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君出塞的故事,王昭君出塞的真-相揭秘

双谷/2017-08-07 13:48/ 分类:大陆

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王昭君出塞的真-相令人惊讶,你想不到!。

王昭君出塞的真-相令人惊讶,你想不到!

“千门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这是大诗人杜甫写王昭君的著名诗句。王昭君是历史上的四大美人之一,西汉时出塞到匈奴。有关昭君出塞的史料,《汉书匈奴传》和《后汉书南匈奴传》等正史中都有所记载,但是,关于昭君出塞的原因,却一直是个众说纷纭的话题。

昭君出塞首见于《汉书匈奴传》。该传记载说:“竟宁元年,单于复入朝……自言愿婿汉氏以自亲。元帝以后宫良家子王嫱字昭君赐单于。单于欢喜……王昭君号宁胡阏氏,生一男伊屠智牙师,为右日逐王……复株累单于复妻王昭君,生二女,长女云为须卜居次,女为当于居次。”昭君出塞后大约460多年,范晔在其《后汉书南匈奴传》中又对此事做了进一步的说明,解释了昭君出塞的原因,说她入宫后多年未受召幸,因而心生怨愤,正当此时匈奴呼韩邪单于到汉宫求亲,于是昭君就向元帝求行,自愿合番。临行前,“昭君丰容靓饰,光明汉宫,顾景裴回,竦动左右”。元帝被昭君的美貌震惊,非常后悔,但是又没办法失信于匈奴,所以只好让她去了匈奴。范晔的这种说法基本上是一个完整的故事,指出昭君出塞的原因是她多年不得见幸于皇上,在怨愤的情况下自愿合番的。而后代文人在此记载和民间传说的基础上添枝加蔓,逐渐演化成个个情节丰满的昭君出塞故事,而各种故事关于昭君出塞的原因又不尽相同。

比较常见的说法是昭君受奸人陷害不得不去匈奴。据说,汉元帝有很多的后宫佳丽,因此不可能常见到每个宫女。于是他让画工给各个宫女画像,按照画像选召宫女。宫女们为了能被皇帝召幸,不惜重金贿赂画工,希望把自己画得漂亮些。初入宫廷的昭君未得此道,又自恃貌美,不愁皇帝不召见。所以当画工毛延寿给自己画像的时候,她不仅没有贿略毛延寿,相反还对毛的暗示加以讽刺。毛延寿很生气,所以就把昭君画得很丑。就这样昭君在后宫消磨了几年青春。

恰好这时候匈奴呼韩邪单于来朝,要求娶汉家女子为套。元帝正愁无法抵御匈奴的侵犯,见呼韩邪单于来朝求娶,觉得正是幵展和亲外交的好时机,立刻就賜其五名宫女。昭君久居深宫,寂寞冷清,积怨很深,干是她主动要求远嫁匈奴。汉元帝见有如此主动的宫女,马上就答应了她的请求。

辞行的大会上,昭君将自己盛装打扮,她的明艳动人令满庭佳丽黯然失色。元帝见到昭君帝惊叹不已,非常后悔,但是既然已经将她许给匈奴王,自然君无戏言,所以只好忍痛割爱,让她出塞和亲。但失去如此绝代佳人使他大为恼火,于是杀掉了索贿作弊的画工毛延寿。

王昭君出塞的真-相令人惊讶,你想不到!

据史载,昭君的和亲使汉匈关系从此和睦,边境安宁,百姓安居乐业。昭君本人也很受呼韩邪单于的宠爱,称其为“宁胡阏氏”,意思是说通过这次和亲,将与汉家建立永远和好安宁的关系。汉元帝也很高兴,下诏改元为竞宁元年,表示取得永久和平相处的局面。

这个故事描写了一个弱女子牺牲个人以保护国家,并且是在满怀怨愤的情况下远嫁塞外,因而昭君赢得了后世的同声叹息。但是这个带有唯美倾向的故事往往被认为是文人骚客抒发自己对君主不满的方式。并且有人查证,这个故事中的一些情节与史实是有出入的。

旨先,匈奴经过汉武帝时期的征讨以及内部的纷争,势力已经大减,到汉宣帝时,呼韩邪单于曾两次到长安觐见汉皇,决心归依汉朝,协助汉朝征服保护边境,闵此这个时候边境形势已经趋于和平安宁。

等到汉元帝即位的时候边境已经安宁,这才是改年号竟宁的原因。并且正是竟宁元年时呼韩邪单于来朝求亲,说明并不足因为昭君的出塞使边境安宁。

其次,毛延寿索贿不成报复王昭君的说法,很可能源于笔记体小说《西京杂记》。这本书是由晋代好事的文人缀合而成的,成书时间距昭君时代有300多年。画工丑化昭君而被杀的故事本来是小说家言,而后世又将《西京杂记》中所列六名画工之首的毛延寿当作导致昭君悲剧的罪魁祸首,更是有附会的嫌疑。

王昭君出塞的真-相令人惊讶,你想不到!

第三种说法更为浪漫,颇似后来唐玄宗痛舍杨贵妃的情节。

这个说法说,才貌双全的昭君与汉元帝一见钟情,恩爱无比。而画工毛延寿获罪朝廷后逃窜到匈奴,向单于献上昭君的画像,并盛赞昭君之美貌。单于干是向汉朝强索昭君,并欲发动战争。元帝最后迫不得已,割爱送昭君出关。单于得到昭君后,对昭君宠爱有加,并主动与汉室和善,送解毛延寿归汉,为元帝所斩。后元帝因思念昭君,恹恹成疾,当年就死去了。两年后,昭君因不愿改嫁而保节自尽。后人对昭君出塞对边境安宁所作出的贡献推崇备至,写诗赞道:“为救苍生离水火,甘教薄命葬烟尘”,“将军杖钺妾和番,一样承恩出玉关。战死生留俱为^国,敢将薄命怨红颜”等,高度赞扬了昭君的忠君爱国精神。元代散曲家白朴曾有《汉宫秋》传世,大致采用此说,只是与昭君在去匈奴的途中,投水自尽,更为悲壮。

关于昭君出塞原因的说法,民间传说和史籍记载各不相同,有些不乏为后世杜撰的东西,因此可信度不高。但是由于史料没有对此作出明确记载,所以昭君出塞的原因依旧是一个i迷。杜甫说“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也许,昭君的青冢只能在历史中继续诉说自己的故事了。

王昭君出塞的真-相令人惊讶,你想不到!

每日一笑:

女:陪,陪我,去,去,取,取点钱。

男:你卡带了吗?

女:老子,这,这,这叫,口,口吃。

男:我是说卡,卡带了吗?

女:你,你,你,你妹。还,还,学,学我。

扩展阅读: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