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几时有 电影,明月几时有主角不亮眼细节配角更有趣

双谷/2017-08-04 20:26/ 分类:大陆

据说许鞍华新片《明月几时有》因为选角问题,引起了一点争议——三个香港人主角,分别找来周迅、彭于晏、霍建华来演——许导也在访问中回应过,在此就不赘言。演员的身份问题,小编其实不太关心,关心的是讲对白也是演戏的一环,很重要的啊!但小编还是愿意忍耐的,只是没想到整出电影看得最不舒服的就是周迅,而她明明是我很喜欢的演员。影评:明月几时有主角不亮眼,细节配角更有趣。

影评:明月几时有主角不亮眼,细节配角更有趣

方兰这个角色可能适合从前的周迅演,偏偏这次她每个表情都沉静老成。(《明月几时有》剧照)

周迅的角色方兰在电影中只有26岁,且不管年龄差(王菀之38岁演十几岁村姑也没有太大突兀感),但方兰除了个性倔强,也带点大孩子般的冲动或幼稚,这个角色可能适合从前的周迅演,偏偏这次她每个表情都沉静老成,以致我对方兰这个角色的感情世界和行为模式都有点摸不着头脑,一直难以投入。叶德娴演的方妈固然是大亮点,她和方兰的母女情都打了点折扣,很可惜。另一主角,短枪队队长刘黑仔是彭于晏饰演,帅哥依然还是帅哥,基本上是近乎模版化的超神勇英雄人物,角色无什么立体感,不过片中的动作场面和刺激感都是由刘黑仔带动的,大概这样的角色也难写得细致,这点小编倒是不太介怀。

影评:明月几时有主角不亮眼,细节配角更有趣

短枪队队长刘黑仔是彭于晏饰演,靓仔还靓仔,基本上是近乎模版化的超神勇英雄人物,角色没有什么立体感。(《明月几时有》剧照)

一些细节倒是更有趣,像是对文人的描写。1942年,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港九大队(简称港九大队)在日治香港营救了一班中国文化界人士,包括何香凝、柳亚子、邹韬奋、梁漱溟、茅盾、梅兰芳等,电影以这个历史事件展开故事,开首就是吕良伟饰演的东江纵队领袖曾生讲解行动。里面有一个细节,是他指示逃亡途中的粮食分配,文人拿若干,游击队员则打个七折。

那段另一有意思的地方,是茅盾和邹韬奋逃亡前自知境况危机,商量着要尽量低调,不要给人认出,但还是一身醒目的西服打扮,在灰头土脸的人群中浑然不觉自己有多显眼,令人无语。结果是替游击队传讯的书店老板指出不妥,逼着茅盾换上伙计的粗布唐装,换衣服后他还想再戴上帽子,被老板喝止。后来刘黑仔指示茅盾等人到铜锣湾避风塘会合再离港,邹韬奋一听立刻嚷着不知道那个地方,要由一个毫无关系的年轻姑娘(方兰)涉险带路... 终于一干人抵达目的地,快要分别之际,茅盾匆匆找出一本著作,签上名字,送给他的小粉丝方兰——其实也是窝心的,但演到这里全院笑场,想来可能是因为报答救命之恩的方式居然是送自己的书,这个动作怎么看都令人觉得有点自恋。我想编导也不是存著嘲讽之心,只是文人们一旦不经英雄化的处理,马上就显示为一班欠缺常识、自理和应急能力低下的人,弱势的感觉在战乱中特别明显,一如许鞍华前作《黄金时代》中的端木蕻良。如果没有他人帮助,他们能在乱世存活的几率应该非常非常低。

此外,虽然小编不喜欢主角,但片中几个女性配角都很动人,不止叶德娴一人。一脸坚定的药行老板娘由潘芳芳来演,药行应是游击队各小队的物资和讯息中转站,也兼作队中伤员的疗养中心,其实非常危险,一旦走漏任何风声引来搜查,伤员不可能藏起来,老板一家恐怕也难以保命。春夏演在教会学校念过书的少女闺秀,算是戏份比较多的配角,也演得很好。她和李锦荣(霍建华饰)那条特工线带出一些香港人和日本人的互动,令故事层次更丰富,超越了民族英雄对抗邪-恶入侵者的扁平叙事。片名《明月几时有》就是出自宪兵部头目山口大佐(永濑正敏饰)之口,山口热爱中国诗词,和曾是中文老师的李锦荣吃肉谈诗之际,突然逼李玩七步成诗」的死亡游戏。在此日本鬼子不是禽兽不如、杀人不贬眼、无法被理解的非人式存在,即使是歹角,山口也是堪与曹丕相比,有才情有温度的人物。

影评:明月几时有主角不亮眼,细节配角更有趣

片中几个女性配角都很动人,不止叶德娴一人。(《明月几时有》剧照)

廖伟棠提到这部电影的叙事倾向散文化的观察。在众多主线以外的小段落中,我可能最喜欢卢巧音那段。她的角色连名字都有点....跟李灿森演的汉-奸都是一闪即逝,但李是一出场就死,她却是飘然逃去,不知所踪。她潜伏在宪兵队里,剧情没交代她替游击队做什么工作,可能是搜集情报一类,工作时收到李锦荣悄悄丢下的纸条,见快走二字,立刻吞下纸条,悄悄离开宪兵部。没有一句话,没有多余的动作,原本我想着可能是伏笔,但这个角色真的就是从此消失。后来再想,果然这样才好,大时代小人物,不见得每个人的故事都有结尾,更多的人走着走着,到了历史的边缘,掉下去,不见了,无声无息。

抗日份子之间,有些固然如刘黑仔一伙那样,有出生入死的兄弟情义,但也有些像李锦荣和无名女特工,大概是情或义都说不上,从未互相理解却能完全托付生命。两个单子,从前以后都是毫无关系的,因着某个宏大题旨碰在一起,交集一瞬间,马上又相忘于江湖。方兰在片末对刘黑仔说,我的真名叫孔秀芳,叫他和平后去找她,我看着一点感觉都没有。跟亲子、兄弟、情人之间的感情相比,我觉得这种随机而轻盈的宿命相交、这种似乎说不上是情怀的革命情怀才是最浪漫呢。

影评:明月几时有主角不亮眼,细节配角更有趣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