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醉打蒋门神的故事,武松为何要醉打蒋门神历史真-相揭秘

双谷/2017-08-22 15:20/ 分类:热点

相信大家都看过我国著名的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的故事,《水浒传》中武松醉打蒋门神的故事更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那么武松为何要醉打蒋门神?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水浒传》中有一出,写的是武松替施恩毒打蒋门神,把快活林重新夺回来的戏,当电视剧中唢呐声一响起,那叫一个热血沸腾。那么他蒋门神究竟犯了武松哪里,或者说犯了好汉的哪些忌讳,才会被其一顿暴打,最后被杀死于鸳鸯楼中呢?

精彩揭秘:武松为何要醉打蒋门神?这才是根本原因!

首先我们来看所谓的好汉是如何定义的。当时要想成为一名好汉除了需要背负命案之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太有钱。

其实这个很好理解,当时就所谓的好汉而言,在社会上往往是“不务正业”的,也就意味着没有稳定的收入;同时十个好汉九个赌,也不会太富裕;更为重要的是,当他们身负命案之后需要东躲西藏,到手的往往是横财。在整部小说中,除了宋江、晁盖这种原本就拥有自己产业,后因杀人成了有钱的好汉外,其余的大部分都是穷光蛋。

精彩揭秘:武松为何要醉打蒋门神?这才是根本原因!

比如鲁智深在瓦罐寺杀了崔道成和邱小乙之后,接着将剩下的饭菜吃掉,并将金银酒器踩扁了揣身上带走。无独有偶,武松在张都监处杀人后,也选择了同样的做法。好汉杀人劫财可以理解,但是还将桌上剩余的饭菜也给吃光,那可就不完全是因为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经常得不到正经的食物。

生存上的艰难从而使得好汉们除了对自己保命的兵器外,对其他的财产都是没有安全感的,因为今天到手的钱财可能明天自己死了就没了。所以这种所谓的不安全感,就使得好汉们之间在对待财产关系上更类似于夫妻,不过在对待别人财产时,好汉们的态度就明显比较粗暴了:“如果我认为你也是好汉,那么你就必须在财产上和我成为夫妻,你至少得给我一顿饭吃。”

精彩揭秘:武松为何要醉打蒋门神?这才是根本原因!

比如鲁智深在遭到了高衙内的报复之后决定落草为寇,打听到了二龙山的宝珠寺可以安身,结果当时二龙山的头目邓龙不乐意,于是鲁智深就恼了,一阵拳打脚踢之后又伙同杨志、曹正将其宰了,独霸了二龙山。

所以说邓龙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当一个人成了好汉之后,对其他好汉就应当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再不济收留别的好汉吃口饭也是应当的。同样的,蒋门神也没给施恩留口饭吃,直接就将他赶出了快活林,虽说这是正常的黑吃黑,但武松却是这么认为的:

“快活林这座酒店原是小施管营造的屋宇等项买卖,被这蒋门神倚势豪强,公然夺了,白白地占了他的衣饭。你众人休猜道是我的主人,我和他并无干涉。我从来只要打天下这等不明道德的人!我若路见不平,真乃拔刀相助,我便死也不怕!”

精彩揭秘:武松为何要醉打蒋门神?这才是根本原因!

蒋门神之所以“不明道德”,主要是犯了好汉这点忌讳:

快活林的产权是先来后到,谁先占便是谁的,至于做什么生意不管。总之蒋门神强抢快活林就是不对。你抢施恩可以,收保护费也行,但就是不能“白白地占了他的衣饭”,也就是不能夺人以活路,你如果也想开店,可以,在他旁边再开一家就是了。或者说在快活林插上一脚分点钱啥的,也没什么,毕竟是好汉之间,互相拿点钱什么的,是不会坏了江湖规矩的。

但是他蒋门神在赶走施恩离开快活林时,就犯下了一个不可饶恕的忌讳,那就是侵犯了好汉的财产权,所以这也正是蒋门神必须要死的原因。

精彩揭秘:武松为何要醉打蒋门神?这才是根本原因!

精彩一贴:

一代名相,帮王朝续命百年,死后惨遭抄家清算,死法千年难得一见

明王朝经过两百多年的风风雨雨,到了嘉靖年间已是百病丛生,危机四伏。紫禁城里每日设坛修醮,青烟缭绕。严嵩父子趁机为非作歹,贪赃枉法。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平民出身的内阁首辅(宰相)被推上了历史的前台,使奄奄一息的明王朝重新获得勃勃生机。

精彩揭秘:武松为何要醉打蒋门神?这才是根本原因!

他就是张居正,因其巨大的历史功绩而被后世誉为“宰相之杰”。

从历史大局看,张居正新政无疑是继商鞅、秦始皇以及隋唐之际革新之后直至近代前夜影响最为深远、最为成功的改革。张居正改革的影响,不仅表现在他起衰振隳、力挽狂澜,奇迹般地在北疆化干戈为玉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内的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延长了明王朝的国祚。

精彩揭秘:武松为何要醉打蒋门神?这才是根本原因!

张居正的地位稳如磐石,以明神宗之力,想扳倒他,简直是不可能。恰好在这时,张居正得了痔疮,病倒了,一连在床上躺了三个月,病情仍不见好转。

痔疮,在现在来看,不算什么大病,就算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也断不会要了人命。但权力在握,一切都有可能。张居正在床上躺了三个月,他心急,食不甘,寝不寐,这痔疮就是好不了,越是好不了,他越是急。

精彩揭秘:武松为何要醉打蒋门神?这才是根本原因!

更让张居正担忧的是,十年改革,初见成效,大明王朝正生机盎然,大步走向正轨。可是,潜伏的敌人,时刻伺机而动,想推翻张居正的新政。眼下,是做决定的时候了。

这天,宫里的御医云集于张居正府宅。张居正命令他们做割除痔疮的手术,以斩草除根,永绝后患。张居正把命运交给上天,只是上天没有眷顾。手术使他元气大伤,万历十年,张居正撒手人寰,这年张居正五十八岁。死后,明神宗为之辍朝,赠上柱国,谥“文忠”。

精彩揭秘:武松为何要醉打蒋门神?这才是根本原因!

张居正死后不久,言官把矛头指向张居正。明神宗于是下令抄家,并削尽其宫秩,迫夺生前所赐玺书、四代诰命,以罪状示天下。张居正也险遭鞭尸,家属饿死的饿死,流放的流放。整个神宗一朝,没有人敢为居正呼冤。

直到明熹宗天启年间,张居正才被平反,其种种名誉也逐渐恢复。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