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伟刘嘉玲夫妇为什么爱收藏,收藏家寿命比常人高是真的吗

双谷/2017-08-02 12:25/ 分类:大陆

香港影后刘嘉玲出生于一个绘画世家,父亲是泰国华侨,曾从事画画,母亲是苏州小有名气的才女,外公也是画工笔画的当地名家;她本人也会画画,她曾对媒体坦言:如果不做演员,自己也许去画画。梁朝伟刘嘉玲夫妇钟爱收藏,揭秘收藏家寿命为何比常人高!。

梁朝伟刘嘉玲夫妇钟爱收藏,揭秘收藏家寿命为何比常人高!

刘嘉玲与艺术家周春芽合影

刘嘉玲梁朝伟爱收藏 租房子放藏品

近年来刘嘉玲在艺术界也颇为活跃,不仅被爆前阵子生日时请艺术家Franck Bouroullec从瑞士来港现场为自己画像,也常常国外看展,亮相各路大腕艺术家的展览,并与刘小东、曾梵志等多位知名艺术家私交甚好等。“我比较喜欢也比较关注当代艺术,因为我有机会跟艺术家当面交流。”刘嘉玲认为,“能够听艺术家讲述这幅作品背后的故事,比如说他为什么会这样画,为什么选择这种颜色,这才是收藏中最好玩、最有趣的地方”。

梁朝伟刘嘉玲夫妇钟爱收藏,揭秘收藏家寿命为何比常人高!

刘嘉玲喜欢收藏当代艺术,也关注了很多国内新生代年轻艺术家,觉得他们很有投资的潜质。老公梁朝伟也钟情收藏,只是更倾向于古董,前些年刘嘉玲就对媒体表示,两人的藏品都不少,梁朝伟还“越买越大件”,为此他们还在香港专门租了房子,存放收藏的画作,也曾计划,将来可以给自己的藏品做一个展览。

梁朝伟刘嘉玲夫妇钟爱收藏,揭秘收藏家寿命为何比常人高!

为何大家纷纷爱收藏?

在物质生活日益得到满足的情况下,人们更加追求精神享受。收藏活动是完全建立在自己兴趣获得满足的基础之上的文化享受和精神愉悦活动,而这种文化享受和精神愉悦的满足,对于一个人的身心健康、延年益寿是极有益处的。因为收藏是自己的兴趣使然,因而乐此不疲,心情愉快,想的、做的,都是自己感兴趣的;苦的、乐的,都是自己心甘情愿的。收藏,已逐渐发展成为人生一大乐事。

一路寻找,一路花开

为了寻找藏品,人们搜求于山川河野,可以陶冶情操;徜徉于市场店铺,可以大饱眼福;浏览于展厅藏馆,可以提升鉴赏品位。纵观各地的大小古玩市场、古玩店、地摊,每逢双休日,大都宾客盈门,热闹非凡。为了兴趣也好,为了投资也罢,每一个人都是全神贯注。旧书摊前翻翻捡捡,家具摊前指指点点,陶瓷摊前看看瞧瞧。一件件的宝物看过去,其中滋味,美不胜收。人们管到古玩市场买藏品,不叫买,而叫“淘”。一个“淘”字,把收藏的执著、艰辛和乐趣都囊括其中了。淘的过程就是在希望之路上奔波的过程,就是享乐的过程,“淘尽黄沙始见金”嘛!

益养身心,延年益寿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每当得到心仪已久的藏品,那种喜悦的心情对于收藏者来说,远远超过垂钓者忽见鱼儿跃起水面时的甜美心境,真是如坐春风,如醉如痴,喜气洋洋,兴致勃勃。但对绝大多数收藏爱好者来说,自己喜爱的就是“宝”。

梁朝伟刘嘉玲夫妇钟爱收藏,揭秘收藏家寿命为何比常人高!

