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对中国的影响,话说慈禧太后对中国现代化有什么的影响

双谷/2017-08-08 14:10/ 分类:大陆

慈禧全名叶赫那拉杏贞,出生于1835年一个普通旗人家庭,早年完全看不出日后多么的显赫,这位叶赫那拉式的女子凭借着运气和毅力,一步一步掌控清朝权利,登上皇太后,自1861年至1908年期间她成为了清朝的实际统治者,皇帝成了她的傀儡,她将中国握在手里。

揭秘:话说慈禧太后对中国现代化有什么的影响?反正我觉得影响可大了

在她统治的期间不断制定出卖民族利益的政策,不断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因此不少人骂她老妖婆,认为她愚昧无知,如果你这样想那就大错特错了。慈禧能在那个男尊女卑的时代,将皇帝和大臣掌控在手中,那手段绝非一般人所能及。

揭秘:话说慈禧太后对中国现代化有什么的影响?反正我觉得影响可大了

小编继续讲慈禧太后并不是愚昧之人,尽管她贪恋权利,但还是识的大局,她提倡学习西方 但不是全面学习,举例来说,她曾经花了20 年才同意全面建设一条铁路,怕惊扰祖宗陵庙,还有就是她知道平民百姓都痛恨洋鬼子,反对外国人的任何举动。 慈禧想要现代化,还是得考滤老百姓,中国第一条铁路在1876年由英国人兴建,但在居民抗-议后被拆除,她又花了13年的时间才重新建了京汉铁路《北京——汉口》,她认为修铁路是强国的必要方针。 自鸦片战争以来,为应付来自欧美列强的挑战和太平天国等民间反抗势力,慈禧太后重用李鸿章、张之洞等汉族大臣开办洋务运动。

建立起中国近代第一支海军北洋水师,开启了中国的现代化之路,造就同治中兴的气象,而在庚子年的一场八国联军的大乱之后,她也意识到不能在坚守祖宗流传下来的帝制了,果断推行多种新政措施。包括:官制改定、订定各种现代法律,最重要的是废除了一千多年的科举制,不仅如此她还派人出国考察准备实行君主立宪制。

揭秘:话说慈禧太后对中国现代化有什么的影响?反正我觉得影响可大了

慈禧为推进中国现代化所做的事一切,不该否认 ,但她对中国近代衰落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从个人来讲她是个非常狡诈残忍的人,为了夺权残害忠良,为一己私欲,不惜在国家危难之际挪用海军军费,为自己过六十大寿 ,这些高昂的花费,将中国推向更深地的深渊。 作为政治人物慈禧就有失败之处,也有成功之处,她所处的时代正是西风东渐,这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时代,她行事时而果断,时而昧于时势潮流 ,或视而不见让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

揭秘:话说慈禧太后对中国现代化有什么的影响?反正我觉得影响可大了

总之用一句话评价慈禧太后,精于权术而昧于世界大势。

若有更精彩的内容,小编下次会继续跟大家分享!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