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六贼为什么没高俅,历史上真实的北宋朝廷“六贼”

双谷/2017-08-15 15:31/ 分类:热点

在中国宋朝历史上有几个注明的奸臣,人们把他们俗称为“四贼”,其实真实的历史上“六贼”而不是“四贼”,而且“六贼”中并没有高俅这个人物,那么北宋六贼为什么没高俅?历史上真实的北宋朝廷“六贼”分别是谁?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在家喻户晓的《水浒传》中,宋徽宗的朝廷有四个奸臣,蔡京、童贯、高俅和杨戬,人们将他们称之为“四贼”。但这只是小说家之言,不是历史史实,历史上这时期确实有奸臣,但却不是四贼而是“六贼”,这六贼中并没有高俅,这是怎么回事呢?历史上真实的北宋朝廷“六贼”,其中没有高俅。

“六贼”是民间对北宋末年六个奸臣的合称,最早出自于太学生陈东在宣和七年(1125年)的上书中,这六个人分别是蔡京、童贯、王黼、梁师成、朱勔、李彦(不是李邦彦),基本都是宋徽宗时期重要的大臣,这六个人互相勾结,排斥异己,贪赃枉法、把国家搞得乌烟瘴气,是导致当时江南方腊起义和金国入侵中原的罪魁祸首之一。这“六贼”最后的下场都不怎么样,算是天理循环,报应不爽。

蔡京

蔡京,“六贼”领头人物,北宋权相之一,著名的书法家。他先进士及第,在地方上为官,后任中书舍人,改龙图阁待制、知开封府。不久就出任右相,后又官至太师。蔡京先后四次任相,共达17年之久,四起四落在整个古代史中也比较少见。蔡京兴花石纲之役,改盐法和茶法,铸当十大钱,无一部是乱政扰民。宋钦宗即位后,蔡京被贬岭南,途中死于潭州。这么死简直是便宜他了。

历史上真实的北宋朝廷“六贼”,其中没有高俅

童贯,字道夫,开封人,太监出身。初任供奉官,在杭州为徽宗搜括书画奇巧,助蔡京为相,蔡京投桃报李,推荐其为西北监军,领枢密院事,掌兵权二十年,权倾内外。当时人称蔡京为“公相”,称他为“媪相”(母相)。宣和四年,他率军攻辽失败,损失十几万军队。最后乞求金兵代取燕京,以百万贯赎燕京等空城而回。宣和七年,金兵南下,他由太原逃至开封,随徽宗南逃,钦宗即位,被处死。要不是有他,说不定不会有靖康之耻,也不会有金兵南下。

历史上真实的北宋朝廷“六贼”,其中没有高俅

王黼(fǔ),原名王甫,开封祥符(今属河南开封)人,宋徽宗朝宰相。王黼有口才,才智出众,善于巧言献媚。崇宁年间进士,先任校书郎,迁左司谏,因助蔡京复相,骤升至御史中丞。宣和元年(1119年),任右相。他由通议大夫超升八阶,被任命为宰相,是大宋开国以来前所未有的。金兵进入汴京,他不等诏命,便带妻儿逃跑,宋钦宗下诏贬他为崇信军节度副使、籍没他家。吴敏、李纲请求杀王黼,此事交由开封尹聂山处理,聂山与王黼宿怨未解,就派武士将其杀死。被仇人杀死可以说刑法太轻了。

历史上真实的北宋朝廷“六贼”,其中没有高俅

梁师成, 太监出身,籍贯不详。政和间为徽宗(赵佶)所庞信,官至检校太殿。凡御书号令皆出其手,并找人仿照帝字笔迹伪造圣旨,所以权势日盛,贪污受贿,卖官鬻职等无恶不作,甚至连蔡京父子也巴结他,当时任人称之为“隐相”。钦宗即位后贬为彰化军节度副使,在行至途中时被缢杀。

历史上真实的北宋朝廷“六贼”,其中没有高俅

朱勔,苏州人,因父亲朱冲谄事蔡京、童贯,父子都任有官职。当时宋徽宗垂意于奇花异石,朱勔奉迎上意,搜求浙中珍奇花石进献,并逐年增加。政和年间,在苏州设应奉局,耗费官钱,勒取花石,用船从淮河、汴河运入京城,号称“花石纲”。此役连年不绝,江浙百姓生灵涂炭,破产之家不计其数,直接导致了方腊大起义。方腊起义时,即以诛杀朱勔为号召。朱勔在奉迎皇帝的同时,又千方百计,巧-取-豪-夺,广蓄私产,生活糜烂。钦宗即位,将他削官放归田里,后又流放到循州关押,不久将他复斩首处死。

历史上真实的北宋朝廷“六贼”,其中没有高俅

李彦,太监出身,宣和三年(1121年),杨戬死,李彦继为大内总管,将杨戬之前收括的田地并入西城所,共得田三万四千三百余顷,由此破产者无数,他先后杖死良民千余人,京东、河北人民群起反抗。太学生陈东上书说:“今日之事,蔡京坏乱于前,梁师成阴谋于后,李彦结怨于西北,朱勔结怨于东南,王黼、童贯又结怨于辽、金,创开边衅。宜诛六贼,传首四方,以谢天下”。宣和七年(1125年),被下诏罢西城所,将土地还予农家。宣和八年(1126年),钦宗赐死李彦。

历史上真实的北宋朝廷“六贼”,其中没有高俅

为什么没有高俅呢?在历史上,高俅确实是太尉,掌管军事近20年,之所以没有他是因为高俅与当时权倾朝野的大奸臣童贯、蔡京并非一-党,他虽然也有很多不法之事,但名声比上述“六贼”好一些,所以陈东上书的时候没有将他列进去。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