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治是怎么当上皇帝的,身为老九李治为何能当上太子

双谷/2017-07-30 08:05/ 分类:大陆

 唐太宗有14个儿子,但有可能继承皇位的只有长孙皇后所生的三位嫡子:老大李承乾,老四李泰,以及老九李治。李治年纪那么小,本来根本与皇位无关,结果偏得命运之神的眷顾。李治到底为什么会被太宗看中,说起来前因后果非常复杂,在武则天的传记里就只好略说。总之如果当时是老四李泰当了太子,那李治在正史上也不过是个寥寥数语一笔带过的亲王,武则天就更没什么戏唱了。身为老九,李治为何能当上太子。

李治是怎么当上皇帝的,身为老九李治为何能当上太子

  【小九李治是怎么被父亲挑中的】

  立太子,按规矩是“立嫡立长”,也就是说皇后生的长子最有资格继位。但是有句话说得好:规矩就是用来打破的。翻开历史,并非嫡长子而坐上龙椅的比比皆是。远的不说,唐太宗李世民就是老二,为了与嫡长子李建成争夺皇位,制造了鲜血淋漓的“玄武门之变”。

  唐太宗登基后,倒是按规矩把嫡长子李承乾立为太子,从小尽心培养。那后来李承乾怎么又被废了呢?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他自己太不争气。李承乾当太子时才八岁,小时候表现还不错,长大后越来越有自己的主见了,说也奇怪,他的行为也就越来越不像一个合格的帝王。特别是他的腿忽然有了毛病,行为就更怪癖。

李治是怎么当上皇帝的,身为老九李治为何能当上太子

  与此同时,弟弟李泰逐渐崛起。李泰虽然排行第四,但只比同母的太子哥哥小一岁,后来封为魏王。虽然哥哥是太子,可李泰一直得到父亲的偏爱。这可能与唐太宗掌权后更重视文治有关。李泰爱好文学,写得一手好字,平时与太宗聊起天来十分投机。在太宗的支持下,李泰在他的王府设置文学馆,自己招纳学者,编撰学术著作,包括著名的《括地志》。请注意,他这个文学馆绝不是一个王爷附庸风雅那么简单。这等于他有了自己的一个小团伙,有了一套魏王府班底,渐渐能与太子的东#宫分庭抗礼。实际上不止是对东#宫,他这个小团伙最终也成为李世民的心头之患。

  李泰可不是个安分守己的弟弟,野心随之膨胀,后来几乎是明目张胆地争夺太子之位了。李承乾被李泰搞得很难受。偏偏唐太宗也在犯错误。他那么宠信老四,却忽略长子的心理感受,使得承乾惶惶不可终日。就这样,终于到了风云变色的贞观十七年(643年)。

李治是怎么当上皇帝的,身为老九李治为何能当上太子

  贞观十七年可能是唐太宗执政期间最多事的一年。才一开年,一位边将刘兰(代州都督)被人告发谋反,惨遭腰斩。接着魏征病逝。三月份,太宗的另一个儿子李祐在自己的封地齐州发动了叛乱。李祐的谋反虽然很快就被镇-压,人也被赐死,但毕竟是自己的儿子起来作乱,太宗不会不伤心。可是没想到,因为调查李祐的谋反案,有人揭发出一个更震惊的惊天大阴谋:太子李承乾也在策划谋反,同谋者还有皇族李元昌、大将侯君集等人。

  李承乾终于被废,太子之位空了出来。表面上看,魏王李泰应该顺理成章地补这个空了,可事情忽然出现了变数:年轻的晋王李治闯入了人们的视野,成为另一个太子候选人。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