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温 李克用,揭秘朱温暗杀李克用的原因

双谷/2017-08-21 15:40/ 分类:热点

说起梁太祖朱温,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朱温的生平更是给世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朱温暗杀李克用的原因网友们更是好奇心满满。那么朱温为什么要暗杀李克用?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公元884年,战争频仍,却只是唐末战乱中非常普通的一年。揭秘朱温暗杀李克用的原因。

这一年,朱温33岁,被封为汴州刺史、宣武军节度使;而29岁的李克用,已被封为检校司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河东节度使。

两人能够平步青云都是因为在剿灭黄巢的过程中立下了大功,而两人的仇怨也在这一年结下。

当时,李克用率军南下,继续追剿黄巢,回师途中,路过汴州。朱温接待了李克用,趁李克用不备,派兵暗杀李克用,但是,李克用在仆人的帮助下逃走了。自此之后,两人互相攻伐不断,直到公元923年,李克用的儿子李存勖灭掉后梁,两人的仇怨才算结束。

揭秘朱温暗杀李克用的原因

几十年间,后梁与后唐(晋)发生了大小百余场战斗,尽潞州一城就易主十余次。

史书上并未记载朱温为什么要暗杀李克用,不过,从后来的形势来看,李克用是唐末唯一能够制约朱温的人物。李克用的存在,导致朱温无法完全统一北方,西北有李茂贞,东北有刘仁恭。而居中牵制的则始终是太原的李克用。

揭秘朱温暗杀李克用的原因

形势最悬殊时,朱温四路派兵围困太原,最终没能打下,终于撤兵。不过,大部分时期朱温和李克用的势力都旗鼓相当,局部战斗互有胜负。唯一的不同就是朱温所攻下的青徐等地,最终归自己完全掌控。而李克用任命驻守幽州的刘仁恭却叛变了李克用。李克用的势力范围与朱温相比则小了很多。另外,朱温与凤翔李茂贞、河中王重荣、幽州刘仁恭等各镇诸侯多有攻伐,李克用则与其他藩镇保持友好关系,相互攻伐较少。后期,朱温攻击刘仁恭时,李克用的儿子李存勖还劝李克用派兵救援,朱温进攻受挫。也正是这一次战斗让朱温认为自己威望有所减损,派人杀了唐哀帝。

揭秘朱温暗杀李克用的原因

李克用死时,留给儿子李存勖三支箭,象征三个要杀死的仇人。一个是背叛自己的部将刘仁恭,一个是背盟弃约的耶律阿保机,还有一个就是一生之敌朱温。李存勖灭掉后梁的过程也很戏剧化,当时后梁还有很多精兵驻扎在前线,而李存勖派李嗣源(后来的唐明宗)率军直入汴梁,导致朱温的儿子后梁末帝朱友贞自杀。后梁灭亡。

后唐灭掉后梁的过程在五代中被不断重演,叛逆者并不需要平定全国,只需要把前一代的皇帝干掉并且占领京城,各个地方的藩镇大多都会顺理成章地接受新的朝代。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