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赴吉安泰和实践之新时代 新使命 新征程

小狼/2018-02-07 13:49/ 分类:热点

新时代 新使命新征程

背景

浙大西迁,是浙大历史不可磨灭的一段光辉历史,是竺可桢老校长为浙大做出的壮举之一,是浙江大学从二流大学转向一流大学的关键点。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浙江大学为免日军涂炭,保存学校、保存人才,在竺可桢校长带领下举行西迁。西迁之路坎坷起伏,历经磨难,但是浙大师生坚持不懈,不服输、不认输,且在西迁路上涌现了许多著名的物理学家、数学家等,他们的经历、精神与成就,让西迁之路显得更有价值、有意义,向世人证明,西迁是明智之举,浙大的师生有信念将西迁之路走下去,且会越走越好。

感受西迁文化,建设第二故乡

为弘扬西迁精神、西迁文化,浙大在2018年的寒假推出“感受西迁文化,建设第二故乡”重走西迁路的实践活动,我们的实践团队在学习了有关浙大西迁的历史之后,选择了与浙江毗邻的江西的吉安与泰和——浙大西迁路上的办学地之一进行社会时间考察。

静居寺——钟声与书声

一直以为,寺庙就是拿来烧香拜佛,但是在了解了浙大西迁历史之后,发现,并非都是如此。在浙大西迁过程中,静居寺是浙大学子暂居念书的地方。进入静居寺,回想历史,似乎还能感受到当初浙大学子在此书声朗朗,伴着一声声的撞钟声,书声、钟声融为一体,然书声一直不断,钟声却只带余音在梁间环绕,不肯离去,似是舍不得那一声声的明朗的书声,舍不得离开那些肩负着祖国未来希望的浙大青年们。

阳明书院——求知与求是

还没到阳明书院,便可远远看到在书院外边的“五贤”——王守仁、邹守易、聂豹、欧阳德、罗洪先的雕像,我们带着无比崇敬的心和谦卑的态度观摩了阳明书院。阳明书院自带着一股浓厚的理学气息,许是因王阳明所起,所以我等感受颇深。据悉,竺可桢老校长在此地,从阳明理学中挖掘出“求是”的精神,进而酝酿为“求是”的校训。在阳明书院,我们似乎也可以看到当初西迁的浙大师生们对阳明理学的学习,对当地文化的学习,在阳明书院接受文化的熏陶。在战火未到之际,浙大学子抓紧一切机会学习,不放过一点点的空余时间拿来看书、学习,阳明书院是一处临时定脚的地方,但并不影响学子们学习的热情。

白鹭洲书院——坚持与信念

浙大西迁过程,在白鹭洲书院借用过教室进行教学。在吉安的短短三周时间,浙大坚持开课两周,并进行期末考试。在参观实践中,我们不禁想,在此小洲上,浙大学子在当初如此恶劣的情况中,是如何坚持下来的?如今我们去寻访的白鹭洲中学已是一个具备各式现代化的先进中学,但当初的白鹭洲书院呢,是怎样的一种形式、规模?在别人放寒假的时候,浙大学子却要坚持授课,并进行期末考试,是怎样的严谨与态度让他们坚守本心?从这些事实中,我们可以感受出,浙大学子对知识的渴望,对未来的信念与对报效国家的信心,给了他们不竭的动力。

感悟

在浙大西迁的历史上,竺可桢老校长是一位英雄,能走完西迁之路的所有师生,都是英雄。每一位英雄背后都有象征英雄的“伤痕”。在重走西迁路上,在吉安这个地方,我们虽不能亲眼看到当初的历史情形,但是,我们在考察实践过程中,可以亲身感受到西迁的艰辛与不易。是信念与理想,是互帮互助与团结友爱,是爱国与爱民,是不忘初心,让浙大的西迁之路得以进行,让浙大在吉安的停留有意义、有价值!

作为浙大学子,我们必须牢记浙大西迁的历史,为帮助过浙大的地方带去属于自己的一份回馈,带着感恩与学习的心,迎接新时代,接受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