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姜维到底是真降还是诈降,历史上钟会是否真的造反过

双谷/2017-08-09 08:30/ 分类:大陆

《三国演义》中姜维诈降曹魏,骗取钟会信任,劝钟会造反。试图利用钟会推翻曹魏政权,然后除掉钟会,迎回后主。故事情节曲折而又感人,虽然失败了,但是塑造了姜维身在曹营心在汉、不忘初衷的高大形象。但历史上的姜维到底是真降还是诈降呢?

揭秘:姜维是诈降还是真降?钟会是否真的造反过?

姜维

诸葛亮死后,作为他的继承者——姜维自然而然的就扛起了北伐的大旗,九伐中原,全身心的投入到了复兴汉室的大业之中,但为什么又说他是真降呢?

揭秘:姜维是诈降还是真降?钟会是否真的造反过?

天水之战

首先,姜维诈降正史中并未提及到。《三国志》中也只是提及到了钟会对姜维如何的好,但是并未提及到姜维对钟会诈降。《三国志 蜀书 姜维传》是这样记载的“会厚待维等,皆还其印号节盖,会与维出则同轝[yú],坐则同席,谓长史杜预曰:‘以伯约比中土名士,公休,太初不能胜也。’”

意思就是说钟会优厚的对待以姜维为首的蜀汉降将,把他们原来象征权利的东西都还给了他们。而且钟会和姜维出则同行,坐则同席,并对长史杜预说,像诸葛诞、夏侯玄这样的名士都比不上姜维。然而关系好和诈降是没有直接的关系的,首先有关姜维诈降的情节基本上都是出自野史,并不能作为直接的证据;其次,如果姜维想通过诈降来实现复辟蜀汉,可以有多种选择,而他却选择了最难的诈降,这有点说不过去。例如,他可以后撤,保存实力,另做图谋或者投奔东吴,伺机复蜀。而且在得知刘禅被邓艾俘虏后,明知道刘禅发的命令是邓艾的意思,却还要去执行,这不是真降是什么。

揭秘:姜维是诈降还是真降?钟会是否真的造反过?

钟会

据野史的记载,姜维原计划分三步复蜀:第一步,诈降钟会,取得信任;第二步,策反钟会进行谋反,推翻曹魏;第三步,杀钟会,迎回后主。这个连环计的不合理之处在于,每一步都是太难了,事实也证明了,姜维在第一步就失败了。再从钟会的角度来讲,他表面上对姜维好,实际上是在处处防着姜维,并且钟会也是极富才华和能力之人,怎么会轻易的被姜维策反。并且出则同车,坐则同席不但不能说钟会与姜维关系多好,反而说明了钟会对姜维不放心,字里行间都透露着杀机。因为蜀汉灭亡,主要得益于邓艾的奇袭,偷袭阴平,直下成都,而姜维的五万大军基本上没有损失,投降了钟会。作为一支投降的军队并且是战斗力不低的军队,自古以来都是被忌惮的,对于受降方怎样处理是很棘手的问题。当年秦将白起坑杀40万赵军,从现实角度来讲,并不是白起多么没有人性,而是40万赵军已经是对秦军的严重威胁。虽然投降了,但是数量如此庞大的赵军随时都可能哗变反叛,这将是对秦军的致命一击。钟会也是预料到了这一点,所以在姜维等蜀将投降之后,原来的权力印鉴都还给他们了,降低哗变的可能性。同时,将姜维留在自己的身边,也是为了阻隔他与部队的联系,放在自己的眼皮底下,任姜维再厉害也翻不起什么大浪。

揭秘:姜维是诈降还是真降?钟会是否真的造反过?

姜维

那再说说姜维策反钟会造反的可能性。认为钟会造反的主要原因是私欲膨胀,野心太大。《三国志 魏书 钟会传》提到“威震西土,自谓功名盖世,不可复为人下,加猛将锐卒皆在己手,遂谋反... ...事成,可得天下;不成,退保蜀汉,不失,作刘备也。"这段话主要是说,平定西蜀之后,钟会认为自己完全可以称霸天下,即使造反不成,也可以退到西蜀自立为王,像刘备一样。《三国志》中记载,钟会有反心之后,想除掉邓艾这块绊脚石,就命令监军卫瓘将邓艾父子收监,然后计划同西蜀降将姜维结成同盟,准备杀死大批魏将,最后以五万蜀军做先锋攻打长安、洛阳和许都。

揭秘:姜维是诈降还是真降?钟会是否真的造反过?

钟会

钟会是曹魏后期的著名军事家,司马师评价他“此真王佐材也”。司马兄弟相继率军攻打淮南毋丘俭和诸葛诞的时候,钟会一直在身边。“时人谓之子房”,“会典综军事,参同计策,料敌制胜,有谋谟之勋。”《三国志 魏书 钟会传》是这样记载的。意思就是说钟会当时的才能与汉初的张良相当,无论实在战略上,还是战术上都能发挥重要的作用。以这样才能,断然不会谋划的如此仓促。

退一万步讲,邓艾当时作为一方诸侯,能力不容小觑,怎么可能想除掉就除掉;再者,钟会即使要谋反,也应该先拉拢魏将为己用,却不应该是以蜀将为核心;至于派不熟悉地形的蜀军去攻打曹魏,更是下策。还没开始,部队就哗变了,钟会和姜维都被部下杀了,所以这段历史应该是有人歪曲了。那钟会怎么会被诬陷造反呢?

揭秘:姜维是诈降还是真降?钟会是否真的造反过?

邓艾偷袭阴平

魏国有一位叫邵悌的大臣,对司马昭说,钟会率领十万多的部队会不会对政权造成威胁?司马昭的回答耐人寻味“凡败军之将不可以语勇,亡国之大夫不可与图存,心胆以破故也。若蜀以破,遣民震怒,不足与图事,中国将士各自思归,不肯与同也。”等钟会攻下西蜀,蜀国人已经被打怕了,也就不敢再想作乱了,再派出将士也是人人思归,不会去反叛,所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在这里,司马昭透漏了两个意思,一是司马昭忌惮手握重兵的将军,害怕部队谋反;二是他认为钟会与蜀汉的战争结果是两败俱伤,没有兵变的可能。

揭秘:姜维是诈降还是真降?钟会是否真的造反过?

司马昭

但是结果却与司马昭的预期大不相同,严重低估了钟会与邓艾的军事才能,不仅兵马的损失很少,而且投降的蜀国百姓也能安居乐业。手握重兵,百姓拥护这都是司马昭所不愿意见到了。当时邓艾手中有十多万的人马,再加上西蜀的降军,总数不下二十万人,二十万的大军足以摧毁一个政权,所以司马昭不得不给这两个人安了个谋反的罪名。司马昭说邓艾谋反,让钟会去抓他,钟会没有行动,而是派司马昭的监军卫瓘去把钟会抓了起来。等到邓艾被抓之后,司马昭将就开始动手解决钟会了。司马昭在内部用监军卫瓘和将军胡烈、丘建为内应,散布谣言,扰乱军心;在外面采用大军压境的方式,威胁钟会,最终击溃了钟会。

揭秘:姜维是诈降还是真降?钟会是否真的造反过?

卫瓘

司马昭最终达到了自己的目的,“钟会自涪至成都作乱。会既死,蜀中军众钞略,死丧狼藉,数日乃安集。”选自《三国志 魏书 钟会传》钟会死后,西川大乱,乱军抢掠,死伤狼藉,西蜀遭到重创。同时,手握军权的人死了,司马昭也可以安心。

揭秘:姜维是诈降还是真降?钟会是否真的造反过?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