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皇帝埋藏一大笔黄金和白银在皇宫内是因为什么,揭秘明朝末年皇帝的银窖最后落入谁手

双谷/2017-08-22 12:25/ 分类:热点

相信大家都听过明朝末年万历皇帝皇宫内藏有一个大银窖的故事,对于这一故事的真实性网友们更是好奇心满满。那么万历皇帝埋藏一大笔黄金和白银在皇宫内是因为什么?明朝末年皇帝的银窖最后落入谁手?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明朝末年,李自成兵临城下,心灰意冷的崇祯帝结束了自己的性命,这无疑是大明历史上最悲恸的事情。然而就在一年前,崇祯帝还在到处筹集银子,二月外解不到,崇祯只好反复让皇室的人,包括官僚募捐。

其实万历年间,有一笔款数不小的银子被埋藏在皇宫里,但崇祯帝却不知道。

揭秘明朝末年皇帝的银窖,最后落入谁手!

万历皇帝埋藏了一大笔黄金和白银在皇宫内这究竟是因为什么呢?

万历二十年,国家财政日渐吃紧,国库的银子渐渐消瘦了。朝廷官员很反对皇帝从太仓中拿银子,因为关系到他们直接的利益。他们让皇帝“发内帑”,跟现在发行纸币一样,想缓解压力。但这种办法,只会让经济越来越崩溃。

万历皇帝有招啊,这家伙特别热爱银子,所以他想了个办法,采矿。发展采矿业,银子不就有了吗?从万历二十四年起,民间禁止采矿,什么矿业不准采,留着皇帝采。

采矿业如火如荼的发展着,每次发现新矿,皇帝都派宦官去监督,那些公公根本不管有矿无矿,就算没有矿,也会把搜刮钱财的事分摊到百姓身上,这就叫“包矿”。

揭秘明朝末年皇帝的银窖,最后落入谁手!

如此“用功”搜刮,自然得利丰厚,万历二十五年,宦官给万历皇帝的白银就有九十万,黄金一千五百多万。宦官也赚得盆满钵满。

如此多的银子,万历花不完,都埋藏在地窖里。当时老百姓也效仿,也埋藏的地窖里。“抠门”皇帝和“抠门”百姓,一时也相得益彰。

后来四处发生战事,万历皇帝不得不取一些银子来花,却发现有些银子变黑了……

有一个比较有趣的事,万历皇帝得了重病,决定废除矿税,过几天又好了,又派人快马加鞭地去追回废除矿税的谕旨……

万历皇帝藏有大量的白银,却没告诉后世子孙,或者没来得及告诉就死了,或者他也忘了藏哪了。

揭秘明朝末年皇帝的银窖,最后落入谁手!

崇祯年间,是国家最需用钱的时候,当时国家财政崩溃,又要赈灾、又要筹备军饷,崇祯皇帝也比较“抠门”,关键也没钱。

揭秘明朝末年皇帝的银窖,最后落入谁手!

可见他根本没发现银窖,加上明朝最危急的时刻,大臣吵着要“请发内帑”,说明什么?说明当时大臣也不知道宫殿里就有银子,可能就在他们脚底下站的地方就有大量的银子。

当时朝野还是有关于万历皇帝银窖的传闻,说是地窖里有银子一千多两……

明朝灭亡几百年后,郭沫若在《甲申三百年祭》中断定明亡时皇宫内存有大量白银,认为明宫中应有白银3700万两、黄金150两,数量相当庞大。

揭秘明朝末年皇帝的银窖,最后落入谁手!

郭沫若说,李自成从皇宫运走了很多白银,具体有多少他没说,但郭沫若对白银一事还是挺关心的。民间对李自成运走白银,从20万到9000万都有,他们还做了个数目统计, “每驼二锭”,“每锭千两”计,日运可达2000两。他们说,9000万不可能。

李自成运走了这些银子,皇宫是不是就没有银子了呢?

康熙皇帝曾亲口说:“明代万历年间于养心殿后窖金二百万金,我朝大兵至京,流寇闻风而逃,因追兵甚迫,弃之黄河。”

也就是说,康熙认为窖金是万历皇帝埋藏的,万历中期以后,战事颇多,就算有白银窖藏,也不可能有几千万两。也就是说,李自成很可能在养心殿的地窖里得到二百万两白银。

揭秘明朝末年皇帝的银窖,最后落入谁手!

崇祯帝对这个白银是不知道的,因为他就是再“抠门”,也不可能兵临城下的时候不拿出一点银子来养兵,而是靠官员募捐。再说,这个国家将不保,就算在“抠门”的人,此刻也懂得性命和国家更为重要的道理吧!所以,崇祯帝可能不知道窖银。

明宫窖银,虚虚实实,成了难解之谜。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