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挪用押金发红包是真的吗 押金到底能不能退 用户呼吁资金加强监管

青青/2017-04-20 14:48/ 分类:衣食

今日关于摩拜单车与OFO共享单车大战中,摩拜单车稳站上风后,为庆祝成立一周年大发红包又炫业绩。结果炫出事了。摩拜单车被指挪用押金发红包是真的吗?押金到底能不能退?这种风波下,摩拜的用户量骤减。出现这种消息,到底是同行的舆论打击还是真有此事,让我们具体了解下。

近日,摩拜单车老板胡玮炜为庆祝成立一周年,壕气冲天开启大发红包的营销模式,据说,红包金额高达2000元。可是,这一举动却引发用户极大不满,谴责其挪用用户押金发红包。

摩拜单车自2016年成立以来,备受资本青睐,前后融资4轮,共筹的资金近30亿。虽然募集资金不少,但是摩拜单车至今仍未实现盈利,其300万辆单车的造车成本更高达54亿,25亿的资金缺口早前就引发用户怀疑:难道是挪用押金的钱来造车?怪不得退还押金比生孩子还难!

除了 “退押金难”广受诟病,摩拜单车还因为坚持“充值车费只可用于骑行,不能退还”而引发用户声讨。摩拜单车曾经在一次公开回应中表示:摩拜单车的确未设置“充值车费的退款选项”,但APP内有弹出“充值说明”提醒用户——“充值车费只可用于骑行,不能退还。”

摩拜单车挪用押金发红包是真的吗 押金到底能不能退 用户呼吁资金加强监管

资金缺口问题悬而未决,退押金难屡遭诟病,账户余额又不能退,“老是和钱过不去”的摩拜,居然对各种质疑之声充耳不闻,开始在全国派发红包。据了解,摩拜红包最高金额从最开始的422元飙升到2000元,骑行10分钟就能轻松获得。据称此次红包要烧掉摩拜1亿元。

原本就存在25亿元的资金空缺,现在又发出去1亿元的红包,关于摩拜单车挪用押金发红包的传闻恐怕就不是空穴来风了。这种局面下,无怪乎引起大量用户呼吁加强监管,保障存放在摩拜账户内的资金安全。

最近,摩拜单车突然对外宣布,日订单量达到2000万单,“超越滴滴成为全球第一大互联网出行平台”;此外,摩拜还宣布“红包车”活动加码,最高骑行奖励达到2000元。只不过,这两大信息发布后立即遭到不少媒体和业内人士质疑其真实性,此外更招致不少用户吐槽:摩拜可别光顾着吹牛了,押金问题啥时候能给出说法?更有用户质疑:“红包发越多摩拜资金亏越多,到时候该不会卷押金跑路吧?”

根据猎豹智库研究分析,摩拜资金池可能存有30亿用户押金。此前,著名经济学家叶檀也在一档视频节目中作出了这样的推论,被摩拜CEO王晓峰默认。只不过,当叶檀就“摩拜用户巨额押金被拿来做投资”这一外界疯传的说法进行求证时,摩拜CEO支支吾吾,顾左右而言他,这种表现遭媒体曝光后,也让不少原本就担忧摩拜资金安全性的网友更加焦虑,有关摩拜的微博评论区几乎被网友的各种投诉和质疑淹没。

摩拜单车挪用押金发红包是真的吗 押金到底能不能退 用户呼吁资金加强监管

例如在摩拜官微发布的一条红包车宣传微博的评论区,就有不少用户表达了不满:

“退了我押金再发广告。”

“过去了一个星期押金直接被钱包给吞了,直接没有退款,客服电话也不接什么意思?还好意思打广告了?”

“押金不见了,余额不见了,显示服务不可用,扫不开车,明明上周五还在气,找不到反馈APP异常的客服窗口,来微博看评论也是被惊呆了,我超级喜欢的小摩拜,怎么能这样。把押金投入资本市场,运转不过来了?”

此外,摩拜的资金安全问题,还引起了一部分网民对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的失望。例如微博网友@万建民就表示:“我老觉得共享单车只是挂着“共享经济”这个流行词的名号,实则是重资产运营模式,而且摩拜收的299的押金让我觉得这是在非法集资。趁着现在还有路可退,我今天把摩拜的余额和押金都退出来了。并不看好共享单车。 ”

事实上,目前市面上已经有不少共享单车平台在推广“免押金骑车”:通过和支付宝等信用平台合作,让用户不需要支付押金就能骑车。相比之下,名气较大、押金也最贵的摩拜却没有松动的迹象,不但依然坚持收取299元押金,同时还屡屡因为押金难退、客服失联问题被网友投诉,更被北京海淀工商局点名批评处分。由此来看,无怪乎有越来愈多网友担心摩拜是否挪用押金来造车甚至发红包了。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