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刀人魔影片解析,另外一对"志明与春娇"

双谷/2017-08-10 15:20/ 分类:热点

《指甲刀人魔》影评:另外一对"志明与春娇"

作者:黑白先生《指甲刀人魔》影评:另外一对"志明与春娇"。

《指甲刀人魔》,一个听起来极为恐怖的名字,讲述的好像是一个用指甲刀杀人的狂魔,事实上并非如此,它只是一个披着恐怖外衣的爱情故事。能够选在和《速度与激-情8》同日上映,也显露其迎难而上,剑走偏锋的本性。影片改编自彭浩翔的同名短篇小说,2013年时,曾被曾国祥和尹志文改编成由周迅主演的同名微电影,可惜限于时常只有40分钟,未能在电影院上映。

而今,彭浩翔又找来好友关智耀担任导演,将其改编成由周冬雨、张孝全主演的同名电影,由此可见他对这个故事的喜欢。事实上,吸引人的正是故事人设,一个愿意为爱不顾一切狂的男生,遇见一个精灵古怪的女生,偏偏这个女生有着独特的嗜好,那就是以吃指甲刀为生,尽管旁人多次劝阻,但男生还是义无反顾地爱上她,愿意为她付出一切,哪怕倾家荡产。

周冬雨是大陆继周迅之后最有灵性的女演员,去年凭借《七月与安生》和马思纯双双获得金马奖影后也是实至名归,由她饰演精灵古怪的指甲刀人魔Emily较为适合,台湾演员张孝全近些年的戏路好像固定在这种痴痴傻傻的纯情男生,他在《被偷走的那五年》、《念念》、《合约男女》以及《健忘村》等影片中的角色都是如此,饰演单纯善良的男主人公Sean也算是本色演出。幸好有这两位演员的精彩演出,否则,《指甲刀人魔》将会更加枯燥和单调。

《指甲刀人魔》影评:另外一对"志明与春娇"

叫"指甲刀人魔",其实只是为了猎奇,在故事里,女生是不是指甲刀人魔,已经不重要。彭浩翔讲述的,还是另外一对"志明与春娇",在这世上,一个孤独的人遇上另一个孤独的人,生死纠缠,荡气回肠,是天性使然,也是命中注定。不过,终归是一个短篇小说,尽管做了猎奇的包装,又有其他角色做陪衬,还有美丽的夏威夷风情当背景,《指甲刀人魔》终究是扶不起来的阿斗,节奏慢,转折差,铺垫太多,感情戏太乱,最终落了下层。

很喜欢彭浩翔前期的电影,如《买凶拍人》、《公主复仇记》、《伊莎贝拉》、《出埃及记》等,它们有着浓浓的香港风味,又有着独特的个人风格,让人眼前一亮。而他近些年的电影,无论《志明与春娇》系列,还是《低俗喜剧》、《人间·小团圆》等,都少有亮点,北上大陆以后的《撒娇女人最好命》更是彻底向资本投降,没有个性,没有特色,流于形式,平庸至极。这部有着彭浩翔标签的《指甲刀人魔》也是如此,除了还算别致的爱情之外,并没有其他能够让人惊喜的东西。

看来,香港导演的北上,注定不是一条顺畅之路,尤其像彭浩翔这般个人风格较为独特的导演。粗口、情-色、暴-力、极端,这些彭浩翔电影的标签,如果想在院线上映,当然不能见到,唯一可以保留的,便是特殊化爱情和风格化喜剧。但是,在没有那些标签进行血肉填充的情况下,又很难做到出彩。在坚持和妥协之间,彭浩翔是两难的。同情之余,也希望他能够破茧成蝶,逃出生天。毕竟,以彭浩翔的才华,应该有可以施展的更大空间。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