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氏璧现在在哪里,揭秘历史上有名的和氏璧到底流落在哪里

双谷/2017-08-22 14:10/ 分类:热点

相信大家都知道历史上有名的和氏璧的故事,对于和氏璧的传说网友们更是十分关注。那么历史上有名的和氏璧到底流落在哪里?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作为一个纯种中国人,我相信大家在小学的时候,应该都听过“完璧归赵”这个成语!这其中的这个璧呢,就是我们这次要讨论的“主人公”啦!

这块有名的玉璧呢,作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美玉,又称和氏之璧、荆玉、荆虹、荆璧、和璧、和璞。为天下奇宝。是雕刻印章的宝贵材料,据说,西汉时期,王莽曾经为汉平帝雕刻了一枚传国玉玺,被加号“安汉公”。其中,这块传国玉玺,就是从战国时,流传已久的和氏璧!不过,没有具体的史料记载,所以,我们也不能下很准确的定论,说这块玉玺就是,和氏璧打造而成的。

揭秘:历史上有名的和氏璧,到底流落在哪里?

话说,这块和氏璧的来历,可是非常的不简单。和氏璧最早见载于《韩非子和氏篇》。据载,春秋年间,楚人卞和在荆山见凤凰栖落青石之上(古人曾有“凤凰不落无宝地”之说),于是掘地三尺,得到一块璞玉(尚未雕琢之玉)。守法公民卞和挖到至宝之后,老老实实地把璞玉上交给国家。时任国家元首的楚厉王将此璞玉交由《鉴宝》栏目组进行鉴定,专家们一致表示这只是一块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石头。国王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卞和因欺君之罪被斩去左足。然而卞和仍然坚信这是一块宝玉,等到楚武王即位后,又信心满满的跑去献宝。国王虽已不是那个国王,专家却还是那群专家,一番折腾之后,卞和又“顺理成章”被斩去右足。许多年过去了,楚武王驾鹤西去,新任国王楚文王上台。秋意渐浓,年岁渐长,卞和悲从中来,于是抱着璞玉痛哭于荆山之下,直到哭出血泪。此事被当做奇闻传到了楚文王的耳中,楚文王命人切开这块石头,果得宝玉,后经大师雕刻成了一块玉璧,为了褒奖卞和三献美玉的精神,便命名为和氏璧。和氏璧成了楚国的镇国之宝。

下面,关于赵国献和氏璧给秦国的事情,大家都十分的熟悉,所以,关于这段,小编也就不多说啥了。直接写关于和氏璧下落的几大猜想。你们也可以猜猜哦!

揭秘:历史上有名的和氏璧,到底流落在哪里?

一、

有一种说法认为:秦始皇得到和氏璧后,命玉工将宰相李斯书写的"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个鸟虫形篆字雕刻在和氏璧上,作皇帝的玉印。这样,和氏璧就成了国玺。代代相传。有人甚至还找到了用刻玺的边角料所制作的玉块。秦始皇死后,赵高利用和氏璧篡权。刘邦率兵攻入咸阳时,国玺落到了他的手中。刘邦建立汉朝后就把玉璧作为汉朝的国印,从此和氏璧成为"传国玺"。刘邦之后,传了九代皇帝。

西汉末年,王莽篡权。当时因小皇帝刘婴年幼,传国玺由皇太后代管。王莽让弟弟到长乐宫去要玉玺,皇太后气愤地把传国玺摔到地上,骂道:得这块亡国玺,看你兄弟有什么好下场!传国玺被摔缺了一角,后来王莽用黄金镶补,但无济于事,还是留下了缺痕。

揭秘:历史上有名的和氏璧,到底流落在哪里?

