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瑜伽好看吗豆瓣影评,你的龙式喜剧就是我最好的贺岁

双谷/2017-08-07 18:00/ 分类:大陆

本文作者 " 沈十六 ",现居北京,目前已发表了 61 篇原创文字,至今活跃在豆瓣社区。下载豆瓣 App 搜索用户 " 沈十六 " 关注 Ta。豆瓣影评 : 你的龙式喜剧,就是我最好的贺岁片。

成龙做了四十多年演员,参演上百部电影,几乎是我青春期电影片的绝对男主角。

他的电影是合家欢式的,适合不同年龄层次的人看,可以把动作、冒险、搞笑,这三种元素混合在一起,炮制出独特的龙式喜剧贺岁片。这次的《功夫瑜伽》也不例外。

我喜欢成龙,是从《双龙会》开始的。或许你也有印象,他一人分饰两角,一边是痞里痞气的玩命,一边是文质彬彬的指挥家马友,他把两个人物演出了自己的风格。我在这部电影里见识到了成龙的才气和胆识。一个功夫演员,可以从小搞笑、小笑料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独特位置,这在硬功夫当道的香港电影里,是极难得的。

所以,在我观影经历,成龙属于剑走偏锋的那类功夫传奇。而他和唐季礼的组合,也从《红番区》开始,成了一种 " 好看、好爽、好笑 " 的保证。十多年前的那部电影是我第一次看到两个人合作,他们通过《红番区》引入了 " 贺岁片 " 概念,让两个人双双赢得香港电影金像奖,也让这一概念进入内地电影市场。之后的《警-察故事 3》、《警-察故事 4》也都保持着一贯三好水准。

《功夫瑜伽》再一次集结了这两个人。这是一部典型的全球冒险电影,融合了考古教授、藏宝图、盗墓者、公主继承人、邪-恶帅气的大反派,主角们从一开始就展开了惊险刺激又不乏喜感的冒险之旅。

说实话,这部电影的故事在我看来很流畅很完整。起承转合是合理的,在观影的时候,没有生硬感。现在很多导演连最起码的故事都讲不好了,为了画面而画面,或为了讲道理而讲道理,电影从来都是一种镜头艺术,它不需要太多的旁白,观众可以从电影里看到许多自己需要的东西。而这一点,《功夫瑜伽》做到了。成龙和唐季礼为观众讲了一个充满印度三宝 " 豪车、咖喱、印度舞 " 的冒险片。成龙说,让他最爽的场面是 " 每天撞着 1.5 亿人民币的车 ",不过我很喜欢成龙和同名狮子共乘一辆车大追反派的戏码,这场戏贡献了无数笑点,坐我旁边的小朋友笑得前仰后合。而小鲜肉李治廷在飙车戏中,也有不俗的表现。

但还是有人说成龙老了,尤其在他获得了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之后,或许这种声音里有一层善意的期许,他们希望成龙可以休息休息。的确,到了六十多岁,很多人都会放下工作,享受生活,但成龙偏不,他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带给人更多能量和欢乐。

从年龄上来说,成龙不适合那么激烈的打斗戏了。所以,他不会在追车的戏里亲自摔上摔下,让人一边提心吊胆一边捧腹大笑,这种场面他交给了李治廷。不过,在《功夫瑜伽》里,我依旧看到了他灵活的踢腿、招牌式的踩敌人脚趾、耍酷又自己遭罪的龙式功夫表演。他自己也透露," 现在不断地拍电影也是为了激发自己,一直督促自己不要找替身,尽量自己来完成,这也是一种对自己体能和健康的训练。其实拍动作片让我更年轻了。"

可以看得出,在拍摄中,成龙保持着一贯的敬业态度,他哪有一点懈怠呢?所有动作滴水不漏,为了吓跑野狼拉李治廷比武的时候,那一点点流露出的力气劣势,也被他用机智平滑地略了过去,获胜后 " 自黑 " 自己 " 老本够厚 ",充满了幽默感,既不惹人讨厌又不会显得可怜。因为他是故意的,故意把自己的不完美展现出来。

在成龙的喜剧里,他从来不是大英雄,总是以小人物的形象出现,就算这次变成了拥有海量考古知识的教授,也依旧低调示人,他说了,做人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他电影内外都是如此。

除了功夫喜剧和探险搞怪,异国风情也是《功夫瑜伽》的看点哦,印度式变戏法、斗舞;迪拜街头和土豪飙车;冰岛雪景、瀑布,都呈现出了全球冒险的大-片感。

豆瓣影评 : 你的龙式喜剧,就是我最好的贺岁片

( 全文完 )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