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怀瑾:“阿弥陀佛”四字里藏着一个大秘密,不学佛者难想到

小阳/2021-05-12 18:01/ 分类:热点

我身边有这样一位朋友,他十分热衷于佛学。我也经常和他在一起喝茶讨论佛学,有一次,我们在一起研究一本南怀瑾先生的著作。

南怀瑾先生是我国近代著名的佛学大师和国学大师,他自幼便熟读经典,在佛学等相关领域的造诣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在先生的这本书中,提到了人们常念叨的一句佛语:“南无阿弥陀佛”。我发现在先生的书中,对这句佛语做了很深的研究。

“南无阿弥陀佛”这句话经常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无论是电视剧里还是书本上,无数信佛的人也经常双手合十默念“南无阿弥陀佛”。那这句话究竟有哪些含义呢?

我们仔细研究了南怀瑾先生的著作,并简单归纳了一下:

01阿弥陀佛中“阿”是念“a”还是“o”

“南无”的读音基本上没有争议,读作“那摩”。唯有“阿”字的读音带有很大的争议,有部分人认为读“a”,还有一部分人认为读作“e”,比较普遍的是认为读“o”。南怀瑾先生在仔细研究了佛学经典后,得出的结论是:“阿”读作“a”。

先生解释说:

‘a’是众生第一音,当一个生命初次降临在世间,他发出的第一个音就是‘a’,这个音代表了初始、生命、向上等,这是与佛语的意义相通的;而‘e’和‘o’则犹若堕落沉沦之音,这与佛语引人向上的含义是不符合的。

这句佛语出现的场景可以是生死、病灾、渡难、功成等等,可以说生活的大部分场景都可以默念“南无阿弥陀佛”,它代表了默念者心里的期盼,希望事情朝着积极光明的方向发展,必定是要用一种高昂、积极的语调读出来,那就是“a”。

南怀瑾先生认为读佛语的感情基调会影响它传递给我们心灵的力量,“阿弥陀佛”代表的是美好和正能量,所以我们要用“众生第一音‘a’”来表达。

02阿弥陀佛所代表的意义

南怀瑾先生说:“即使一部佛经都没有读过,只要真正理解‘阿弥陀佛’的含义,也就明白了佛法的奥义。”

可见这四个字所代表的含义有多么深刻,它包含了佛教至高无上的智慧。所以理解它是很难的,我们借助南怀瑾先生的解释,简单阐述一下。

先生说:

在梵文中,‘阿’指的是无量、无边、无际、空、大、清净等......弥指的是时间、寿命无限的意思;陀指的是光明。

总结来说,“阿弥陀”代表的是无限的光明和无限的寿命,也就是无量光、无量寿。它代表了人们心中最美好的夙愿,希望得到和平、幸福、快乐和健康。

扩展阅读: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