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嘉不死卧龙不出典故讲的是什么意思,揭秘真正的郭嘉是鬼才还是徒有虚名

双谷/2017-08-21 15:46/ 分类:热点

说起三国其实的郭嘉,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对于郭嘉不死卧龙不出的这一典故网友们更是好奇心满满。那么郭嘉不死卧龙不出典故讲的是什么意思?真正的郭嘉是鬼才还是徒有虚名?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郭嘉(170年-207年),字奉孝,颍川阳翟(今河南禹州)人。

说起郭嘉,大家都是耳熟能详的。这都要归功于易中天教授在百家讲坛的品三国系列了。在陈寿的三国志里,郭嘉跟程昱董昭,刘晔等人并传。在陈寿看来,郭嘉的能力其实不如二荀和贾诩。那么历史上真正的郭嘉究竟如何?

郭嘉不死,卧龙不出?揭秘真正的郭嘉,鬼才还是徒有虚名?

我们先不讨论郭嘉的能力高低,而讨论下其事迹。郭嘉的事迹其实已经很多,真正会来讨论的我想早以耳熟能详,也不用我在此累叙。观其事迹,最佩服的一点是,给郭嘉起外号鬼才的人,此人实在是千古奇人。没有比鬼才这个称呼更适合郭嘉了。

第一件事:弃袁投曹

郭嘉一开始出仕袁绍,袁本初四世三公,是当时天下最强的诸侯。可是郭嘉却弃袁绍而投曹操,没人会拿自己的小命开玩笑,郭嘉这等聪明之人更是不会。

郭嘉不死,卧龙不出?揭秘真正的郭嘉,鬼才还是徒有虚名?

曹操召见郭嘉,纵论天下大事。曹操说:“使我成就天下大业的,必定是这个人了。”郭嘉从曹操那里退出后,也高兴地说:“他真的是我能为之效命的主上啊!”曹操表荐郭嘉为司空军祭酒。

第二件事:十胜十负

郭嘉的一个著名事迹就是官渡之战前的十胜十负。曹操十分重视而深信,从而下定决心,决战到底。

郭嘉不死,卧龙不出?揭秘真正的郭嘉,鬼才还是徒有虚名?

用现在的观点来看,郭嘉所指出的这十个方面,包括了政治措施、政策法令、组织路线及各人的思想修养、心胸气量、性格、文韬武略等多种因素,这都是关涉事业成败兴衰的关键。郭嘉为曹操总结这“十胜”,也可能是初来乍到之际对曹操的夸赞,也可能是对曹操的鼓励、要求,希望他能保有这“十胜”,完成统一天下之伟业,自己也便有出头之日。

第三件事:料事如神的霸王毙

郭嘉不死,卧龙不出?揭秘真正的郭嘉,鬼才还是徒有虚名?

策新并江东,所诛皆英豪雄杰,能得人死力者也。然策轻而无备,虽有百万之众,无异于独行中原也。若刺客伏起,一人之敌耳。以吾观之,必死于匹夫之手。

通过一些情报分析,就能预测出孙策之死,也是没谁了。

第四件事:看透刘表,主张北征

曹操将要去征讨袁尚及辽西、上谷、右北平三郡的乌丸。部属中许多人担心,刘表会派刘备乘机袭击许县,以讨伐曹操为名相号召。

郭嘉说:刘表这人,不过是个清淡虚夸的空谈家罢了。他自知其才力不足以驾驭刘备,若是重用刘备,又担心不能控制;轻任刘备,那么刘备不会为他效力。因此,即便我们倾全力远征乌丸,曹公您也用不着担忧什么了。

有人觉得,通过刘表的事迹和他所做的事很容易分析出他是个疑心很重的人,连自己家人儿女都不信的人会相信刘备?那才是有鬼了。这只是以现在人的眼光去做事后诸葛亮。

第五件事:出奇至胜的征乌丸

曹操北征乌丸。来到易县时,郭嘉说道:“兵贵神速。现在我军行军千里攻击敌人,辎重很多,难以迅速得到有利的时机,况且敌人听到消息,必定有所戒备;不如留下辎重,轻装兼程进发,出其不意。”曹操于是悄悄出了庐龙塞,直捣单于的大本营。敌人听说曹操到来,惊恐不已,仓促应战。曹军大破敌人,斩杀蹋顿以及名王以下许多将领。袁绍和他的哥哥袁熙逃往辽东。

郭嘉不死,卧龙不出?揭秘真正的郭嘉,鬼才还是徒有虚名?

其实这些事迹在我看来,或是说我以现代的眼光看来,这种事就如同孔明借东风一样,实在是算不上什么不可思议的事,但却能很好的体现了他们的才华。

郭嘉在那个年代,对战争的理解就已经很接近于现代对战争的理解了。什么是现代的战争理解?美伊战争就很好的说明了,现代化的战争,是一场数字化,信息化,科技化的战争。

在三国那个年代,对于科技化战争的理解最深入的莫过于孔明了,从木牛流马到诸葛连弩。但如果说到对数字化,信息化战争的理解与运用,郭嘉绝对是当中的典范。

郭嘉不死,卧龙不出?揭秘真正的郭嘉,鬼才还是徒有虚名?

在曹操诸多谋士中,唯独郭嘉最了解曹操,并且两人关系亲密,犹如朋友一般。据载,二人行则同车,坐则同席。在严于治军的曹营帐里,郭嘉有很多不拘常理的行为,但在偏爱他的曹操眼里,“此乃非常之人,不宜以常理拘之”。

曹操手下有一位纪检官员,叫陈群,曾因郭嘉行为上不够检点奏了他一本。但是,曹操一面表扬陈群检举有功,一面却对郭嘉不闻不问。不仅如此,曹操还暗地里为郭嘉一仍其旧的生活作风喝彩。

在长年征战生涯中,曹操总是把郭嘉带在自己身边,以便随时切磋,见机行事。每逢军国大事,郭嘉的计策从无失算。

以正守,以奇攻。所行之事虽看似匪疑所思,却体现了真正的兵家之道。郭嘉之才,当可受“千秋多神机,千古一鬼才”这一美喻了。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