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天记电视剧芒果,择天记收视率怎么样

双谷/2017-07-20 14:50/ 分类:大陆

看电视《择天记》收视频夺冠,暗合了芒果台哪些爆款剧运营秘籍?。

今年以来,几部现象级大剧的相继出现再次印证了一个行业“魔咒”:奇数年的芒果惹不起。近期热播的《择天记》接连登顶同时段收视夺冠,而这是芒果系在电视剧运营专业领域按规律办事水到渠成的结果。

文| 叶实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魔咒:“奇数年的芒果惹不起”。尽管是网友戏谈,但回顾近年来湖南卫视电视剧的播出战况,似乎逢奇数年爆款多的现象确实存在:

2005年的《大长今》,2007年的《又见一帘幽梦》,2009年的《传闻中的七公主》《一起来看流星雨》,2011年的《宫》《回家的诱-惑》《天使的诱-惑》,2013年的《百万新娘》《陆贞传奇》,2015年《武媚娘》《花千骨》《伪装者》。

今年,《因为遇见你》《人民的名义》《择天记》三部现象级电视剧相继带动观剧热潮,网友们再次惊叹“厉害了!我的奇数年芒果!”

择天记电视剧芒果,择天记收视率怎么样

当然,爆款剧频出不可能真有魔咒神力加持,必然是平台在电视剧的采购和运营中踩准了观众兴奋点。而芒果台电视剧的买进播出策略,向来自成体系,却被实践检验行之有效,颇有研究价值。

《择天记》收视飘红背后,芒果台踩中了哪些市场规律?

《择天记》改编自猫腻同名网络小说,讲述了以陈长生为核心的少年团戮力同心、斩妖除魔的故事。剧版《择天记》并没有原封不动地将小说机械改编,而是在人物关系、叙事节奏、剧情发展等诸多层面做了调整。但众口难调,这些改编遭到了原著党和少部分粉丝的不满和攻讦。

即便存在质疑,《择天记》收视表现依然不俗。它连续6周登顶同时段全国收视冠军,创下湖南卫视周播剧场自《花千骨》以来20个月的最佳成绩。随着收官之日临近,该剧的收视再攀新高。截止至目前,全网播放量累积突破260亿,新浪微博上#鹿晗择天记#话题的阅读量目前已达55.8亿、讨论量超过1530万。

择天记电视剧芒果,择天记收视率怎么样

《择天记》收视成绩反映出了平台运营的智慧与实力,足见芒果台切中市场需求和受众心理,以工业化成熟模式打造品质拔俗、用户喜闻乐见的电视工业产品。具体地说,《择天记》收视与口碑双丰收的原因有三点:

第一,选角精准,阵容强大。鹿晗谦逊努力、充满韧性的个人特色赋予了陈长生单纯善良、志气内藏的性格特征。清新自然的“少年感”与热血沸腾的“少年魂”贯穿整部电视剧,契合年轻用户的审美偏好与观影需求。此外,陈数、曾志伟、张兆辉等老戏骨的保驾护航,让《择天记》同时兼顾年轻受众与更广泛受众群体,拓展了潜在传播空间。

第二,玄幻古偶剧一直是高话题度的荧幕宠儿,《择天记》自带热话题属性的类型起势。该剧在汲取类型经验的同时也进行了微创新,在以往古偶剧的小情小爱之外,融入了无惧无畏的少年意气。剧中的少年群像刷新了观众对90后、00后认知,陈长生逆天改命、勤奋坚韧的精神引领着青少年健康成长,传递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第三,《择天记》受广泛关注还得益于编播有方。湖南卫视与芒果TV在《择天记》这个IP运营上,灵活运用“网台联动”策略,从时间和空间上相互补充,覆盖更多年轻受众。首先,湖南卫视在电视端首播get了年轻受众的趣味,培养起核心受众对于该剧的良好反馈,形成的二次传播,也为芒果TV顺利导流,弹幕、评论等互动性更强的社交传播,不断产生话题连接点让《择天记》影响力迅速扩散。

金牌制作班底+市场稀缺题材 ,《择天记》成功引起了芒果TV 的注意

作为联合出品方和播出方,芒果TV把控着《择天记》从明星选角、节目制作到播出运营的各个环节。其选择出品该剧的缘由和运营该剧的策略,也令行业好奇。

作为长期霸占全网小说排行榜前三甲的网文IP,《择天记》无疑拥有被市场和大众公认的故事基础。强势IP下集结了一众顶级制作班底:导演钟澍佳总控全局,金牌编剧张巍担纲文学总策划,武术指导元彬系徐克御用,美术指导雷楚雄曾获金像奖最佳美术指导奖,特效总监徐飞曾指导《智取威虎山》等电影的特效制作。加之“小鲜肉”+“老戏骨”的完美阵容,《择天记》爆款品相被芒果TV一眼相中。

择天记电视剧芒果,择天记收视率怎么样

从制作模式角度来说,《择天记》从古偶剧的制作瓶颈中突围,弥补了优质玄幻剧的市场空缺。在视听效果上,考究的服化道、实景搭建的宫殿楼阁、契合剧情的特效设置彰显出主创团队的匠人精神,令观众耳目一新。

在主题立意上,《择天记》在少年团的奋斗历程中注入了家国情怀与现实主义品格,潜移默化中对年轻观众产生着正面引导作用,为古偶剧开拓出了新格局与新境界。

择天记电视剧芒果,择天记收视率怎么样

打造一部爆款剧,除了慧眼识剧、匠心做剧,也要针对核心受众的收视喜好和情感需求进行营销传播。芒果TV依托内容资源,锁定目标用户,IP联动加持,使之成为粉丝追剧的选择平台。

在《择天记》宣传中,芒果综艺粉与《择天记》粉丝的联系壁垒被打破。《快乐大本营》节目组邀请了鹿晗、古力娜扎、曾舜晞、陈数等《择天记》主演跨入综艺荧幕,形成“1加1大于2”的传播效果。

从“要资源”到“给内容”,芒果TV战略布局再升级

透过芒果TV对《择天记》这一爆款剧的打造,不难发现其作为芒果系新媒体平台,正在从此前“要资源”的播出平台逐渐向“给内容”的出品平台转变。在行业风口期,如何通过融合与升级完成业务变革突破?芒果TV早有准备。

择天记电视剧芒果,择天记收视率怎么样

以优质内容撬动用户是芒果TV战略布局的立足点,“精品制造”已经成为芒果系内容产出的重要特征。据了解,芒果TV正在筹备将超级漫画IP《火王》改编为巨制电视剧《火王之破晓之战》。金牌主创与一线平台的联手,将为该剧的改编提供有力背书。

总结

综上可见,《择天记》收视夺冠既不是一次偶然事件,也不是玄幻类型经验的机械搬演,更不是仅仅依靠流量小生的粉丝号召力。准确地说,这是芒果系在电视剧运营专业领域按规律办事水到渠成的结果。

“奇数年的芒果惹不起”,看似“套路”,实际是顺应市场形势与用户需求的宏大布局与精密规划。接下来,《楚乔传》《夏至未至》《谈判官》等一系列“爆款相”电视剧将在芒果系平台陆续上线。它们能否加入“奇数年豪华套餐”,值得观众期待。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