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杯酒释兵权,赵匡胤“杯酒释兵权”的故事揭秘

双谷/2017-08-08 14:05/ 分类:大陆

大家好!欢迎来看我的文章,大家对我的文章有什么看法,对今天聊的话题有什么想法,对小编的观点是否认同,在这篇文章内容之外还有什么想知道的,都可以在下面评论留言参与讨论哦! 揭秘: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创造了大宋盛世,也埋下了无尽的祸端!。

道德三皇五帝,功名夏侯商周,五霸七雄闹春秋,顷刻兴亡过手,青史几行名姓,北邙无数荒丘,前人播种后人收,说甚龙争虎斗。在中国历史上自秦汉以来,可以说不论是在军事,政治,文化,还是疆土领域上中国都走在世界的前列。两千多年的封建文明统领世界,经久不衰。

纵观历史,要问哪个时期的封建王朝最为富有?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盛唐,要么或是清朝的康乾盛世。其实中国历上最富有的王朝是宋朝。因为换算后宋朝每年税收总额超过七千万两白银。而后期清朝的乾隆盛景时期,国库里也只有白银四千万两。在人口明显多于唐朝的情况下,宋朝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还是唐朝的两倍。按当时整个世界经济核算,宋朝的经济总量超过世界经济总量的百分之五十。这个比重要远高于现在的美国。所以说不论从哪个方面看宋朝都是当时最富有的帝国。

揭秘: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创造了大宋盛世,也埋下了无尽的祸端!

然而宋朝这样一个经济富足,科技发达的国家,在历史上却屡遭外敌侵扰,军事上萎靡不振屡屡受挫。“割地赔款”似乎都成了家常便饭。究其根本原因“杯酒释兵权”应该是问题所在。

960年,赵匡胤篡取了后周帝国的江山,建立宋朝。他对后周的旧臣一个不杀,全部予以提拔重用。仅凭此一点,就已经显示出了不同寻常的政治胸怀和统治智慧。不过,仅凭此一点,还远远保证不了一个新建政权的稳固。在结束五代十国局面的过程中,北宋统治者着重考虑的问题有两个:一是如何重建中央集权的专制统治,使唐末以来长期存在的藩镇跋扈局面不再继续出现;二是如何使赵宋王朝长期巩固下去,不再成为五代之后的第六个短命王朝。

揭秘: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创造了大宋盛世,也埋下了无尽的祸端!

建隆元年末,宋太祖平定李筠及李重进叛乱后的一天,召见赵普问道:为什么从唐末以来,数十年间帝王换了八姓十二君,争战无休无止?我要从此息灭天下之兵,建国家长久之计,有什么好的办法吗。赵普精通治道,对这些问题也早有所考虑,听了太祖的发问,他便说这个问题的症结,就在于方镇太重,君弱臣强而已,治理的办法也没有奇巧可施,只要削夺其权,制其钱谷,收其精兵,天下自然就安定了。赵普的话还没说完,宋太祖就连声说“你不用再说了,我全明白了”。于是一个重建中央集权专制制度的计划就这样酝酿出来,并逐步付诸实施了。

在北宋中央集权方面,最重要的是兵权,也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范浚在《五代论》中指出:“兵权所在,则随以兴,兵权所去,则随以亡”。这些话揭示了唐末五代以来,在政治局面变换中,兵权所起的决定性作用。从小军官到殿前都点检,又从殿前都点检跃上皇帝宝座的赵匡胤,十分懂得军事力量的重要作用。因此,宋朝一建立,他就吸取后周灭亡的教训,加强了对禁军的控制。

揭秘: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创造了大宋盛世,也埋下了无尽的祸端!

建隆二年太祖鉴于当时已控制局势,就着手陆续采取了一些措施,把殿前都点检镇宁军节度使慕容延钊罢为山南东道节度使,侍卫亲军都指挥使韩令坤罢为成德节度使。因为殿前都点检是宋太祖黄袍加身前担任过的职务,从此不再设置。由石守信接替韩令坤任侍卫马步军都指挥使。起初太祖以石守信等人都是自己的故友,并不介意,赵普就向他数次进言说:“臣也不担心他们会背叛陛下,但是如果他们的部下贪图富贵,万一有作孽之人拥戴他们,他们能够自主吗”?这些话实际上是提醒宋太祖,要他记住陈桥兵变的事件,避免类似的事件重演。果然宋太祖采取措施要解除禁军高级将领的兵权。

揭秘: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创造了大宋盛世,也埋下了无尽的祸端!

