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的地图,战国时期的两个宣威之治是怎么衰败的

双谷/2017-08-29 16:05/ 分类:热点

相信大家对于战国时期的宣威之治都不陌生,宣威之治的事件更是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那么战国时期的两个宣威之治是怎么衰败的?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战国时期的两个宣威之治是怎么衰败的

进入战国中后期,各国都虎视眈眈,拿出看家本领,壮大自己实力,蚕食其他诸侯。

楚国的宣威之治世楚宣王和楚威王父子两代的事迹。楚悼王死后,其子臧立,是为楚肃王(-380-370年)。楚肃王在位十一年,当时的楚国,由于吴起变法失败,旧贵族全面反扑,楚国政局动荡不安,在这种情况下,楚肃王,立足于国内,政治上,协调新旧贵族,部分地恢复吴起变法的一些措施,以保持政治稳定,经济上,努力休养生息,以增强国力。

楚肃王死后,其弟熊良夫即位,是为楚宣王(-369-340),其后是其子熊商立,即楚威王(-339-329),宣威在位四十年,在宣威时代,楚肃王息民自重继续得以进行。楚威王比较贤明,楚国国内可称为治,但由于,国力有所恢复,在外交上,又重新开始了北上争霸的战略。文献记载:楚国“广辟土地,著税伪财”。

这时期,战国形势错综复杂,兼并战争激烈进行,各国新兴贵族迅速抬头,对土地、人民及财富的掠夺将周朝仅存的一些仁义道德摧残殆尽。楚威王出兵攻打曾一度强盛的越国,占领了大-片土地,越国近乎亡国。这就是楚国的宣威之治。楚国一度回复到楚庄王时代的国力,可惜,楚威王嗜酒如命,楚威王死后,其子楚怀王继位,楚怀王是历史上出名的昏君,在其统治下,楚国宣威时代积累的国力被丧失殆尽,秦国这时商鞅变法的成果显现出来,开始四处出击,攻打魏楚,蚕食楚国土地。楚国从此衰败,再也没有回复国力。

齐国的宣威之治,也是齐威王和齐宣王父子两代的事迹。齐威王以善于纳谏用能,励志图强而名著史册。齐威王在位时期,针对卿大夫专权、国力不强之弊,任用邹忌为相,田忌为将,孙膑为军师,进行政治改革,修明法制、选贤任能、赏罚分明、国力日强。经桂陵、马陵两役,大败魏军,开始称雄于诸侯。并礼贤重士,在国都临淄(今山东淄博东北)稷门外修建稷下学宫,广招天下贤士议政讲学,成为当时的学术文化中心。

齐威王时代,在桂陵之战和马陵之战两次打败魏国-军队,杀了庞涓,使得魏国元气大伤。国力从此侯力不足。齐威王晚年齐国和秦国双方在桑丘交战,,虽然齐威王的近臣多次称齐国主将匡章会背叛。但齐威王说匡章是个孝顺父亲的人,连死去的父亲都不敢忤逆,会背叛活着的君主吗?坚持让匡章出战,于是齐军最终击败秦军,获得桑丘之战的胜利。[17]

齐威王三十六年(公元前320年),齐威王去世,享年59岁,其子田辟彊继位,是为齐宣王。公元前314年,燕国发生内乱,齐宣王乘机发兵干涉。只50天就攻占燕国都城蓟(今北京),几乎灭亡燕国。

齐宣王见到西方秦国招揽贤士,得人而治,越来越强大的情势,便开始发展文化事业。齐宣王喜爱文学游说的士人,不惜耗费巨资招致天下各派文人、学士来到齐国“稷下学宫”来,闻声而来的有驺衍、淳于髡、田骈、接予、慎到、环渊等七十六人,都赐给府宅,官拜上大夫,不担任官职而让他们自由议论。齐国稷下学者逐渐多起来,将近数百上千人,使稷下学宫进入鼎盛。

齐宣王死后其子齐闵王即位,这也是个骄傲自大,奢侈无度的昏君,楚国的宣威之治失败在第三代手里,齐国也是如此。这时燕国要报30年前齐国差点灭了燕国的仇恨,燕召王派乐毅做主将,在乐毅的指挥下统帅燕国及赵、秦、韩、魏五国联军攻打齐国,连下70余城,使齐国只剩下即墨、莒这两座孤城,尽管最后依靠田单以火牛阵破敌复国,但齐国却从此衰落下去。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