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什么要北伐,诸葛亮北伐为何落败

双谷/2017-08-29 10:40/ 分类:热点

相信大家对于三国时期蜀国著名的军师诸葛亮都不陌生,诸葛亮北伐事件更是给世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么诸葛亮为什么要北伐?诸葛亮北伐为何落败?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公元227年春,诸葛亮率军北上,北伐曹魏,在汉中建立大本营,为北伐做了四年的准备工作,可见诸葛亮是多么谨慎。

揭秘:诸葛亮北伐为何落败,难道真是不可为而为之?

初次北伐穿秦岭,选道最远绕祁山

从汉中通往关中的道路有四条,自西向东分别是陈仓故道、褒斜道、骆谷道和子午道,除了陈仓故道其他三条道距离关中都很近,但是这三条道路相对崎岖,不方便运输物资。陈仓故道相对平缓,汉高祖刘邦攻打项羽的时候非常谨慎,并没有走捷径,而是选择了陈仓故道,诸葛亮比刘邦更谨慎,他选择了比陈仓故道还要西边的祁山。

揭秘:诸葛亮北伐为何落败,难道真是不可为而为之?

选择绕祁山第一不容易被曹军发现,第二就是道路平缓方便运输物资,第三祁山上面是陇西,这个地方地势高,一旦占据军队居高临下直捣关中。 诸葛亮在战略方面非常谨慎,但是在战术方面出现错误,他派马谡做先锋,马谡根本没有作战经验,在街亭驻扎营地,只知道占据高地,敌军不容易进攻,却不知这个地方取水困难,最后被张颌阻断水源导致战局失败。

揭秘:诸葛亮北伐为何落败,难道真是不可为而为之?

北伐悲歌已奏响,诸葛饮恨五丈原

初次北伐失败后,诸葛亮换了进攻路线,选择了祁山东边的陈仓故道,当他带兵到了陈仓城下的时,当时守卫陈仓的是曹魏的一员沙场老将郝昭,就在诸葛亮到来之前,郝昭就把城墙修建的特别坚固,果不其然,诸葛亮苦苦进攻20多天硬是没攻下,军粮已经不足只好撤回汉中。这次失败诸葛亮认识到直接进入关中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于是调整三年后,又选择走祁山,这次出祁山他发明了一种运输物资的工具叫木牛,这种工具载重量大,但是行动速度缓慢。这次出征还是没有成功,因为曹军换了总司令那就是司马懿,要说诸葛亮谨慎,这个司马懿比诸葛亮还要谨慎,他坚守不战,等到诸葛亮军粮不足的时候自然退兵,所以北伐还是没有达到预想效果。

揭秘:诸葛亮北伐为何落败,难道真是不可为而为之?

岁月不饶人,诸葛亮年纪越来越大,身体也越来越不行了,为了在他有生之年能够兴复汉室,只有冒险一搏,这次进攻路线选择了陈仓故道东边的褒斜道,这条道是到达关中最近的道路,但是这条路非常崎岖。所以为了完成这次北伐,第一年大量种植粮食,屯了大量军粮,第二年在褒斜道上修栈道,而且还发明了一种专门适合栈道上运输物资的车叫流马,这种运输工具运输量不大,但是非常轻便速度比较快,很适合在这种道上运输。

揭秘:诸葛亮北伐为何落败,难道真是不可为而为之?

第三年带兵从褒斜道打出去,进入关中,在五丈原的地方建立了大本营,这次他做好了准备,要驻扎在五丈原进行屯田,来解决军粮不足的问题,跟司马懿比打仗他更胜一筹,比粮食充足也不差司马懿,但是比寿命的话,他没有比过司马懿,就在这一年的秋天病死在五丈原军中,终年只有54岁。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