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缙怎么死的,解缙个人资料经历结局介绍

双谷/2017-08-05 07:56/ 分类:大陆

解缙,明代第二位内阁首辅、著名学者。字大绅,缙绅,号春雨、喜易,谥文毅,汉族,江西吉安吉水县人,解纶之弟。单论聪明,天下没有人能够比得过解缙。他从小颖敏绝伦,5岁应口能诵,7岁能诗善文,12岁就把《四书》《五经》倒背如流,被人称为“神童”、“大明奇才”。他所主持编纂的《永乐大典》,是中国最大的一部类书,被学术界称为“辑佚古书的渊薮”,被《不列颠百科全书》称为“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百科全书”。《永乐大典》的总编辑解缙怎么死的你们知道吗?。

《永乐大典》的总编辑解缙怎么死的你们知道吗?

洪武十二年进士。解缙自幼颖悟绝人,他写的文章雅劲奇古,诗豪宕丰赡,书法小楷精绝,行、草皆佳,尤其擅长狂草,与徐渭、杨慎一起被称为明朝三大才子,著有《解学士集》、《天潢玉牒》等。

解缙刚入官场时,朱元璋非常器重他,命其常在身边。解缙曾呈上万言书,主张应当简明律法、并赏褒善政。朱元璋读后,称赞其才。初生的牛犊不怕虎,解缙指责兵部僚属玩忽职守,尚书沈潜对此极为恼怒,上疏诬告他。明太祖朱元璋由此责备解缙“散自怒”,并贬他为江西道监察御史。

《永乐大典》的总编辑解缙怎么死的你们知道吗?

公元1390年,朱元璋杀了开国六国公之首李善长。朱元璋杀功臣,历来是本着斩草除根的宗旨做的,从不顾惜当年一起打天下的战友情。这不仅情份,是政治。因此,满朝文武,只有一人敢为李善长求情。很不幸,这个人就是解缙。这一次,朱元璋大为恼火,但仍没要他的命,而是将他赶回了家,“十年之后再用”。或许,朱元璋真的爱惜解缙的才华,希望他回家后好好反思,留给自己的儿子用。

解缙的颖敏许多书都有记载。据《古今笑》记载,永乐皇帝有一天突然对解缙说:“你知道昨夜宫中有喜事吗?你就此吟首诗吧!” 解缙于是吟道:君王昨夜降金龙。不料永乐皇帝却说:“生的是个女孩。” 解缙眼珠一转,道:化作嫦娥下九重。永乐皇帝又说:“可惜已经夭折。” 解缙接着道:料是人间留不住。永乐皇帝又说:“已将尸体扔到池塘里去了。” 解缙转口又吟:翻身跳入水晶宫。明成祖朱棣本想“诡言以困之”,竟被解缙一一化解。解缙的颖敏可见一斑。

《永乐大典》的总编辑解缙怎么死的你们知道吗?

明成祖朱棣靖难成功登基后,知道解缙才能很大,又对他委以重任,不仅让他入了明朝成立的第一届内阁,还在永乐二年作了内阁首辅,还让他任《太祖实录》的总裁,以及主持纂修旷世巨著《永乐大典》,可见永乐大帝对解缙的才能是多么的认可,这也是小解同学人生的最高峰。不过,盛极而衰,解缙很快因耿直的性格,卷入了朱棣两儿子争夺皇位继承权的斗争,这种斗争本来应当是有多远避多远,很快解缙被朱棣猜忌,他平时得罪的人趁机落井下石,他一口气被贬到了安南。

永乐八年,解缙入京奏事,正遇朱棣北征未归,故只好觐谒太子朱高炽而返。于是朱高煦又乘机进诲言说:“伺上出,私现太子,径归,无人臣礼!”朱棣为此震怒,以“无人臣礼”罪下诏狱,这一关就是五年。

永乐十三年,锦衣卫都指挥佥事纪纲上报囚籍,朱棣见到解缙姓名问:“缙犹在耶?”纪纲一听马上明白成祖的意思,当晚就准备好酒好菜,将解缙灌醉,而后拖到积雪中埋起来,解缙被活活冻死,此时解缙年仅四十七岁。解缙去世后,家中财产被抄没,妻子、儿女、宗族都流放到辽东。

解缙死后,朱高煦谋反被诛灭,均如解缙生前所言发生。成化元年明宪宗朱见深下诏为解缙平反昭雪,恢复官职,赠朝议大夫,谥文毅。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