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娜的遗言电影好看吗讲的是什么故事,黑暗写实的警世诗歌

双谷/2017-08-11 09:36/ 分类:热点

是由Netflix改编自同名翻译小说的悬疑影集,叙述女高中生汉娜,在学校受尽各种难以想象的屈辱后,选择自杀并留下了13卷录音带遗言,要这13名造成她自杀的同学们为自己的行为负起责任,汉娜的好友主角克雷在这场风暴中,见证了他不曾想象过的崩溃痛苦。第一季《汉娜的遗言》影评:黑暗写实的警世诗歌。

第一季《汉娜的遗言》影评:黑暗写实的警世诗歌

《汉娜的遗言》所营造的悬念感并不像《河谷镇》或《惊声尖叫》那样,要观众一路去猜测最终凶手是谁,而是让观众跟着主角克雷的脚步,慢慢体会这十三个事件对汉娜造成的影响。每一集的故事都深刻真实,将外人所看不到的受害者心理,一字一句的刻印在我们的心上。观看这部剧时非常容易陷入沈重的情绪中:「如果那是我会怎么办?」「我有勇气站出来反抗吗?」放空自己,忘记自己现在的身份,回忆那个不谙世事,刚从升学考试中解脱的青涩模样。检视自己的伤痕,是否有曾经努力忘记却轻轻触碰就会爆裂的痛楚?抑或是自己其实是在无知的欢笑中带给他人巨大伤害的刽子手?

第一季《汉娜的遗言》影评:黑暗写实的警世诗歌

《汉娜的遗言》影集版将小说中难以呈现的「录音带」做了最好的诠释,克雷听著录音带时,画面中仅有他徬徨的脸庞与汉娜颤抖勇敢的声音,汉娜的声音将周遭的一切事物都卷入空虚的真空,当他们再次从思绪里解放时,克雷回到了当时汉娜经历的场景。巧妙的转场与细节暗示让这个看似单调无味的听录音带过程,变得有如时空穿越剧那般精彩细腻,克雷每一次的触景伤情,都血淋淋地残酷反映着他最爱的女孩已死的事实,跟我们每一次默哀已逝的美好一样无法自拔。

第一季《汉娜的遗言》影评:黑暗写实的警世诗歌

《汉娜的遗言》的观影过程里最重要的是学会体谅不同个体的感受,有人会觉得汉娜太大惊小怪将事情扩大解释,容易过度在意他人的说法,学不会将那些伤人的玩笑话一笑置之。但如果今天有人就是如此的不幸,在一个孤立无援的时期渴望他人认同,却只得到一而再再而三的嘲弄,过不去心里的关卡,最后被强暴事件压垮,难道我们只能祈祷所有人都有强壮的心灵吗?绝对不是的,尽管汉娜的录音带有着那么点复仇的意味,我们该做的事情是理解自己所能制造的伤害,影响力都大过自己的想象,就算不能同理别人的感受,也该尽力避免自己释放出的伤害。

第一季《汉娜的遗言》影评:黑暗写实的警世诗歌

克雷这个最忠厚老实的角色,在遭受巨大的打击后化身了替汉娜复仇的正义使者,他的行为反应着一般人看见不公义时最直接的动作,我们试图找出一个真正的凶手,一个可以永除后患的恶因,却只能无力地发现这个杀人旋涡有如一张巨大的蜘蛛网,每个人都在上面扮演了一个支点,就连看似没有做错事的克雷也是其中之一,而他的罪就是没有看出汉娜的痛苦。

第一季《汉娜的遗言》影评:黑暗写实的警世诗歌

在克雷真的抵达正义的终点前,他试图用微小的力量在集体逃避的凶手群体里制造地震,这个过程跟看着汉娜慢慢走向地狱一样痛苦,因为他无力而绝望的举动:砸破偷-窥者泰勒的窗户,刮坏查克的车子,与贾斯汀和洁西卡对峙,都不能改变汉娜死亡的事实。但克雷的确制造了一些声响,就像破坏是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一样,克雷无惧甚至是鲁莽的举动一砖一瓦地敲开了这些人自我保护的石墙,把他独自承受的压力反弹到他们身上,贾斯汀俯首跟洁西卡坦承他让布莱斯强暴了她,查克与艾力克斯意识到不可能也不应该再保护布莱斯。

第一季《汉娜的遗言》影评:黑暗写实的警世诗歌

整起事件里最有趣的另外两位人物是东尼与波特先生,东尼其实就是作者的化身,要克雷(观众)不论多么痛苦都要听完所有的录音带,因为唯有走过一遍受害者足迹所至的火烫炼狱,才学得到教训,学会理解,并试图在最后做出正确的影响。波特先生则是这个社会如同虚设的辅导关怀制度的缩影,他离学生太远,他只想透过自己能够理解的途径去帮助学生,而不是试图站在求助者的角度去发现真-相。这也许是讽刺美国的辅导制度无能,但我想放诸四海皆准的是,在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时期,长者都有责任保护他们。

最后克雷将录音带原封不动地传给他下一个顺位波特先生,艾力克斯举枪自尽,贾斯汀离开家流浪,克雷带着苦肉计换来的布莱斯犯罪自白和东尼驶向未知,这群受到自杀效应冲击的蝴蝶们,也继续拍动着翅膀,掀起他们不一定能够掌握的飓风。这个完结是个好的结局,留下悬念及冲击的结局,不过Netflix上周宣布续订第二季,我想应该能够看到正义最后伸张的结果吧!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