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x的献身王凯,嫌疑人x的献身影评

双谷/2017-07-21 15:29/ 分类:大陆

先不说影片好坏,单是苏有朋导演接下该片的这份勇气,就值得我们钦佩。《嫌疑犯X的献身》原著早已火遍全球,翻拍过的日版与韩版评价也都很高,此次上映的中国版要想在国产推理电影的“熊市”中杀出重围,绝非易事。河童影评:《嫌疑人X的献身》——四平八稳的改编之作。

在我看来,苏导这次改编虽无过多亮点,但也算的上四平八稳,比起《左耳》实在进步太多。然而很多观众似乎并不买账,打着原著党的旗号纷纷发起围剿,在豆瓣上留下刻薄的评论。说真的,这要算IP改编的烂片,那《栀子花开》、《盗墓笔记》又算什么呢?

嫌疑人x的献身王凯,嫌疑人x的献身影评

豆瓣评分

不喷不黑,客观地说,《嫌疑人》的本土化改编还是挺成功的。原著故事发生的背景是90年代末的日本,嫁接到20年后的中国,居然毫无违和感,看来三十几稿的剧本没有白改。

这个故事最吸引人的不是诡计本身,而是隐藏于诡计背后的——情与理的纠缠。

陈婧为了自己的女儿,失手杀了可恨的前夫。

石泓为了守护爱的人,做了最为悲情的牺牲。

唐川为了坚信的公义,没能成全这份牺牲。

嫌疑人x的献身王凯,嫌疑人x的献身影评

女主陈婧

有人说,唐川最后不该如此残忍的揭露事实,因为知道真-相的那一刻,往往是灰飞烟灭的开始。但我觉得不然,小说里有句话写的很精彩——这个世上没有无用的齿轮,也只有齿轮本身能决定自己的用途。河堤旁看似可有可无的乞丐,不该成为这场献身里最无辜的“祭祀品”,他们有权决定自己的命运,就算石泓的献身多么伟大,也终究得不到宽恕与原谅,因为他肆意决定了齿轮的走向,牺牲了无辜的生命,这关系着道德与礼法,决不能妥协。

也有人说结尾过于温暖,与原著不符。但我觉得这样的结尾很精彩,有罪的人都没有逃过法律的责罚,受案件影响的人重新回到原有的生活轨迹。唐川推门的一刻,所有的光芒一齐涌来,象征着风雨过后,依旧有不灭的希望。

嫌疑人x的献身王凯,嫌疑人x的献身影评

爬山剧照

所有片段里,最喜欢石泓和唐川登山的那一段,两个惺惺相惜的天才分别多年后再次相聚,本该高兴。然后唐川提起了隔壁邻居的案子,不必明说便已心领神会,层层的惊喜如涟漪淡开,涌出悲伤。数学就像登山,人生也是啊,不是没有路了,而是能走下去的,唯有献身。 流水中的落叶,旋转着旋转着,还是顺流而下了,亦如命运,无法挣脱。这一段笼囿着淡淡的忧伤,如此真实,又如此无奈。

不过,电影还是有一些缺憾的。故事只停留在带有个人色彩的悲情献身,没能升华到更高的层面,颇为可惜。影片里的人物其实很具代表性,陈婧代表的是在倡导人人平等的社会里仍处于弱势的妇女,石泓代表的是处于绝望深渊、为了触摸一丝光明奋不顾身的“疯子”,唐川代表的是信仰法律与正义的仲裁者。这部电影试图让我们理解了夹在情与理之间的痛苦,却没能表现更广阔的社会意义,终究是差了那么一点火候。

嫌疑人x的献身王凯,嫌疑人x的献身影评

石泓和唐川

此外,导演在处理石泓和唐川关系方面略显刻意,即使不是腐女的我,也看出了那么一丝基情,特别是王凯的眼神,总有点gaygay的感觉。相比之下,日版的处理更为含蓄动人,对于学生时代的相识,只用寥寥几个背面镜头就将天才之间的友谊表现的淋漓尽致。

嫌疑人x的献身王凯,嫌疑人x的献身影评

小说《嫌疑人X的献身》

东野圭吾在原著里写道:

“ 爱一个人,究竟可以到什么程度?

究竟什么样的邂逅,可以舍命不悔?

逻辑的尽头不是理性和秩序的理想国,而是我用生命奉献的爱情!”

然而最悲剧的莫过于,我奉献了全部,你却不要。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