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的利与弊,共享经济模式的利弊

青青/2017-08-03 10:40/ 分类:大陆

对共享热需科学预测存利去弊

“面对泥沙俱下的共享热潮,我们需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以科学预测、评估的方法和一城一策措施,灵活管控,存利去弊。”对共享热需科学预测存利去弊。

随着共享经济的品种增多花样翻新,过量投放、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带来了新的拥堵,占用、破坏等行为时常见诸报端;共享雨伞投放没多久就丢失了不少,如何管理成了新难题……共享领域可以多彩绚烂,共享市场却不能随意泛滥。从社会运行和管理角度而言,共享所带来的问题远多于它所解决的问题。共享热潮之下,需要多一些冷静思考。

眼下的共享热,如同庄稼地里长草。远看,给城市生活带来了一片繁茂和生机,的确给市民带来了一些享受;可近看,却是资本在城市生活中做一场拉锯游戏,因为游戏缺乏规则,玩起来就无所顾忌,无边无际。其中,有的城市管理得法,出台了一些应对共享热的章法,共享热在有抑制、规范的状态下滋长,共享热为民所用且又不产生任何负作用,无疑给城市增添了漂亮一景;可有的城市相关管理滞后,或者管理松弛、管理不得法,共享热中的投资参与者就纷纷攻城占地,与“庄稼”争宠,于是出现了共享单车垃圾成山、尸横遍野,共享雨伞有去无回的尴尬状态。

蓬勃发展的共享热是互联网+新型经济形式的一部分,面对共享热带来的问题与弊端,不分青红皂白地甩出一棍子,似乎太鲁莽了。对共享经济这个新生事物,我们当然需要有宽容其“溜达”一会儿的肚量,不应该掐住刚出生却哭闹烦人的“婴孩”咽喉。

一方面,因为受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激励,共享热在投资初期的成本和运营难度都较大,包容共享热的负面效应与影响,使共享经济与城市市民在一定时间内“磨合”,促进其规模化发展,是共享经济这一新生事物的本质特性及其现实形势所迫。

另一方面,包容共享热的负面效应与影响不等于是纵容,城市监管习惯于“慢半拍”是众所周知的客观情形,但我们不回避问题,应及时总结、归纳和分析问题的原因,多层面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最终提出和确定解决具体问题的最优方案。

通过对共享热利弊的综合权衡,不难得出这样的分析:共享经济引发了资本投入、商家之间的竞争,虽然竞争的受益者是城市市民,但竞争中流露出的行业秩序混乱和管理滞后,需要城市快速应对,出台具体规则,引导竞争走向公平、秩序、规范,以文明的“打开方式”让市民群众享受共享经济福利的同时,防止共享热引发社会生活方面的骚扰与困惑。

以共享单车为例,商家开始把工作重点放在铺摊子、抢地盘、争客户层面,自然疏于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管理。如果监管跟不上,投资者不会意识到乱停乱放对城市面貌及管理带来的挑战,也不会觉察共享的过度开发与竞争难题,甚至看不到共享经济给市民群众生活带来的不便。对此,城市管理需要及时跟进,事前做一些预测,事中做一些调查,事后要密切关注,不能面对问题抱怨发愁,或者坐、等、靠。

面对泥沙俱下的共享热潮,我们需要有现代、超前的思维方式,并能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以科学预测、评估的方法和一城一策措施,灵活管控,存利去弊。大数据不会说话,但大数据分析可以告诉我们城市所能够接纳的共享投资的具体数量,可以为管理或决策提供帮助和科学理论上的支撑。

总体来说,就是既要从大局着眼,有全局性的共享经济方案,也应从细节着手,在具体项目上有共享经济对策,提出鼓励共享经济的运营模式与要求;既要结合共享经济项目和城市流动人口、地理环境、风土人情的个性特点,也要着眼于城市共享经济的未来规划,符合科学性、前瞻性和法制观念等要求。

只有让共享经济为我所用,并充分尊重市民群众的感受,也为投资者理解接受,在利与弊中寻找最合理的解决和监管方案,共享经济实现共治、善治,不再野蛮生长,就必然会释放出喜人的景象,为共享投资铺开一条健康大道,被其他城市学习和借鉴。

(作者系金融业资深人士、财经评论员)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