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 刘秀,揭秘刘秀如何击败王莽大军

双谷/2017-08-29 14:31/ 分类:热点

说起汉光帝刘秀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汉光帝刘秀大败王莽大军的事件更是给世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么历史上刘秀如何击败王莽大军?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揭秘刘秀如何击败王莽大军

汉光武帝刘秀,刘邦的九世孙,东汉的开国皇帝,虽说刘秀是刘邦的后代,但早年生活并不如意,很小的时候就与孤儿,生活无依只好靠叔父抚养,成了平民百姓,后来去长安学习,直到新朝末年,天下大乱,刘秀与其兄刘縯在家乡为恢复刘姓统治起兵,后登基称帝,史称东汉。

揭秘刘秀如何击败王莽大军

刘秀兄弟在南阳郡的舂陵乡起兵,因此称为舂陵军,舂陵军的主力都为刘氏宗室和本郡的豪杰,兵少将寡装备很差,在初期刘秀是骑牛上阵的,后来刘秀被称为牛背上的开国皇帝而被传诵。后来刘秀经过激战杀死新野尉才有了战马。舂陵兵与新市、平林、下江三支绿林军的主力进行了联合,从而壮大声势、扩大力量,大破莽军,并击杀了新莽战前大将。更始元年西汉宗室刘玄被拥立为帝,建元更始,南阳刘姓宗室极为不满,无奈迫于在联军之中暂且作罢。刘縯被封为大司徒,刘秀则受封为太常偏将军。更始政权建立,复用汉朝旗号,此举大大震动了新朝,王莽即遣大司空王邑、大司徒王寻发各州郡精兵共四十二万扑向昆阳和宛城一线,力图一举扑灭新生的更始政权。

揭秘刘秀如何击败王莽大军

同年五月,王邑、王寻率军西出洛阳南下颍川与严尤、陈茂两部会合,迫使刘秀的部队不得不撤回昆阳。昆阳汉军仅九千人弃城退守荆州故地,刘秀说服众将领固守昆阳城,此时王莽大军已逼近,刘秀率13名骑兵乘夜出城调集步兵、骑兵一万七千人支援昆阳。王邑军向昆阳城挖掘地道,制造云车并发起进攻,昆阳守军坚守危城别无退路。

王莽大军此时久战疲惫锐气大减。刘秀万余人驰援昆阳,刘秀亲率千余精锐为前锋,反复猛冲,斩杀王莽军千余人,士气大振。随后又以勇士三千人迂回到敌军的侧后,偷渡昆水向王邑大本营发起猛烈的攻击。王邑下令各营勒卒自持不得擅自出兵,自行和王寻率及万人迎战,王邑兵马陷入困境,王寻战死,诸将未敢出援。昆阳守军见城外汉军取胜,乘势出击。王莽军大乱,纷纷夺路逃命,互相践踏积尸遍野。此时突然大风飞瓦,暴雨如注,滍水暴涨,王莽军万余人涉水被淹死,滍水为之不流。新朝百万大军的主力就这样覆灭在昆阳城脚下,三辅震动,新莽政权瓦解。

更始元年九月,绿林军攻入长安,混战中王莽战死,新朝覆灭。昆阳之战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战役,此战聚歼了王莽赖以维持统治的军队主力,最终为起义军进军洛阳、长安推翻新莽统治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昆阳之战它决定了新汉两军的命运和未来中原王朝数百年的国运,是中国历史上具有深远影响的一次战略决战。身为偏将军的刘秀一战而闻名天下,昆阳之战是刘秀击败王莽的关键一战,为刘秀在未来夺取天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刘秀的庙号世祖,谥号光武皇帝,后人多称呼为光武帝。巧合的是,在1897年8月16日—1907年8月2日期间,光武也是朝鲜王朝大君主、大韩帝国皇帝高宗李熙之年号,1897年8月16日改元光武,10月12日高宗称帝,改国号大韩帝国。李熙死后庙号高宗,因此通称朝鲜高宗,又称光武帝、李太王、韩高宗等。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