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诈病,司马懿如何夺权,看司马懿如何诈病夺权引发军变

双谷/2017-08-07 20:21/ 分类:大陆

在三国时期的魏国,魏明帝死后,年仅八岁的曹芳继位,当时国家的一切政务都由太尉司马懿和大将军曹爽共同代为掌管。看司马懿如何诈病夺权引发军变。

曹爽是皇亲国戚,自然飞扬跋扈,最主要的是他想独揽大权,于是想尽办法排挤司马懿,并且将其兵权夺去。司马懿虽心中怨恨,但考虑到当时曹爽的势力强大,在短时间内斗不过他,就假装身患重病不再上朝,向曹爽示弱。曹爽心中十分高兴,出于谨慎,他特意派亲信李胜去司马懿家中探听虚实。司马懿早看出这其中的用意并提前做好了准备。当李胜一到司马懿卧室时,只见司马懿头发散乱,满脸病容地躺在床上,两个侍女小心服侍着。李胜上前说道:“很久没来拜望,不知您病得这么严重。现在我被任命为荆州刺史,特来向您辞行。”

看司马懿如何诈病夺权引发军变

司马懿假装听错了,边咳嗽边说道:“并州是边境重地,一定要做好战备啊!”李胜一听,连忙说道:“是荆州!不是并州!”司马懿还是装作没有听明白。紧接着,侍女给他喂汤药,他吞得很艰难,汤水顺着口角流出,弄得满身都是汤水,然后有气无力地说:“我已命在旦夕,在我死之后,请你转告大将军,请他多多照顾我的孩子们,让我的孩子们为国效力,代我向陛下继续尽忠。”

看司马懿如何诈病夺权引发军变

李胜回去将司马懿的病情告诉了曹爽,曹爽喜出望外地说道:“只要这老头一死,我就没有什么可顾虑的了。”司马懿见李胜一走,立刻起身对两个儿子说:“李胜此去定是报告消息,曹爽得知我重病,一定会打消对我的顾虑,现在我们做好准备,只要他们出猎,我们就可动手。”果然,没过几天,曹爽请魏主曹芳去拜谒高平陵,祭祀先帝。大小官员随驾出城,曹爽的三个弟弟以及何晏等一班人带领御林军护驾。司马懿见曹爽倾巢而出,立即带着两个儿子,率领一班人马,先占据了曹爽的大营和曹羲的军营,随后又逼郭太后和魏主曹芳将曹爽囚禁问罪,并诛杀了他的全家。此后,司马懿独揽大权,不断扩充自己的实力,为建立司马氏的天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看司马懿如何诈病夺权引发军变

司马懿正是运用了《孙子兵法》所说的“能而示之不能”,故意在曹爽面前装成行将就木的样子,以此来麻痹对方,使对方放松了警惕戒备之心,从而看准时机一举将自己的政敌歼灭。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