽极有才,而皆为后世讥议,太后读书甚多,何尝不知以往太后当国,无不贪揽权柄而不释者,然仍甘蹈其辙也。”

的确如此,慈禧个性中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对权力的迷恋。慈禧“全部事业提供她决心固结并扩张她的权力之明显证据。虽然,大多数君主都赋有这一特征,但在慈禧则表现一几乎无比的强度。”

揭秘:慈禧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末代皇帝溥仪曾这样评价她

清朝历史上没有皇太后垂帘听政的先例,慈禧却三次垂帘。同治皇帝去世后,慈禧不顾清王朝的皇统和朝野激烈的反对,而执意立其外甥载湉为帝,以图通过策立幼帝来久掌大权。戊戌政变后,由于反对势力过于强大,不能废黜不听话的光绪,于是在无奈之下策立大阿哥。光绪病危中,慈禧再次策立幼帝,指定载沣为监国摄政王,其目的正如溥仪所言:

“在她说来当了太皇太后固然不便再替皇帝听政,但是在她与小皇帝之间有个听话的摄政王,一样可以为所欲为。”

这些向我们展示的都是慈禧对权力的贪恋。慈禧迷恋权力的这一个性,对晚清的政治局势有着重大影响。晚清政局的几次大变动,如辛酉政变、甲申易枢、戊戌政变等,都是慈禧和其对手的权力之争。

揭秘:慈禧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末代皇帝溥仪曾这样评价她

慈禧的权力欲及由此而引发的权力之争,起码产生了两方面影响。一方面,造成了奕訢、同治、光绪等人的个人悲剧。奕訢受到慈禧的数次打击,自“甲申易枢”到甲午战争的十年间,碌碌无为,甲午战争起用后对国家也没有做出大的贡献。

慈禧干涉同治帝的婚后生活,给同治帝和皇后造成极大不幸。光绪皇帝在位 34 年,亲政也就是 8 年而已,戊戌政变后则形同傀儡。这些个人的悲剧,就是慈禧权力欲所导致的结果。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