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与贺子珍最后一次见面说了什么,揭秘毛主席与贺子珍最后一次见面

双谷/2017-08-22 11:25/ 分类:热点

对于毛主席一生的感情生活,人们纷纷充满了好奇,对于毛主席与贺子珍最后一次见面网友们更是十分好奇两人说了什么。那么毛主席与贺子珍最后一次见面说了什么?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揭秘毛主席与贺子珍最后一次见面:主席问了一句话,无比凄凉!

毛泽东在向陶铸夫人曾志谈贺子珍时,满怀伤感:“我同贺子珍还是有感情的,毕竟是十年夫妻嘛!”“但我还是挂念着她的,她在长征中吃了不少苦,跟我十年生了十个孩子,年头生一个,年尾又生一个。”

1959年8月,毛泽东在庐山设法与阔别20年的贺子珍相见。当见到自己日思夜想的人时,酸甜苦辣一起涌上心头,贺子珍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只是不停地哭泣。毛泽东控制着自己的感情,温和地说:“我们见面了,你不说话,老哭,以后见不到了,又想说了。”贺子珍更加哭得不行。当贺子珍情绪略微稳定后,毛泽东询问了她的生活情况,详细地了解她在苏联的遭遇。贺子珍一一作了回答。毛泽东神色凄然地说:“你当初为什么一定要走呢?”毛泽东见夜深了,让人送她下山。

江-青即将来庐山,毛泽东为避免引起江-青误会,影响家庭团结,没有再见贺子珍。这是毛泽东和贺子珍两位老战友解放后惟一的会面,从此二人永别。

揭秘毛主席与贺子珍最后一次见面:主席问了一句话,无比凄凉!

庐山见面后,贺子珍病倒,一连几天,谁劝也不吃东西不喝水。毛泽东很着急,派刚刚结婚的李敏到南昌照顾她,要女儿“告诉她要看病,要吃药,要喝水,要吃饭”。他考虑到贺子珍不愿喝水,专门准备了两筐水果,让女儿带去给贺子珍解解渴。他又担心李敏遇事处理不了,派了一位管-理-员与她同往。在李敏的陪伴和精心照顾下,贺子珍慢慢恢复了正常。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逝世。三年后,贺子珍终于在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进京。她瞻仰了毛泽东的遗容,在毛主席纪念堂毛泽东的坐像前,深情地献上了一个1。5米高的桃形绢花编成的花圈,缎带上写着:

永远继承您的遗志

战友贺子珍率女儿李敏、女婿孔令华敬献

事前,花圈的形状、缎带的文字,贺子珍都亲自过问。

揭秘毛主席与贺子珍最后一次见面:主席问了一句话,无比凄凉!

为了维护毛泽东现有家庭的团结,贺子珍从苏联回国后,一直孤身一人住在上海、江西等地,直到毛泽东逝世后才到北京。在谈到与毛泽东分手的问题时,贺子珍从没有怨过毛泽东一句,她总是说:“是我不好,我当时太不懂事了,我太任性了。”她做到了毛泽东要求的“他人第一,顾全大局”。

一段无法再续的前缘,一段黯然神伤的爱情。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