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死后,武则天为何执意死后卜葬“奶头山”

双谷/2017-08-08 14:50/ 分类:大陆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哈喽!小编又跟大家见面了,我们先来欣赏一些精辟的语录,哪些值得学习参考的,记得收藏起来哟!揭秘:武则天为何执意死后卜葬“奶头山”。

后悔是一种耗费精神的情绪,后悔是比损失更大的损失,比错误更大的错误,所以不要后悔。

武则天在位时对唐朝和中国历史的影响是相当巨大的。而她与丈夫、高宗李治的合葬墓乾陵,对国运的影响,堪舆家认为,也不可小视。

乾陵位于今天乾县城北6公里的梁山上,距西安160里,与九嵕山、金粟山、嵯峨山、尧山等山脉遥相呼应。与昭陵陵址是李世民自选九嵕山不同,据说乾陵的择选是很专业的,由当时掌管大唐阴阳和天文历法的太史令李淳风敲定。

揭秘:武则天为何执意死后卜葬“奶头山”

图:位于梁山主峰的乾陵,地貌如睡妇人,双乳凸现

唐时人才很死多,在社会上宫廷中都很活跃,李淳风为中国古代著名的天文学家、数学家,世界上第一个测定的人,传世作品有《推背图》、《甲子元历》,《乙巳占》等。另外一位就是参与为李世民卜选宝地的袁天罡。袁天罡是占卜高手,与李淳风一样,预测没有不准的,是当时的神人。

用今天的话来讲,他们都是当时的学术权威、社会精英。李治为李世民第九子,长孙皇后所生,因李承乾被废得位,于公元649年登基。当了皇帝后不久,根据惯例,李治就派袁、李二人“旅游”看风景去了,为他选风水宝地。

据说,袁、李二人跑了不少地方。袁天罡来到关中后,一次于子时观天象,发现山间有一团紫气升起,直冲北斗。紫气出现是一种吉兆,顺着这团紫气,袁天罡找到了这块地方,并在地里埋了一枚铜钱作记。

李淳风后来也找到了这个地方,但他从地理学的角度探求风水,发现梁山二峰东西相对,远观貌似女性的一双美乳;纵观全局,整个陵区所在就如一个熟睡之中的贵妇人,妙不可言,贵若天尊。李当时即以身影取子午,以碎石摆八卦,将定针插入算定的地方作记。

揭秘:武则天为何执意死后卜葬“奶头山”

图:位于梁山主峰的乾陵,地貌如睡妇人,双乳凸现

李治得报后,便让舅舅长孙无忌前去察看,再作定夺。不可思议的一幕出现了,长孙无忌寻到袁、李二人作记的地方时,惊得目瞪口呆,李淳风的定针正好插在袁天罡的方形铜钱眼中。

乾陵所在的梁山因地貌酷似女性的一双美乳,当地人又称“奶头山”。此山近看奇伟,远观则低平,袁天罡认为阴气太重,弄不好李家的龙脉会让一个女人所伤,坏掉大唐的千秋好事。

袁天罡的理由似乎很充分,梁山在九嵕山的西面,而大唐的龙脉在其东,他认为已葬入李世民的昭陵所在的九嵕山为大唐龙首。按堪舆术中的风水位序说和传统的“昭穆”葬制,儿子李治应该葬在老子的下首,从下方的金粟山、嵯峨山、尧山一带择选,现在一个妇人却“骑”在李姓男人的头上。

从风水宝地的格局上讲,梁山东西两面环水,藏风聚气,秦始皇嬴政、汉武帝刘彻都曾钟情于梁山,不可谓不是风水宝地。当时的风水先生也都承认这一点,据说,梁山系从前周代龙脉之余韵,百姓人家择得此地,可保三代富贵发达,但对大唐来说,三代就太短了。而且,梁山所在风水与昭陵互不呼应,王气欠缺和-谐,恐怕三代后国运受阻,因此打折。

揭秘:武则天为何执意死后卜葬“奶头山”

图:位于梁山主峰的乾陵,地貌如睡妇人,双乳凸现

长孙无忌和李淳风称是万年吉壤,袁天罡的意思则是“葬不宜”,面对截然相反的说法,李治一时也拿不定注意。昭仪武则天听说后心中窃喜,袁天罡曾算过有武姓女人要侵犯大唐,据说李世民为此杀了不少武姓之人。

更玄乎的是,袁当年曾给冒充男孩的武则天看过面相,称“若为女,当为天下主”。梁山风水格局不正好暗预她的命象?于是武则天力劝李治不要犹豫,听舅舅长孙无忌的话没错,梁山陵址就这么定下来了。袁天罡知道皇帝的金口玉言难再收回,当时长叹“代唐者,必武昭仪”,此后果然应验。

