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四大名将之首是白起吗,位列战国四大名将之首的白起为何被赐死杜邮

双谷/2017-08-29 16:26/ 分类:热点

说到战国的四大名将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白起的传奇一生更是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么战国四大名将之首是白起吗?位列战国四大名将之首的白起为何被赐死杜邮?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白起,又称公孙起,在秦昭王时征战六国,为秦国统一六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曾在伊阕之战大破魏韩联军,攻陷楚国国都郢城,长平之战重创赵国主力,功勋赫赫,白起是继中国历史上自孙武、吴起之后又一个杰出的军事家、统帅,与廉颇、李牧、王翦并称为战国四大名将,位列战国四大名将之首。既然是战功赫赫,那为何却被秦昭王赐死杜邮呢?

一代战神,生为秦国鞠躬尽瘁,死后却成为杜邮的孤魂野鬼。要是说起原因,就得从他建立的那些功绩说起。

秦昭王十二年,秦国制定了东进击败三晋图谋天下的大战略,强将成了秦国最急需的人才。秦昭王是一个雄心勃勃的霸者,即位之后继续贯彻商鞅的变法国策,彻底推行军功爵制,提拔平民出身的人才,白起顺应时势出现在中国历史的舞台上。秦昭襄王十四年,韩魏联军扼守崤函以阻秦东进,秦国的丞相魏冉推荐白起为主将,出兵攻打韩、魏二国。白起上任后采用避实击虚、先弱后强的战法,将秦军主力军绕至韩魏联军后方,多次击破联军分队及后方留守之军,逐渐将韩魏联军主力包围于伊阙,最终灭韩魏联军二十四万人,俘虏魏将公孙喜,又渡黄河攻取韩国安邑以东到乾河的土地。此战白起一战成名,因功升任国尉。

后白起因战功赫赫,升任大良造,不久后又受封武安君。由上党之争而引发的长平之战是白起战绩的顶峰。长平之战,与秦军对垒的是老将廉颇,赵国因连年战败,损失很大,廉颇在权衡利弊后,采取构筑壁垒,决心以逸待劳的策略,以图挫动秦军锐气,坚守待变。三年来,秦军久攻不下。后赵国更换主将赵括,秦军也秘密派遣武安君白起为上将军,奔赴前线领军。白起以战术相诱,使赵军进入包围圈,赵军粮道被切断,一场粮草的拉锯战就此展开。后来赵军饥饿不堪,军心动摇,甚至自相杀食。赵括走投无路,重新集结部队,分兵四队轮番突围,终不能出,赵括亲率精兵出战,被秦军射杀。赵军大败,四十万赵兵投降。白起与部下计议说:“先前秦已攻陷上党,上党的百姓不愿归附秦却归顺了赵国。赵国士兵反复无常,不全部杀掉,恐怕日后会成为灾乱。”于是使诈,把赵降卒40万全部坑杀,只留下240个年纪小的士兵回赵国报信。长平之战,秦军先后斩杀和俘获赵军共45万人,赵国上下为之震惊,从此元气大伤,一蹶不振。

长平之战后,白起本想乘胜追击,一举灭赵,赵国面临灭国的危险,于是派人重金贿赂秦相范睢说:“白起擒杀赵括,围攻邯郸,赵国一亡,秦就可以称帝,白起也将封为三公,他为秦攻拔七十多城,南定鄢、郢、汉中,北擒赵括之军,虽周公、召公、吕望之功也不能超过他。如果赵国灭亡,秦王称王,那白起必为三公,您能在白起之下吗?即使您不愿处在他的下位,那也办不到。秦曾经攻韩、围邢丘,困上党,上党百姓皆奔赵国,天下人不乐为秦民已很久。今灭掉赵国,秦的疆土北到燕国,东到齐国,南到韩魏,但秦所得的百姓,却没多少。还不如让韩、赵割地求和,不让白起再得灭赵之功。”于是范雎以秦兵疲惫,急待休养为由,请求允许韩、赵割地求和。秦昭襄王应允。

不久后秦军又发兵攻赵,正赶上白起生病。攻赵之路,举步维艰。后来白起病好,秦军派他为大将,出兵破赵。白起推辞说:“当初秦王不听我的计谋,结果如何?”秦君大怒,命他即刻启程,白起以病推脱。后战败消息不断传来,秦君又命白起出征。白起只好带兵上阵。行至杜邮,秦昭襄王与范雎商议,以为白起迟迟不肯奉命,派使者赐剑命其自刎。一代战神,就此殒命。

【看累了,开心一刻】

张连长:“马连长,你刚来打死的是我们的人,难道你分不清我军的军服吗?”马连长:“分的清,我是故意的,我早就看这小子不顺眼,经常在领导面前打我小报告。”张连长:“你这是打黑枪,我要报告营长,让他处分你!”马连长:“我说张连长,不就一局CS吗,至于惊动营长吗!”

自古评论出人才,如果您是人才,请说上一句?若回复1祝您身体健康.回复2祝您事事顺利,谢谢参与!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