百岁老人张学良酷爱收藏

一位收藏家这样说:得到一件好的藏品,可以增寿三个月。目前,国外医学临床证明,收藏是治疗慢性病的良方,它对高血压、胃病、神经衰弱、精神烦躁等病症的治疗效果比较理想,已有二十多个国家把收藏列入心理疗法的正式科目。有人曾作统计,收藏家、文博专家的平均寿命比常人要高出十多岁,我国的著名收藏家大多高寿。

淡然自得,闲静把玩

工作之闲、茶余饭后,安安静静地把玩藏品,你面对的是几十年,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叫做“历史”的东西,它完全不同于你在书本上看到的历史,它就在你的面前,你可以用手触摸到它。细细品味它们的造型之美、纹饰之美、材质之美和古朴之美,会产生一种跨越时空的感觉——天地如此广阔,遥远的历史不过转眼一瞬,人不过是沧海一粟。在历经千百年沧桑的古玩面前,人是非常渺小的。每个人都不过是匆匆过客,在见到它之前,它已经审视了无数个收藏者。

梁朝伟刘嘉玲夫妇钟爱收藏,揭秘收藏家寿命为何比常人高!

把玩之中,可以虔诚地聆听历史,明白哲理,走进一个宁静、悠远的世界,领略到一种无尽的遐想和陶醉,使心态得到调整,性情得到修炼,心灵得到升华,达到“外适内和,体宁心恬”的境界。夏日没有空调也能藉得一丝凉爽,冬日没有炉火也会生出几多温馨,平心净虑,怡气爽神,当把全部意念都倾注于藏品之中时,其作用恐怕不亚于练习气功时气沉丹田一番。

“明窗净几,罗列布置;篆香居中,佳客玉立相映。时取古人妙迹以观,鸟篆蜗书,奇峰远水,摩挲钟鼎,亲见周商。端研涌岩泉,焦桐鸣玉佩,不知身居人世,所谓受用清福,孰有逾此者乎?是境也,阆苑瑶池未必是过。”宋代的赵希鹄,在他的《洞天清禄集》将把玩藏品带来的乐趣,真是写到了极致。

收获意外精神财富

身在收藏中,不管你是多么才华横溢、学富五车,也总会感到知识的缺乏。不管你是专家、行家,阅历丰富、眼力过人,但在浩如烟海的历史遗存和日新月异的新科技面前,也会感到力不从心。收藏是一项知识密集型的文化活动,只有踏实学习,虚心求教,锲而不舍,才能不断提高鉴藏水平,才能藏有所得。一个成功的收藏者,必定是一个善于学习、知识丰富的人,所谓“文眼识古董,收藏品自高”,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藏品本身就是历史的载体,为藏者展示出无限的境界。

梁朝伟刘嘉玲夫妇钟爱收藏,揭秘收藏家寿命为何比常人高!

从某种意义上说,你不仅收藏的是一件藏品,同时你也收藏了一个故事或者一段经历。当收藏者通过虚心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使自己的鉴赏水平和辨别能力迅速提高,对收藏活动的规律有了较好的掌握,对藏品有了进一步了解,知道了这件或这类藏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人文价值,你便拥有了新的精神财富,一种自豪感便会油然而生。

交友切磋,扩大朋友圈

收藏不是坐拥奇珍,秘不示人,享受独有的自我陶醉。收藏具有社会属性,需要广交朋友。藏友之间,不论年龄长幼,职位高低,学识深浅,能者为师,有疑虑和不懂的地方,虚心向朋友求教。买到好的藏品,与藏友共赏,几位同好相聚一起,欣赏观摩,鉴别真伪,切磋分析,各抒己见,其乐融融。富余之藏,朋友间互通有无,相互交换,既丰富了藏品,提高了品位,又增进了友谊。就是买了赝品,受骗上当,几个藏友一起总结经验,共同吸取教训,提高鉴赏能力,自己一人交了学费,众友得到教益,那不亦是一件乐事吗?日积月累,朋友的圈子越来越大,交友的乐趣也越来越多。著名演员王-刚更是声称自己现在的朋友大多数都是收藏圈里的。

梁朝伟刘嘉玲夫妇钟爱收藏,揭秘收藏家寿命为何比常人高!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