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的治理与防护之铜梁

猫耳/2018-02-07 13:46/ 分类:热点

全长13公里的巴川河从铜梁县城穿城而过。上世纪80年代前,这条河流清澈见底,是铜梁人消暑冲凉、洗衣垂钓的母亲河。但由于20多年来沿河排污,高滩河上游的学校、小工厂污水粪便直通河道,生活垃圾久为清理,河道因建筑物倾倒严重堵塞,次级管网未全部接入。造成河流污染严重,成了臭水沟。这一状况引起政协委员广泛而深切的关注。巴川河,是铜梁区人民的母亲河,也是人们的童年回忆。而如今,巴川河“今世”深陷泥淖

巴川河通过清淤、改造、截污的步骤把原来建设的5公里钢筋混凝土箱形管节涵洞全部拆除,并在巴川河两侧岸上新建长达12公里的一级截污干管。淤积在河道上的12万方的淤泥也将被清理,换成一个长约4公里的生态合体,河堤上将建倒石桥、小东桥、龙门桥三座景观坝。巴川河新的综合治理方案主要包括7项主体工程:一是生态河堤建设工程,改造巴川河上游近5公里河堤及污水收集干管;二是截污干管建设工程,在老城区新建截污干管,拆除现有箱涵;三是河底局部硬化工程,改善行洪能力;四是河道全线清淤工程;五是翻板坝建设工程,在原两座橡胶坝位置新建翻板坝,并在巴川河上游新建一座翻板坝,以用于定期调控河流水位,确保河流水质;六是截流井改造工程,对巴川河原有截流井进行改造和新建;七是河道园林景观工程。

清源:搬迁污染企业治源头,从污染源上下功夫,解决反复污染,防止重复治理。

目前,河道治理将全面清查取缔沿河两岸200米以内的种养殖业和相关的餐饮企业,餐厨垃圾和生活污水排放入河将被追责。

打造河道景观提升文化内涵

巴川河早期的滨河文化源远流长,结合巴川河的滨河文化,铜梁县河道综合整治指挥部将有针对性的提出规划建设方案。

在巴川河的规划方案上,围绕“一径抱幽谷,居然城市间”的主题,河道将新增文化休闲长廊,打造曲径通幽的的风景线,三段不同特色的文化走廊将乘现在河滨路上。

巴川河整治时间历时一年,建成配有休闲河道、漫步自行车道、戏水运动、风景街、休闲广场于一体的新城生态景观带。坐拥城市繁华地带的巴川河景观道也将加入老年人元素,在沿河壁刻中加入老城故事。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