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时代信仰,弘扬红船精神

信仰行者/2018-02-07 13:44/ 分类:热点

引言: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扬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谆谆教诲,牢固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信仰行者”社会实践团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的足迹,积极感悟我党的先进之源对当代青年人的深刻影响。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署名文章,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并强调其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发表了有关红船精神的重要讲话,使得“红船精神”再次成为热点话题。

为积极践行当代青年对国家发展的重要使命,时刻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大连理工大学“信仰行者”社会实践团十六位成员,赶赴上海和浙江嘉兴,展开为期五天的实地走访,以此深刻理解我党成立之源,进一步继承与发扬“红船精神”。

忆我党峥嵘之路,扬大国崛起之志

上海,八方文化融汇之地,千古英雄辈出之城。九十七年前,就在这里,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起航的。信仰行者团队的实践之路,始于此处。

信仰行者团队将上海之行的首站定在国歌纪念馆。国歌,是一个国家精神的象征,是对一个民族精神的高度概括,也是一个民族信仰的集中体现。聆听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队员们仿佛回到那个战火纷飞,民族危亡的时代,体会到祖国如今的成就来之不易,警示后人要居安思危,不忘心中的信仰。

而这份信仰就诞生于1921年7月23日,上海法租界贝勒路树德里3号。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正式召开。此次会议正式宣告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共产党人从这里出征,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这里开始!

2018年1月16日,“信仰行者”实践团队来到了中共一大旧址,回顾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初的情景,一探我党之初心。旧址内部专设的讲解人员,于娓娓道来间将中共一大的光辉成果和艰辛历程呈现于“行者”队员们眼前,中国共产党人那份于乱世沉浮中仍然坚定地胸怀天下、心系人民的精神信仰,让队员们深感我党初建之困难、初心之光伟。

如果说中共一大是我党初心的概括性阐述,那么中共二大则是这份赤诚之心的进步性展开。为了增进对我党精神深层次的全面了解,进一步体会这一初心对于推动中国共产党不断进步的积极作用,信仰行者团队将他们探索的脚步加以延伸,于次日来到了位于上海市静安区老成都北路7弄30号的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中共二大在我党的创建过程中起了十分重大的作用,是我党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共一大和二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我党在成立之初,就充满着生机和活力,预示着光明和希望。成立初期的共产党员们,实践着“红船精神”的内涵,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立党为公,忠诚为民。团队中的每一个人,也将同先驱们那样,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这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奉献而来的。无数仁人志士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用奋斗和牺牲,体现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龙华烈士陵园,就是烈士长眠之地,英雄永生之所。“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股鲜艳一股红。”这首创作于龙华监狱里的诗歌,凝聚了先烈们的理想与抱负。通过生动的影音互动与多媒体设备,行者们感怀先烈的壮举,更坚定了心中对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更深刻地了解红船精神的内涵。

作为中国革命的圣地,许多中国革命家在上海留下了红色足迹。队员们陆续探访了周公馆、毛泽东旧居和社会主义青年团机关旧址等地。驻足于每一处旧址,体味每一段革命历史中,中国共产党人肩负最初的信念,于危急存亡之秋,展现星火燎原之壮志。短短几日,个中震撼与感动之情,让队员们在百感交集中真切感受到“红船精神”自创立之初的发扬与延续的不易和坚定。

在共产党成立初期,实实在在地体现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仅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更应是当代青年人的信仰之魂。

瞻仰红船旧址,明晰精神内涵

结束了上海之行,“信仰行者”实践团队来到了浙江嘉兴,继续探寻红船精神的内涵。

中共一大的最后一天,13位代表来到了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这一段一波三折的过往,都凝缩于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中。

纪念馆庄重宏伟,进入馆内,映入眼帘的是整面高达两楼的环形浮雕,浮雕上,工人,农民,无产阶级知识分子……无不用自己的力量进行着社会主义革命,显示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纪念馆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与行者们在上海所探访调研的旅程相契合,今昔对比,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伟大的中国人民,才有了如今繁荣昌盛的祖国。纪念馆对于南湖红船的介绍,在行者们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为之后的探访红船旧址做了铺垫。

嘉兴南湖,乾隆下江南必来之地。在当代,却与中国共产党的起源密不可分。红船在湖心岛边静静停泊着,人们在此瞻仰。这艘红船,开创了无产阶级革命的新时代,中国革命从此有了正确的指引。“红船精神”的命名之源正在行者们的眼前。九十七年来,它经历了风吹雨打,正如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在这个新时代,南湖红船所体现的“红船精神”具有着深刻的时代价值,这是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之源。

次日,“行者”团队来到了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对红船精神于当代研究与发展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听闻信仰行者团队前来探访学习,中心赵副主任在百忙之中抽空为队员们做了关于红船精神的专题报告。赵副主任亲切的询问队员们在来此之前,对红船精神的说学所感,并对队员们的积极态度、感悟程度予以肯定与赞扬。紧接着,赵副主任针对队员们的学习情况,简述了“红船精神”的相关背景与研究方向,侧重描述了研究中心近年来的突出研究成果以及推广情况。“尽管‘红船精神’主要在于规范党员行为,但它也拥有引导广大群众奋力进取的积极作用。”赵副主任指出,当代青年人应该对红船精神的内涵与意义有一个系统的了解,同时以此约束自身,努力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后备力量。

坚定不移,知行合一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信仰行者”社会实践团红色精神探访之行,在嘉兴学院红船研究中心的学习中落下帷幕。实践行程虽已结束,但对于红船精神的继承与发扬仍然是队员们今后努力的重中之重。

经过五天的探访学习,每一位队员都对红船精神有了全新的认识与独特的思考,这份时代精神带来的感悟也深深根植于他们的脑海。瞻仰一段历史,坚定一种信仰,传承一份责任。中国共产党的精神穿越历史风雨,仍然光辉盎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面对千难万险,不变神采飞扬!青年们秉承我党精神信仰,承担时代的责任,终将创造时代辉煌!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