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锦衣卫是什么样的,锦衣卫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消失的

双谷/2017-08-29 14:10/ 分类:热点

相信看过很多古装剧的朋友们对于剧中的锦衣卫都充满了好奇,对于历史上真实的锦衣卫是什么样子网友们更是好奇心满满。那么历史上真实的锦衣卫是什么样的?锦衣卫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消失的?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明清鼎革之后,锦衣卫是否即时消失了呢?通过察阅明清档案,发现锦衣卫在清代立国之初也存在了一段日子。多尔衮入主北京时,明朝锦衣卫制度被保留下来,但随着满洲人对于明朝典章制度的领会与适应,锦衣卫被改为銮仪卫,专司礼仪,专门负责皇帝的出行礼仪,锦衣卫秘密警-察的功能被删除。

揭秘锦衣卫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消失的

这段仅一年有余的时间里,锦衣卫官员过得怎样?历史研究指出,通过查阅清代锦衣卫档案以及对比《东华录》、《清实录》,可以尝试着勾勒出入清之后锦衣卫官员的生存状况。

五月初二,多尔衮率领满洲大军进入混乱的北京,为了笼络人心,清廷号称为明人“复君父仇”,一面宣称一切依照明制、三品以下官员留用,以安稳北京局势,一面派出两路大军穷追李自成,京畿局势初定。在顺治朝初期,制度大多直接照搬前朝,众多前朝官员也被留任,并为清廷定鼎中原立下汗马功劳。其中,明朝的特务机构锦衣卫也被保留下来。

揭秘锦衣卫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消失的

锦衣卫官员对于新朝的态度如何?举例来说,副千户宋运臣上奏,“因擒贼有功,复请缨剿寇,加升参将,于本年二月二十七日兵部推职山海车右营参将。正在候命,突遭流寇叛逆纠斜党施君,幽拘职身,拷掠濒死,家产抄尽,性命悬线。大清皇帝应运握符,拯民水火,提义旅扫贼垒,廓清寰宇,奠安人民。” 所有锦衣卫上奏公文里均能看到这种感恩的语气。

清廷对锦衣卫勋贵及其亲属的政策又如何?锦衣卫作为明朝皇帝的亲军,其军官常“以勋戚都督领之。”。有的是开国功臣后裔,有的是皇帝外戚。明清鼎革,众多明朝妃嫔无处安置,不少人委身于兄侄家中。从锦衣卫奏折可以看出,清廷在处理这些前朝嫔妃的政策上采取了户部赡养且集中居住的政策,也暂时允许锦衣卫耕种自己的土地。保护私有财产的命令,使得前朝勛贵旧臣更加心系本朝,进一步巩固了清廷的统治。

揭秘锦衣卫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消失的

对于前朝锦衣卫的多重职责,清廷剔除其超越权限的不合理的职能,而保留了锦衣卫维护治安、搜捕盗贼以及负责皇帝銮仪的职能。锦衣卫在新朝仅存了一年多即被裁撤!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