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 长城 影评,张艺谋忘记了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双谷/2017-08-04 16:05/ 分类:大陆

影评电影《长城》张艺谋忘记了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作者:黑王辉影评电影《长城》张艺谋忘记了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张艺谋的电影屡屡是具备开创意义的。1987年的处女作《红高粱》夺得中国的首个国际奖项——柏林电影节金熊奖,2002年的《英雄》开启中国电影的大-片时代,而它也成为中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大-片。而今的《长城》则是首次由中国导演执导,拍给西方看的中国大-片,尽管它暴露出不少缺陷,但里程碑意义还是不能抹杀的。由于西方的有意宣传以及东西方的距离,导致西方民众对中国的印象还是很模糊的。通过电影了解中国,成为他们的一大渠道。所以,由意大利导演贝尔纳多·贝托鲁奇执导、讲述中国末代皇帝溥仪故事的《末代皇帝》之所以能在1988年夺得九项奥斯卡大奖,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也在于西方的猎奇心理。

影评电影《长城》张艺谋忘记了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以及中国电影市场的增长,西方世界对中国元素的运用渐渐多起来,并开始讲述中国故事,《功夫熊猫》之所以受到全球观众的喜爱,最为主要的原因,便是对中国元素的巧妙运用。但真人电影就不如人意了,从李连杰担纲主演的《木乃伊3:龙帝之墓》,到成龙和李连杰两大功夫巨星主演的《功夫之王》,再到去年上映的由老牌明星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白幽灵传奇之绝命逃亡》,一无例外,均折戟沉沙。西方导演并没有做到像《功夫熊猫》的主创们那样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熟悉,所执导的影片不仅让中国人纷纷指责,也让西方人云里雾里,自然是两方都不讨好。所以说,由“国师”张艺谋执导的《长城》是真正意义走向国际的国产大-片。

首先,它表现出真正意义的国际合作,主创除了张艺谋之外,制片、监制、编剧都是好莱坞人,而制作方则是中国的中影、乐视和美国的传奇和塔特拉斯;其次,里面有中国元素的集锦,如雄伟巍峨的长城、以故宫为原型的汴梁城、威武之师无影禁军、火箭、投石机以及各种古代兵器、如满天星星般的孔明灯等,就连大反派主角——怪兽饕餮也是东方式的,不仅有着《山海经》里描述的“腋下之目”,额头上还顶着青铜纹饰。这些都是观众在其他电影所无法集中看到的,《长城》也正是因为它们受到观众的部分认可。

而《长城》遭中国观众诟病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故事。故事简单到可用一句话概括,一个妄图偷火药的西方小偷出于正义和“信任”加入宋朝中国人在长城边打怪兽阵营,并在汴梁城成功击退怪兽的故事。不过,被观众指责的并不是西方人救中国,而是剧情太过西方式,缺乏剧情的跌宕起伏,使得打怪兽成为一场笑话。二是选角。一大堆一线演员充当路人甲,不由得让人感到可惜,尤其是为照顾庞大粉丝群而选用的小鲜肉,演技实在让人着急。试想,如果是一名西方观众,上面两点大概可以忽略,而奇幻瑰丽的中国风景和文化能够给他极为深刻的影响,或许,《长城》在西方会更受到欢迎。

但张艺谋恰巧忘了,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如果本国观众都不认可,则很难走向世界。希望中国电影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不仅要巧妙运用中国元素,更要讲述自己战斗的故事。《长城》有了一个差强人意的开始,希望其他影片可以做得更好。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