但是,历史文献中关于秦国传国玉玺的来龙去脉记载还比较详细。《晋书舆服志》、唐徐令信《玉玺谱》等记载"色绿如蓝,温润而泽",指明它是用蓝田玉制成的,因此用和氏璧制成传国玉玺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二、

第二种推测,认为和氏璧被作为随葬品埋在了秦始皇陵墓内,并没有作为传国玉玺流传后世。唯一能肯定的是,这块珍贵的和氏璧,还存在世间,因为,传说和氏璧能够忍耐1300多度的高温,一般的火是无法伤害到它的。如果这个猜测成立的话,将来有朝一日,我们有足够的技术,可以发掘秦始皇陵墓地宫的话,我们就有机会一睹和氏璧的风采了。

揭秘:历史上有名的和氏璧,到底流落在哪里?

三、

第三种推测,认为和氏璧可能在秦末战争中丢失或者被项羽掠夺而去。秦末,项羽率兵进攻咸阳,焚烧秦宫殿,挖掘秦陵墓,掠夺宝物、美女,和氏璧可能就在其中。但随后而来的楚汉战争中,项羽兵败,又使和氏璧下落不明。玉玺或许藏在项羽的都城彭城〔今江苏徐州),或许遗落在项羽败死的亥下(今安徽灵璧)。

这颗玉玺经北周、隋、唐,一直传到五代的后唐。后唐末帝李从珂为石敬瑭围困自-焚后,这颗玉玺也下落不明了。北宋赵匡胤开国后,就未见有传国玉玺的记载。北宋哲宗时,一位农夫在耕田时发现了传国玉玺,送至朝廷,经诸大学士一局前朝记载多方考证,认定是始皇帝所致的传国玉玺。等到了金兵破汴梁,玉玺又失踪了。

揭秘:历史上有名的和氏璧,到底流落在哪里?

四、

在王莽后,传国玺再一次失踪是在东汉末期。那时政局动-乱,汉少帝连夜出逃把传国玺落在宫中,等他回来时,传国玺已经不见了。不久,长沙太守孙坚征讨董卓时。在洛阳城南甄官并中找到了这枚传国玺。

自公元420年刘裕称帝后,传国玺辗转宋齐梁陈四朝,终归于隋。隋亦二世而亡,玺归宇文化及所有,后宇文氏兵败被杀,隋炀帝的皇后萧氏携玺北遁漠北突厥。唐初并无传国玺,李世民只好命玉工山寨了几方玺印。贞观四年,公元630年,李靖大破突厥。同年,萧皇后携玺返归中原,成了李世民嫔妃,传国玺至此归于李唐。

两百多年后,历史翻到五代十国这一段,朱温灭唐,玺归后梁。十多年后,后唐建立,玺归后唐。又过了十多年,石敬瑭引契丹军攻入洛阳,后唐末帝李从珂携玺自-焚,传国玺从此不知所踪。

传国玺自发现至五代年间失传,作为天下正朔的象征存世一千六百多年,此后不知所踪,宝玺去向亦成千古之谜!从宋太祖时,就再也没有人见到过这块刻有“受命于天,既寿永昌”的传国玉玺。

揭秘:历史上有名的和氏璧,到底流落在哪里?

不过,有关发现传国玺的记载却不绝于书。如北宋绍圣三年,咸阳段义在河南乡挖地基盖房时,竟挖出一玉印。经十多名翰林学士鉴定,为秦制传国玺。明弘治十三年,有人又发现传国玉玺,不过,皇帝认为这不是真的,清朝初期。据说宫中藏有一枚刻祖“受命于天既寿永昌”的玉玺。

这枚玉玺却遭到了乾隆皇帝的冷落。皇帝都认为是假的,看来这枚传国玉玺也应该是伪造出来的。并不是真正的创国玉玺,那么真正的传国玺流落何方?直到现在也没有发掘出来。

揭秘:历史上有名的和氏璧,到底流落在哪里?

好啦,小编今天就写到这里啦!如果,你有啥想知道的话,欢迎在评论区给我留言哦!还有,最重要的,记得给小编点赞哦!谢谢大家啦!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