但对袁天罡的分析,长孙无忌心里也犯嘀咕,陵寝建成后想从名字上找点平衡。时有大臣建议陵名定为“承陵”,取承继父亲李世民昭陵龙脉之意。长孙无忌则根据梁山位于西北,易理上属“乾”特别建议叫“乾陵”。不是说梁山阴气重吗,乾属阳,为上;坤位下,属阴,卦义为顺——“阴阳相合定乾坤”,李治心中方释然,乾陵名定。

很明显,上述民间关于乾陵择址上的传说是一种附会。仅以陵号来说,就不可信。实际上,乾陵的名称是根据李治死后的谥号而来,由武则天钦定。

李治谥号“高宗天皇大圣大弘孝皇帝”。乾陵中的“乾”,取谥号中“天”之意;《周易》中,乾卦为“天”卦,各爻取龙为象。另外,武则天死后谥“则天顺(大)圣皇后”(“武则天”一名由此而来),也有一个“天”字,定名乾陵合正理。

接下来,小编继续给大家讲讲更加精彩的内容,不看会后悔哦!

最新亮点:古代太医如何给皇宫女人看病

太医 ,古代医生的职称。指封建社会专门为帝王和宫廷官员等上层统治阶级服务的医生。“太医”一职最早诞生于何代?据秦有太医令一职而推断,既有太医令一种管理职务的设置,就应该有被太医令管理的太医的存在,但因缺乏可靠的资料证实,尚难确认秦时就有太医一职的设置。据《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记载,西汉时已有太医的设置。太医在汉代就设立官职。唐、宋时期在太常寺设有太医署或太医局,辽也设有太医局,金朝开始称太医院。元代的太医院已经成为独立机构,负责医疗、制作御药。明代太医院则已经有了分科。

清代太医院设于顺治元年(1644年),在正阳门以东的东交民巷内,地址大约在东交民巷西口的一个大院里,太医在这里办公、学习。后来由于《辛丑条约》的签订,东交民巷被划归使馆区,因此在地安门外另建了太医院。清太医院为独立的中央医疗机构,为帝后及宫内人员看病、制药,也担负其他医药事务。太医院中的官吏和医务人员均称为太医,而且都是汉人。不过在乾隆时期,曾任命过一名满人来管理院务。

太医院的主要职责是给皇室看病,太医院里当然云集着全国的医师圣手,御医们都是饱学之士,很多人先是学子,而“由儒入医”,很多人的抱负便是“不为良相,便为良医”,但是这些悬壶济世的医师,到了太医院当差,便都变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给皇家看病责任重大,他们每一张切脉、诊断、下药的方剂,现在都一张不落地封存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的内务府卷宗里,问责制一直可以追溯到永远。世上常说“翰林院的文章,太医院的药方”,难道翰林和太医都要的是四平八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吗?太医看病遵循着这条规则,用药温和,剂量轻微,实是出于谨慎,处于无奈。

揭秘:武则天为何执意死后卜葬“奶头山”

为慈禧诊过病的马文植

都说太医看病难,此言不假。自道光皇帝起,给皇帝看病,就明令禁止使用针灸,原因是皇上的龙体外露有失尊严。不知道中医的望、闻、问、切四诊法,在这里还能不能有效地使用?平跪着给皇上诊脉,不敢抬头仰视不说,更不敢让皇上伸出舌头,看看舌苔,也不敢放肆地问问二便如何,一言不慎即可招祸。一切诊病的手段都被切断了,只能靠切脉了,而在皇权的威慑之下,那从容不迫地切过无数个病人脉象的手指,一搭上皇上的龙体,御医们先要控制住自己的手,千万别颤抖。病势沉重的光绪,在太后面前永远温顺得像只小猫,可在太医面前动辄龙颜大怒,他略通医道,索性就口授方剂由太医开药,一药不当非同小可,而太医也不敢不从。

揭秘:武则天为何执意死后卜葬“奶头山”

给皇后和妃子们看病,可以想象就更难了,我们很小就听过“悬丝诊脉”的故事:皇宫里“男女授受不亲”的规定更为严厉,太医不能手触手地给女眷们诊脉,只能把一根丝线由太监递到挂着帷帐的房间里,系在女眷的手腕上,另一头留在屋外太医的手里,而负气的妃子们常常把她那头系在椅子腿上,想考考太医能不能诊出她的病……实际上系与不系都不能通过丝线切得脉象,太医们在这里走了一个形式,做了一个秀。他们敢给女眷看病,事先已经千方百计地通过贿赂贴身太监,把病情了解得一清二楚,此刻诊脉,只是在静思默想着如何下药。我不知道这故事的真假,讲故事的人,不想说明中医是玄术,便只能证明太医看病的难了。事关皇家的隐私,太医们如何给女眷们看病的细节,一直是个谜,太医们不便讲,也不能讲。知情的太监自然也不敢讲。

因此,我们在此,不要责怪太医没有治好同治的病,慈禧的病,也没有治好光绪的病,皇帝死了太医都要治罪,轻则革职重则砍头,而皇帝又怎能不死呢?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