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海战中国战败原因,揭秘导致中国战败的最致命原因

双谷/2017-08-29 10:55/ 分类:热点

相信大家对于历史上著名的甲午海战都不陌生,对于甲午海战中国战败的原因网友们更是好奇心满满。那么导致中国战败的最致命原因是什么?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甲午海战中国为何必败?揭秘导致中国战败的最致命原因

著名的美国海权学家 马汉 对人类 几千 年 的海战历 史进行了仔细研究后认为:谁能够真正 掌握了 制海权, 谁就 能在最大程度上彻底 得改 变国际历史。而各国获得制海权的方式,往往是通过进行 决定性海战 所取得的,而 海战 的获胜往往是由 作战 双方的舰船火炮的火力强弱所决市的。

1894 年的中 日甲午 战争是 中国近代史上中国-军人的最痛。这 场战争 的 惨败直 接导致了中华民族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一直处于国破民穷的痛苦 深渊 之中 。这场决市中国近代史进程的关键 战争 ,双 方争夺的一个关键领域是制海权 ,制海权的获得 是对 后期登陆作 战最 大保障。 甲午海战的失败致使北洋海军龟缩在威海卫军港 不敢 再战 , 导致黄海制海权拱 手于人,这为之后日军发动大规模登陆作 战制 造了有利条件,也最终促成甲午 战争 中方的 惨败 。而造成 世界排 名第八的北洋海军龟缩于威海卫的直接原因是中方在黄海海战中五艘 舰船 沉没的巨大损失。造成这种损失的一个决市性关键因素是当时中日舰队双方火炮射速及威力的技术问题。

当时中国主力舰队一一北洋海军所引以为豪的两艘铁甲舰镇远、定远,其排水量达到了七千多吨,两舰兼具有当时英国英弗来息 白级 巡洋舰的双侧舷前主炮设计和德国萨克森铁甲舰龟体撞角船体设计 的优 点,堪称是当时远东第一战舰。这样对于当时的日军来说,首要的技术课题是如何才能有效克制住这两艘铁甲舰的装甲和重炮,制胜的关键在于己方火炮的射速及威力。

早在1885 年,镇远、定远两舰 刚刚在 北洋舰队开始服役之时,日本 就盯 上了两舰,早早边出了追赶北洋海军的大规模造舰步伐。为此,同年10月 ,日本人超高薪(其工资比聘 请一 般外国-军舰建造专家高出二十倍价码)聘请到了法国著名军舰设计师白 劳易 。白劳易于 6 年 2 2 月日拖家带囗抵达横须贺,在日本为该国海军勒勒恳恳地工作了四年,设计了六艘军舰,这其中包括当时号称足以 击毁 中国北洋海军 定远、镇远 两舰的日本三 景舰 。为了对付北洋海军 定远、镇远 两舰所拥有的 30.5 厘米囗径主炮,三景舰的建造特点 集中 体现在小船扛大-炮的设计思路上。它排水量只有4278 吨,比 镇远定远 二舰差了将近 3000 吨,但它却拥有一门威力和射程都远远大于 定远镇远 两舰主炮的 32 厘米囗径的巨炮。其设计初衷是为了实现日军所 强调 的海面对战时舰队火力的全面压制。但是三景舰的设计却存在着明显的缺陷。以松岛号舰为例,其舰船主炮后置舰尾,而副炮却前置舰艏,这种设计不仅看起来是典型的首尾难分,而且会使舰体存在自身稳定性严重不足的缺点。龀外,由于这类型的防护巡洋舰在舰型设计上过于强 调火 炮火力的最大化而忽视了舰体自身的装甲防御性能,致使三景舰的防御力显得是那么的弱不禁风,被习惯的称为是裸体武士。

当时海军装备的炮弹中,有开花弹和实心弹两种。其中,渭军最常使用的实心弹是弹头内要大量埴充泥土和砂石来配重。这种炮弹是凭借其自身惯性的重力加速度击穿敌舰,然后引起舰体自身大量进水,造成船体倾斜,但其在击中舰体后不会发生爆炸。而廾花弹是通过弹体爆炸时产生的强大 冲冲击和 炸开时产生的大量炮弹碎片来大规模杀伤敌军、破坏敌舰舰体。但是这两种炮弹的实际威力都不是那么尽如人意,一直到苦味酸的出现。苦味酸的引信引爆特性是人类军事技术史上一次伟大的发现,这种物质的化学特性在 1873 年被德国化学家斯普伦格尔发现,该物质产生的巨大的爆炸威力远远大于以前传统意义上的黑火药。接看苦味酸又于 1885 年由法国人特平将其运用于 实战 ,将该物质正式作为炸药料来装填弹头使用。 1888年9月 ,苦味酸的独特化学威力进入日本军事工程师下濑雅允的研究视野。1893 年1月 ,埴充了下濑火药的炮 弹开 始正式成为日本联合舰队的制式装备。该炮弹的燃点灵度极高,仅仅只是绳素被击中都能引发爆炸。其爆炸时除了可以产生巨大 冲击波和 大量炮弹碎片外,还 伴随 有中心温度高达上千摄氏度的大火,火焰会像酒精燃烧一样四处流动。拜下濑火药所赐,在甲午战争的黄海海战中,北洋海军 参展 的十二艘军舰中有超勇、扬威、 镇远 、定远、经远、来远、致远等七艘曾遭受该火药的蹂躏。

十九世纪九十年代,火炮的管退技术被研制出来,使用这种新技术的火炮射速至少是同囗径架退炮火炮射速的四至五倍。这种火炮的火力设计标准非是针对 镇远 、定远两舰的主装甲部位,而是把 打击 重点放在了损伤舰体无装甲防护和半装甲防护部位。也正是因为日本海军 在战 前实现了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在 战舰 上装备了173 门中囗径速射炮,才致使日本联合舰队的火力总实力在 开战 时竟然达到北洋觏队的 4至 6 倍。

而同时期的北洋舰队自从年成军之时,在十年时间里却 几乎 是未 添置一 艘新 型战舰 ,装备舰队仅有的12 门速射炮也是江南制造总局仿制英国阿姆斯特朗兵工厂的 翻版 货,北洋海军其余火炮技术全是停留在已经严重落田的旧式慢速后膛炮时代。

此外, 由于日本联合舰队综合 作战 能力高于北洋海军,其在黄海 海战 中自始至终都保持看良好完整的战斗队形,一直对北洋队实施环而 击之 的作 战战 术,致使双方一旦交火,北洋舰队 的舰 只都处于字一竖的最不利的舰位之上,显的处处挨打。所以,北洋舰队才明智的采取了冲撞战术,或者叫作 舰艏 对敌阵型对战敌舰。

战后康 有为在公车上书中所述:闻日本所偿二万万,是使我臣民上下三岁不食乃能给之。若借洋债 、合以 利息扣折,百年亦无偿理,是自毙之 道也 。试想想,如果在北洋海军1888年 成军之时 清政 府不是那样的志得意满,不是抱着一 劳永 逸的思路来建设海军,而是真正学会埋头实干、与时俱进,让实际被挪用的 750 万 两银 子用来购置 280门 速射炮,让建造三海工程的1000 万 两银 子用来购买本来属于中国的吉野号快速战 巡舰 数艘。那么,在黄海海戢之决战时刻,北洋舰队综合战斗力将全面超过日本舰队。这样,我们很有可能会得那场 海战 的胜利,最起码可做到分享制海权。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