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由来,揭秘为什么我们国家会定这个名字

双谷/2017-08-29 14:40/ 分类:热点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好奇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名字的由来的时候,对于我们国家为什么会将国名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更是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那么为什么我们国家会定这个名字?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揭秘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由来,为什么我们国家会定这个名字?

1949年7月初,中共中央成立开国大典准备委员会。周恩来担任主任,彭真、林伯渠、李维汉任副主任。行将降生的新中国,此时还没有一个正式称号。于是中共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就国号问题停止了普遍协商。毛在新政协准备会第一次全领会议上致词时最后呼喊的三个口号中,有一个是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万岁!新政协准备会起草各项文件的过程中,一些代表对这个原拟的国名“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提出了不同的见地。

揭秘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由来,为什么我们国家会定这个名字?

雷洁琼发言说,假如国名太长,用时不用全称就要注明是简称。黄炎培和复旦大学教授张志让的意见被整理成书面报告,提出:国国名似可将原拟‘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改为‘中华人民民-主国’简称‘中华民-国’或‘中华民-主国’未来进入社会主义阶段即可改称‘中华社会主义民-主国’清华大学教授张奚若也对原拟国名提出质疑,发表了第三种意见

揭秘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由来,为什么我们国家会定这个名字?

张奚若说:有几位老先生嫌‘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名字太长,说应该去掉‘民-主’二字,看叫‘中华人民共和国’好。张奚若继续说:有人民就能够不要‘民-主’两字了岂有人民而不民-主的呢?且‘民-主’一词democraci来自希腊字,原意与‘人民’相同。去掉‘民-主’二字后,从以下解释也很容易明白:为共和而非专制,民-主而非君主。人民’这个概念曾经把‘民-主’意义表达进去了不用再反复写上‘民-主’二字。

揭秘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由来,为什么我们国家会定这个名字?

可在讨论中,毛主席却支持沿用“中华民-国”国号,理由是共-产-党是救中国不是亡中国,新中国取代旧中国是新政府取代旧政府,不是新国度取代旧国度,共-产-党反蒋不反孙。后来何香凝打了个圆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里面包涵了中华民-国’这4个字,其本质是一样的民-国’民’就是人民’中山先生一身为共和斗争,这国自然就是共和国’毛主席听了觉得有理,就没有作声了新政治协商会议准备会第四小组把关于国名的意见归结了三种称号,留待政府组织法起草委员会去推敲。经8月17日小组第三次全领会议修正,经过为组织法的初步草案。这个初步草案里,新的国名去掉了民-主”二字,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是,国号后面仍拖着一个“尾巴”后来提交给政协第一届全领会议的文件中,国号即“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后带着一个括号,里面写着“简称 中-华-民-国四个字。

揭秘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由来,为什么我们国家会定这个名字?

9月22日,董必武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的草拟经过及其基本内容》的报告。报告对组织法草案的总纲作了几点说明,第一点就是关于国家名称的问题。董必武说:本来过去许多人写文章或作演讲都用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黄炎培、张志让两先生写过一个节略,主张用中华人民民-主国。在第四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讨论中,张奚若先生以为用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不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现在采用了最后这个名称。因为共和国说明了我们的国体,“人民”二字在今天新民-主主义的中国是指工、农、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四个阶级及爱国民-主分子,它有确定的解释,已经把人民民-主专-政的意思表达出来,不必再把“民-主”二字重复一次了。这个意见,为政协全体会议所接受。

向大会提交的几个文件中,原来的“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均改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再次向世界声明:“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