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女诗人薛涛,唐朝著名女诗人薛涛墓地在哪里

双谷/2017-08-29 17:31/ 分类:热点

说起唐朝时期著名的女诗人薛涛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薛涛的著作更是给世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么唐朝著名女诗人薛涛墓地在哪里?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薛涛:唐朝著名女诗人,蜀中一代才女,而今墓地何在?

记得是2005年11月,四川的一家媒体曾经报道过薛涛墓地位于四川大学老校区的新闻,惜乎并未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这个已有数百年历史的衣冠冢,还被摧枯拉朽的建设大潮所平掉了。是如何平掉的呢?2010年冬季一天,我特意到望江楼公园管理处探访,办公室主任舒泽宏对此十分感慨,因为他见证了一个景观的消失。

薛涛:唐朝著名女诗人,蜀中一代才女,而今墓地何在?

四川大学教授陶道恕在《望江楼楹联选读》的《访薛涛坟故迹》诗记载:薛涛坟前原有“浙西沈寿榕兴光绪九年(公元1883年)十二月重修时所立碣,碑阴题记乃其子端两年后补书镌石”。薛涛坟毁于1970年,其后继兴学生宿舍,仍保留一椭圆形土堆,并围以一个水泥圈,其上杂草丛生,虽面目全非,尚可供游人凭吊。不管怎么说,这是一处已有上百年历史的人文景观,据说一度还引起过“薛涛墓之争”。大学校园据理力争,言之凿凿。但是,这一人文景观竟然到2006年以后才被平掉,就让人有些匪夷所思了。

薛涛:唐朝著名女诗人,蜀中一代才女,而今墓地何在?

图注:坟茔下艺术学院的招牌隐约可见,图片由望江楼公园管理处提供

薛涛墓地的具体位置,如果进行空间对位,位于四川大学的教职工宿舍农林村附近的原劳动路小学进出通道的道路中央。1995年下半年劳动路小学搬迁后,此处成为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的通道。2005年四川大学在薛涛墓周围撤除旧房,新建研究生宿舍楼。当时薛涛墓的具体位置是位于新建的学生东园14号楼(研究生宿舍)西侧附近,同时该墓的另一侧为大-片的空旷待建工地。2006年2月6日下午,望江楼公园管理处舒泽宏、王道云、熊泽平等人曾对薛涛墓进行了考察,并拍摄了一组照片。

薛涛:唐朝著名女诗人,蜀中一代才女,而今墓地何在?

整座薛涛墓呈椭圆形状,高1.9米(墓基高1米)、长8.8米、宽7.8米,墓基一周用砖堆砌,水泥抹面,墓上长满杂树、衰草,一派荒芜。这就是薛涛墓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肖像。

我来到农林村教师宿舍下的自行车棚边,一位刘姓太婆告诉我,自己曾在劳动路小学就读,“读书时经常从薛涛墓经过,也在坟地上扯官司草来玩,那时还有一个大石碑,坟堆至少有好几米高。很多东西,都是毁灭了才感到可惜啊。一些人说那个土包是砖厂堆泥巴后形成的,如果是那样的话,又怎么解释我亲眼看到的石碑呢?”

薛涛:唐朝著名女诗人,蜀中一代才女,而今墓地何在?

曾经在艺术学院读了几年书的张女士对此印象深刻,有一次,她听几个女同学说衣冠冢夜里磷火莹莹,发生过几起所谓的“灵异事件”。对此不少人深信不疑。我估计还是女诗人薛涛的名头太响,余韵蹁跹,很容易入梦。

薛涛生前如落水桃花,四处飘零,死后竟然连一座衣冠冢也难以存世。不禁让人想起赵熙集白居易诗题薛涛清婉室的那一份感伤:“独坐黄昏谁作伴,怎教红粉不成灰。”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