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明月几时有讲的是什么故事,舍小家,救大家;要抗战,不恋爱

双谷/2017-08-04 15:20/ 分类:大陆

一篇出自高手的影评——《明月几时有》

今天给大家评论一部最近上映的电影——《明月几时有》。一篇出自高手的影评——《明月几时有》。

看完影片,再看片名,感觉有种说不出的哀愁。

总的来说,小甲觉得这部电影还是可圈可点,值得嘉许。

虽然影片最终未能突破家国情怀的模式:舍小家,救大家;要抗战,不恋爱。为此,影片让一对母女由旁观者、冷漠者变成了抗战路线的参与者和拥护者。尤其是方姑的母亲,从最初的自私自利到后来的临死不屈——可谓“打死我我也不说”。这一点,让小甲联想到了高尔基的长篇小说《母亲》。

一篇出自高手的影评——《明月几时有》

倘若影片只有上述内容,那么恭喜该片,完全有资格晋升到根正苗红的主旋律电影之列。

影片的可贵之处在于相比于大陆占绝大多数的抗日电影和电视剧而言,颠覆和淡化了传统国家意识形态。小甲初步分为以下四点。

一篇出自高手的影评——《明月几时有》

斗争的残酷。传统国家意识形态中,英雄一般都不会死。虽然英雄被捕已成为家常便饭,但最终都会顺利逃脱,如同喜洋洋们从灰太狼手中逃脱一样。但该片却打破了这一神话,让我们看到了斗争的残酷性,两位英雄——方姑的母亲和前任——双双遇害。

不再丑化和妖魔化敌人。当方姑母亲和另外三位少女被日军关押时,小甲真替她们捏一把汗,以为不堪的画面即将呈现。因为按照大陆抗日影视剧的思维,日军性欲都异常旺盛,上至老妇下至幼女都不会放过。但影片却没有出现小甲预期中的场景。相反,影片中的日军还会跳舞、吟诗,这让小甲觉得鲜活具体,而非抽象概念。

一篇出自高手的影评——《明月几时有》

淡化狗血的剧情。可能有观众会觉得刘黑仔有“抗日神剧”英雄的风采——那场有匕首杀汉-奸的戏确实让小甲觉得很帅气——但他到底没有手撕鬼子和用手榴弹炸飞机。影片基本没有狗血的剧情:方姑没能将自己母亲营救出来;霍建华走出房间后响起了枪声;方姑和刘黑仔有没有走到一起,影片也没有交待。喜欢大团圆结局的观众可能会不习惯,然而小甲觉得这才是真实的历史。

小甲觉得这点尤为重要,即:赋予英雄以人性。影片有个场景让小甲动容。方姑知道无法救出母亲后,走了几步,然后蹲在地上,失声痛哭。记得在《红岩》里,江姐看到城楼上悬挂着丈夫的头颅时,禁不住要恸哭出声。然而,随即一种自责的情绪,突然涌上江姐悲痛的心头。江姐是这样思考的:这是什么地方?什么时候?自己负担着党委托的任务!不!没有权利在这里流露内心的痛苦;更没有权利逗留。再回到影片我们会看到:英雄绝非铁打,他们也有无能为力和伤心流泪的时候。这实际上是淡化了英雄的神性,赋予了英雄人性。

一篇出自高手的影评——《明月几时有》

小甲坚信,凭以上四点,这部电影在同题材电影中有资格独树一帜。

最后,小甲想提醒读者:“明月几时有”这首词的结尾部分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文/ 周生甲

作者简介:文学电影爱好者,小甲。

作者原创,谢绝转载。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