建隆二年七月初九日晚朝时,宋太祖把石守信、高怀德等禁军高级将领留下来喝酒,当酒兴正浓的时候,宋太祖突然屏退侍从叹了一口气,给他们讲了一番自己的苦衷,说:“我若不是靠你们出力,是到不了这个地位的,为此我从内心念及你们的功德。但做皇帝也太艰难了,还不如做节度使快乐,我整个夜晚都不敢安枕而卧啊!”石守信等人惊骇地忙问其故,宋太祖继续说“这不难知道,我这个皇帝位谁不想要呢”?石守信等人听了知道这话中有话,连忙叩头说:“陛下何出此言,现在天命已定,谁还敢有异心呢”?宋太祖说:“不然,你们虽然无异心,然而你们部下想要富贵,一旦把黄袍加在你的身上,你即使不想当皇帝,到时也身不由己了。”

揭秘: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创造了大宋盛世,也埋下了无尽的祸端!

一席话,软中带硬,使这些将领知道已经受到猜疑,弄不好还会引来杀身之锅,一时都惊恐地哭了起来,恳请宋太祖给他们指明一条“可生之途”。宋太祖缓缓说道:“人生在世,像白驹过隙那样短促,所以要得到富贵的人,不过是想多聚金钱,多多娱乐,使子孙后代免于贫乏而已。你们不如释去兵权,到地方去,多置良田美宅,为子孙立永远不可动的产业。同时多买些歌儿舞女,日夜饮酒相欢,以终天年,朕同你们再结为婚姻,君臣之间,两无猜疑,上下相安,这样不是很好吗”!石守信等人见宋太祖已把话讲得很明白,再无回旋余地,当时宋太祖已牢牢控制着中央禁军,几个将领别无他法,只得俯首听命,表示感谢太祖恩德。

揭秘: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创造了大宋盛世,也埋下了无尽的祸端!

历史上的“杯酒释兵权”,可以说给宋朝的开国皇帝赵匡胤加了不少分。印象里朝代更替时免不了要牺牲几个功高盖主的开国元勋。正所谓患难与共,江山独享。没有哪个帝王希望有人威胁到他的统治,赵匡胤也是一样。但“杯酒释兵权”给宋朝的开国蒋勋们留了一条生路,放弃兵权保命回家,富贵在身,还有机会留名青史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于本身就是武将黄袍加身的赵匡胤,自然也就可以放心多了。

但正是在杯酒释兵权的影响下,“重文轻武”成了宋朝统治的主导思想。太祖赵匡胤这种措施,给文人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创造了宽松的社会文化氛围,鼓励了文人兴起了解除束缚,大胆创作,后世涌现出很多文化精英,在文学、哲学、史学、艺术等各个领域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创造了兴盛的宋朝文明。但也给后期的宋朝带来了极大的隐患,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揭秘: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创造了大宋盛世,也埋下了无尽的祸端!

因为相比唐,元,明,清的地域,宋朝的领土面积要小一些。历史上与宋朝比邻,同时存在的辽,金等政权,对大宋这块肥肉从来没放弃过想法。磨刀霍霍只要一有机会便会挑起事端。在杯酒释兵权以后,大宋的得力武将不但放弃了兵权,而且已经开始习惯享受赵匡胤许下的荣华富贵。整个宋朝尤其是北宋,似乎很难再找到几个有能力的将军能去捍卫边疆和尊严。就算有也会在当朝执政者的猜忌和怀疑中莫名的退出舞台。

于是“不差钱”的大宋就把花钱当成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外敌打轻一点就给点银子,打狠一点就割点土地。靠割地赔款过日子的大宋,到徽宗被俘时已失去半壁江山。回想当年这位史上最具文采的皇帝怎么也没想,画美了,字也漂亮了,可江山却丢了。本是武将起义成就的大宋江山,因为害怕同样的故事发生在自己身上,便采用了“杯酒释兵权”的重文轻武政策。但也正是因为这样才葬送了中国历史上这最富有的帝国。

揭秘历史的真-相,才能大白于天下!写历史,我们是较真的!更多精彩请关注。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