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蒂尔辞职 背后不简单 上任不足两年 这次

阿文/2020-02-26 17:21/ 分类:热点

据24日最新消息,马来西亚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已接受总理马哈蒂尔的辞呈,同时委任马哈蒂尔继续担任临时总理,负责管理国家,直到任命新总理并组建新内阁为止。

消息一出,震动马来西亚乃至世界政坛,关于其辞职原因,也成为媒体纷纷猜测的重点。

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研究员朱振明今天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马哈蒂尔于2018年赢得大选执政后,马来西亚政局逐步趋于稳定,但执政联盟内部矛盾、斗争并未停止,要求马哈蒂尔兑现此前的辞职承诺尽快“交棒”的呼声不断。

马来西亚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编审宋燕鹏今天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执政的希望联盟已土崩瓦解,需要重新组建一个新的执政联盟以取得议会多数席位。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张明亮也认为,马哈蒂尔此时辞职是因为他已完成了自己的阶段性目标,即新的执政联盟布局。

马哈蒂尔突然辞职震动马来西亚 上任不足两年

外媒称,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2月24日向最高元首递交了辞呈,他领导的政党也将退出执政的希望联盟。这是一场令人震惊的政治剧变,此时距马哈蒂尔在大选中获胜还不到两年。

据美联社2月24日报道,总理办公室的一份简短声明称,现年94岁的马哈蒂尔在24日下午1点向王宫递交了辞呈,但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这个惊人反转发生的背景是,马哈蒂尔的支持者计划与反对党组成联盟成立新政府,并阻挠向选定的继任者安瓦尔移交权力。

就在马哈蒂尔提交辞呈的几分钟前,土著团结党表示将退出四党组成的希望联盟,并支持总理马哈蒂尔。不久后,土著团结党称收到了马哈蒂尔辞去党主席职务的辞呈。包括数名内阁部长在内的11名议员也宣布,他们将退出安瓦尔的政党,从而组建一个独立的党派。

三十多名议员的退出意味着执政联盟失去了议会多数席位,这把国家抛向了一个不确定的未来,并引发了人们对于出现更多动荡的担心。

对于马哈蒂尔是永久辞职还是采取拖延战术争取更多时间组建多数派以成立新政府,人们众说纷纭。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月24日报道,马来西亚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已经接受马哈蒂尔辞去总理职务。但阿卜杜拉同时委任马哈蒂尔出任临时总理,直到新总理产生为止。

此外据路透社2月24日报道,三名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在辞去马来西亚总理一职后,马哈蒂尔已经退出了土著团结党。

目前尚不清楚马哈蒂尔为什么要退出土著团结党。

又据路透社2月23日报道,安瓦尔当天指责马哈蒂尔的政党和他自己阵营中的“叛徒”策划在执政联盟中发起全面变革,这可能最终剥夺他(已被承诺)的总理职务。

在得到成为总理的承诺后,安瓦尔与前对手马哈蒂尔结盟,在2018年大选中意外获胜。

消息人士说,来自执政联盟的政界人士周日在吉隆坡附近的一家酒店举行了会谈,讨论与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被赶下台的前执政党之一——的成员组建新的联盟。

安瓦尔说:“我们知道有人试图让希望联盟垮台,组建新的政府。”

安瓦尔在谈到所谓的策反者时说:“这涉及我们在土著团结党的昔日好友,以及人民公正党的一小撮叛徒。”

94岁马哈蒂尔宣布辞职 专家 以退为进的政治策略

94岁马哈蒂尔宣布辞职,专家:以退为进的政治策略当地时间24日下午,马来西亚总理办公室宣布,总理马哈蒂尔已经于当天13点向最高元首阿卜杜拉提交辞职信。2个小时后,马哈蒂尔又宣布辞去土著团结党党首的职位。而在马哈蒂尔宣布辞职之前,他所在的土著团结党已宣布退出执政联盟希望联盟。

据《马来邮报》报道,马来西亚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已接受马哈蒂尔的辞呈,同时委任马哈蒂尔继续担任临时总理,负责管理国家,直至组建新内阁、任命新总理。

随着执政联盟破裂、总理辞职,马来西亚政局陷入混乱之中。专家认为,马哈蒂尔辞职只是一种“以退为进”的政治策略,从而为他继续担任总理铺平道路。

94岁马哈蒂尔宣布辞职,专家:以退为进的政治策略《卫报》报道截图。

拒绝移交权力导致政治乱局?

据BBC报道,近段时间以来,有消息称马哈蒂尔有意组建新政府,而新政府中并不包含他的既定继任者安瓦尔·易卜拉欣。

马哈蒂尔在2018年5月的大选中击败时任总理纳吉布,以92岁的高龄再次成功当选总理。但根据当时的承诺,他需要在2023年的下一次大选前将政权移交给安瓦尔。此后,安瓦尔一直被认为是马哈蒂尔的既定继任者。

然而,当地时间2月23日晚,安瓦尔称,他被马哈蒂尔及其政党“背叛”,称他们计划组建一个没有他的新政府,从而阻止他接任马哈蒂尔的总理之位。

据报道,多名执政联盟党派领袖23日私下与反对派议员会晤,就组建新的政治联盟达成一致,其中包括安瓦尔的副手、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阿里。安瓦尔领导的人民公正党24日宣布开除阿兹敏阿里及相关人员,阿兹敏阿里随后带领10名人民公正党国会议员退党。

另据《海峡时报》报道,马哈蒂尔突如其来的辞职或许与他所在土著团结党产生分裂有关。

据消息人士透露,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此前希望退出执政联盟“希望联盟”,转而与反对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组建新政府,但是马哈蒂尔反对这一点。然而,土著团结党会议虽然承诺最终由马哈蒂尔决定,但慕尤丁及其支持者依然坚持。

