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三国西凉铁骑,揭秘三国雄兵西凉铁骑为什么如此厉害

双谷/2017-08-08 17:51/ 分类:大陆

马超的西凉铁骑是唯一一个杀到曹操割须断袍的英勇军团,西凉铁骑为何如此厉害呢?相对于当时的军队来说,有人认为它是一个完全军团化的军队,因而具有无比的凝聚力。此外西凉铁骑很可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支罗马军团建制的军队。揭秘三国雄兵:西凉铁骑为什么如此厉害?。

西凉铁骑出身在凉州(今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其统领西凉马腾、西凉马超、部将西凉马休、马铁也是赫赫有名,还有大漠豪侠董卓、西凉霸主韩遂都也是赫赫有名,凉州自古就是兵家极其重视的地方,过金城兰州翻过乌鞘岭进入古浪峡到凉州就是一马平川的平原。其位于河西走廊的东端,东临省会兰州,西通金昌,南依祁连山,北接腾格里沙漠。素有“通一线于广漠,控五郡之咽喉”之重地之称。

揭秘三国雄兵:西凉铁骑为什么如此厉害?

网络配图

马超是东汉初年伏波将军马援的后人,起初随父亲马腾在西凉为一方军阀,后与韩遂一同进攻潼关,被曹操以离间计击败。此后马超又起兵攻杀凉州刺史韦康,不久被韦康故吏杨阜击败,投奔张鲁。刘备入蜀后马超投奔刘备,并为刘备作前驱,进入成都。西凉马超的部队,大半都是西凉人,又都以骑兵为主,所以人们常常称他们为“西凉铁骑”。刘备称汉中王后拜马超为左将军,假节。公元221年刘备称帝,又进马超为骠骑将军,领凉州牧,封斄乡侯。公元222年,马超病逝,终年47岁。

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们想必都知道,马超被人们称为西凉锦马超。原来,西凉为地名,锦是漂亮的意思。在历史上,马超穿戴很讲究,他很注重外表,总是白衣白甲,而且,长相出众,身材健壮,武艺高超,所以人称西凉锦马超。凉州地处汉、羌边界,民风剽悍,悍不畏死。自古陇右精骑便横行天下,史称“凉州大马,横行天下”。秦始皇得之,便扫平六国,唐太宗得之,便虎视天下。马超凭借西凉军的威猛,与曹操六战渭水,杀的曹操割须弃袍,狼狈逃窜,可见西凉军战斗力之强。

他的军队战法与中原军队迥然不同,甚至与同为西凉军系的董卓也颇有差异。董卓军重骑兵,而马超军以步兵居多,但是它的战斗力却往往在剽悍的西凉骑兵之上,这和他的独特作战方法有很大关系,而这种独特的作战方法,又仿佛昭示着马超军团和同一时代称霸欧洲的罗马军队,存在一种潜在的关系。

谈到西凉马超军团的古罗马化,要从斯巴达克斯大起义说起,这起波澜壮阔的大起义以军事天才斯巴达克斯的战死失败而告终。这支没有祖国的军队流浪东方,辗转之后一度成为匈奴的雇佣军,人数大约6000左右。在汉征匈奴的战役中,匈奴军战败,这支善于摆“鱼鳞阵”的军队也被切断,向汉朝的西域都护请求保护。

揭秘三国雄兵:西凉铁骑为什么如此厉害?

网络配图

马超先祖是大名鼎鼎的汉朝伏波将军马援,世代为西凉豪强——所谓西凉,也就是今天的甘肃武威凉州为中心的甘肃全境,而这恰恰是马超的势力范围。马超部队不仅吸纳了罗马部队,而且从建制到战法,完全罗马化。

西凉马超兵团对于军事史的贡献不在于多大的战绩,而在于特殊的体制,我们甚至可以这么说,西凉马超兵团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支罗马军团建制的技术型部队。马超军团不擅弓-弩,而擅长使用投标,且以脱手长标为特色,这种脱手飞标实际上脱胎于古罗马的投枪。它的杀伤力强,对于当时甲胄简陋的轻装军队攻击力远胜弓-弩。军阵也不同,前军是密集的盾牌兵,盾牌的强度和重量都远超一般军队,实际上就是斯巴达希腊式盾牌的翻版,这种盾牌高度达到1.7米,宽度80公分,除了前进的时候,兵士基本都是把盾牌立在地上作战。骑兵全是轻骑,配置与步兵分开,不作为主力,而是作为奇袭队使用。这样的军阵,正是古罗马前期使用极为广泛的希腊密集军阵。

西凉马超军队的编制也是典型的军团化,比如韩遂部下为八部,一部约5000名战士,正是和罗马军团的编制相符。以此计算,渭南之战马韩联军总人数在7-8万之间,也与历史比较相符。这里也可以看出,尽管自罗马人降汉之后不断融合变迁,但是他们骨子里的东西依然健在。

河西走廊本身就生产马,并且接近以产良驹闻名的大宛和蒙古。马在三国时期已经成为重要作战力量,骑兵以其速度和装备成为决定战争胜败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而当地半牧半农的羌族人因善于骑射成为强悍的军事力量。也正是在西凉这样的尚武之乡,诞生了善战的西凉军队。

揭秘三国雄兵:西凉铁骑为什么如此厉害?

网络配图

“西凉铁骑”的威名,来自于对曹魏全国的对抗,据《山阳公载记》上说,渭水之战时,曹操就曾说过这样的话来:“马儿不死,吾无葬地也”,实在是对马超及其他所统领的部队有些惧怕感。“先主遣人迎超,超将兵径到城下。城中震怖,璋即稽首,以超为平西将军,督临沮,为前都亭侯。”“西凉铁骑”的最大威风,也可能就是上面所说的,当大军兵临界益州城下时,惊得满城震恐,因而就早早地投降了。而后来蜀国建立之后,也正是这支西凉兵团,一直把守着蜀国的边疆之地,使得化外外族不敢侵犯。

可惜的是身为西凉铁骑的首领,马超投靠刘备之后却一再被打压,最终郁郁而终。悲乎!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