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农学子开启化学梦想,用‘锌’相传

王鹏 王洪飞 王东娟/2018-02-07 13:58/ 分类:热点

2月4日,由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锌”火相传小小化学家团队举办的“神奇的化学反应冬令营”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从1月15日在招远市金辉小学开始,随后团队又在德州市夏津县第三中学、夏津县第二实验小学开展活动。

“锌”火相传小小化学家团队由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5个专业28人组成。团队凭借专业优势,授课时立足于学院专业知识,将实验室中简单的化学实验带进孩子们的课堂,让孩子们在动手学习实验的过程中对化学有初步的了解,培养他们对化学学习的兴趣,完成初步的化学思想启蒙教育。

整个活动过程中,团队成员带领大家学习了“酸与碱的色变(酸与碱的绝世虐缘)”、“硫酸铜与碱的沉淀反应(硫酸铜与碱的恋爱起伏史)”和“橘子皮与气球的爆炸(橘子皮与气球的悲惨邂逅)”等实验。同时,团队在支教过程中,结合环境现状,将化学与生活联系在一起,以环保类PPT 、视频为主要授课形式,让学生们从小养成保护环境,爱护大自然的习惯。

随着实践活动的进行,队员们也发现了一些值得称赞的事情。在进行“淀粉遇碘变蓝”的实验时,夏津三中的一个小姑娘在白纸上写出了“爱我中华”字样,让在场的社会实践队成员们以及其所在班级的老师大吃一惊。一个小女孩的行为,不仅彰显出了一个小姑娘巾帼不让须眉的志向,更是表现出了新一代少年的爱国情怀。少年强,则国强。有此类少年者,则中国之伟大复兴指日可待。与此同时,社会实践队成员还发现一个初一学生在白纸上写出了“化学”的字样,并在字的下面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支教队员滕文静说道:“看到这一幕后,我们都感觉到很欣慰,我们的努力值了。”

同时,欢快也是本次实践活动的主题词。在金辉小学进行“酸与碱的色变”实验时,就发生了一件令人哭笑不得的事情。简简单单的酸碱中和、碱遇酚酞变红的实验,却将小朋友心中的“好奇虫”吸引出来,小朋友们听得不亦乐乎。在演示实验的时候,有一个小男孩,被化学实验的现象所吸引住,脸上露出惊讶的笑容,嘴里发出“哇哇哇”的叫声,最后直接兴奋的站了起来,结果不小心把凳子给碰倒了,而自己却没有发现,到后来坐下来的时候摔了个大马哈,惹得在场的所有人都笑了起来,小男孩不好意思的坐下去,红着脸继续观看实验,继续 “哇哇哇”地叫着。 

“我们先进行了实验演示,然后学生分组动手操作,同时由团队成员进行进一步的指导规范,这种方式可以让孩子们对化学有更直观的认识,更深刻的体会。”王鹏表示,“组织此次活动,主要是想为振兴化学教育贡献一份力量,为孩子们今后学习化学知识提供一份动力。同时,在校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中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使理论与实践切实相结合,培养锻炼自己的才干,为今后正式步入社会奠定扎实基础。”

在本次“神奇的化学反应冬令营”活动中,共有3所学校,36个班级参与,开展实验课堂34次,化学科普讲座18场,化学与环保知识课堂18次,直接受益学生2000余人。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