今天上午,马哈蒂尔在与“希望联盟”中的几大政党党首开会时揭露了这一消息,表示他并不希望退出“希望联盟”。然而,下午,他就宣布辞职。

《海峡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马哈蒂尔辞职是因为他拒绝抛弃希望联盟中的其他几个政党(包括安瓦尔所在的人民公正党)和反对党合作,而他辞去土著联盟党党首位置则是为了对此表示抗议。

马哈蒂尔辞职的目的 你看过清朝历史自然明白

昨天马来西亚总理94岁高龄的马哈蒂尔阁下向国家元首提出了辞呈,同时他也辞去了自己一手创建的土著团结党名誉主席一职。

马哈蒂尔辞职的目的?你看过清朝历史自然明白

马来西亚实行的是议会君主立宪制,掌握实权的总理由议会下院多数党团推举产生。马哈蒂尔辞职后,未来马来政局就是三条路,

一、目前执政的希望联盟下院党团重新推举一个总理人选并且要经过议会多数票批准,

二、重新举行大选,再根据多数党团推荐人选产生新总理,

三、其他议会党团提名总理人选,经过议会下院多数票批准。在此之前由副总理代行总理职务,可以考虑重新组建政府并且提请下院批准,如果不能组建或者取得下院多数支持,则只有解散议会重新大选。

按理说目前马来西亚并没有面临任何重大危机,议会下院不存在对政府进行不信任投票解散政府的可能,马哈蒂尔本人在辞职时候也没有表达退出政坛的意思,只是含糊的表示他愿意“在幕后发挥作用”,与他同时辞职的若干名政府部长则直白的跑去反对党接洽。

那他辞职所为何事?

看过康熙两废太子的故事么?这个恐怕也真的与他的执政理想和跟“身边人”的种种恩恩怨怨有关了。

马哈蒂尔堪称政坛老将,在两年前重回总理宝座之前他其实已经连续22年担任了马来西亚总理,其地位几乎无可撼动。不过彼时他并非现在所在的土著团结党领袖而是马来西亚最老牌的“巫统”(马来民族机构,这里取马来华人传统称呼)领袖,非但如此今天执政联盟里最有实力的人民公正党主席安瓦尔其实当年也曾经是“巫统”的得力干将,甚至是他的法定接班人。现任马来西亚副总理可能就要暂时代理总理的旺·阿兹莎女士正是安瓦尔先生的夫人。

这次 95岁马哈蒂尔真辞职了

即将95岁高龄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今天宣布辞职。

据新华社消息,马来西亚总理府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说,马哈蒂尔的辞呈当天中午递交最高元首阿卜杜拉。

此前,马哈蒂尔所属的土著团结党宣布退出执政的希望联盟,同时表示该党所有国会议员继续支持马哈蒂尔担任总理。

这次,95岁马哈蒂尔真辞职了马哈蒂尔 资料图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马哈蒂尔近期多次表明辞职意愿,但并未透露具体时间。

去年12月10日,马哈蒂尔在接受采访时说,马来西亚将于明年11月主办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他准备在峰会后移交权力。

1月14日,马哈蒂尔再度表态愿意“退位”,时间由执政的希望联盟四党决定。如果希望联盟四党要他现在就卸任总理职务,他将接受并听从。

2月21日晚间,希盟主席理事会会议宣布,将由马哈蒂尔全权决定何时“交棒”。

马哈蒂尔生于1925年,是马来西亚执政时间最长的领导人,素有“政治强人”之称。他曾于1981年至2003年担任总理22年,在任期间致力于发展经济和现代化建设,在他领导下,马来西亚从一个传统农业国发展为电子仪器制造中心、“亚洲四小虎”之一。

2018年5月,马哈蒂尔以92岁的高龄再次赢得大选,击败前总理纳吉布所属的执政联盟国民阵线,也是马来西亚建国60年来反对党首次赢得大选。当时外界分析认为,即便离任15年,马哈蒂尔仍拥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

不过根据希盟协议,马哈蒂尔承诺在任职总理两年后(2020年)“退位”,让安瓦尔出任总理。

总理马哈蒂尔辞职 马来西亚政坛大地震 吐露三大关键信号

今天东南亚国家马来西亚发生重大政治事件,总理马哈蒂尔突然宣布辞职,这一事件瞬间吸引了全球媒体的目光,虽然之前曾传出执政联盟内部存在分歧的风声,但是马哈蒂尔的辞职还是让外界感到意外,他的辞职堪称马来西亚政坛的地震。

今年已经93岁的马哈蒂尔是马来西亚政坛常青树,曾在1981年至2003年担任总理一职,执掌马来西亚22年,是马来西亚任期最长的政府首脑。在隐退多年后,2018年5月,马哈蒂尔又一次在大选中力挫群雄,重新担任总理一职。

马来西亚政坛大地震,总理马哈蒂尔辞职,吐露三大关键信号

而马哈蒂尔在马来西亚政坛经营数十年,人脉和资源绝对是相当广,在国内可谓是名副其实的首屈一指,但是这一次却突然辞职,让外界感到诧异。马哈蒂尔辞职一事,其实吐露出了马来西亚政坛的三大关键信号。

第一,马哈蒂尔所在的执政联盟,基础并不牢固,各方之间的分歧随着合作时间的加长,变得越来越明显,彼此的政策主张和诉求存在较大的差异,这些都对执政联盟的稳定性产生重要的影响。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