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什么打不到重庆,揭秘为什么日本侵华打不到重庆

双谷/2017-08-21 15:30/ 分类:热点

相信大家对于日军侵华的这一段历史事实都不陌生,有网友提出当年日军侵华为什么达不到重庆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那么为什么日本侵华打不到重庆?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揭秘:为什么日本侵华打不到重庆,看完这个你就知道了

一、日本对华侵略战略重心的调整

日本在1937年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前,曾骄横的认为可以“三个月灭亡中国”。但战至1938年,日本发现中国并没有如他们所预期的那样被征服,中国仍在抵抗。相反,日本经济和日本人都在为侵华战争而大出血。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人又错误的认为,只要占领武汉,即可从根本上摧毁国民政府作为抗战的意志,将其从中央政权贬为一个地方政权,让中国陷入地方割局的混战中。日本则乘机混水摸鱼,扶持汗奸,组织伪政权取国民政府而代之,使中国作为一个国家整体对日本的抗战被-迫结束。

为此,日军于1938年10月占领广州和武汉后,停止了自全面抗战以来对中国的大规模军事进攻,抗战由此转入战略相持阶段。日本的战略重心由前期的以军事打击为主改为以政治诱降为主。在这种背景下,重庆尽管是国民政府的陪都,但由于日本已经不把国民政府作为谈判对象,重庆并不是日军急于占领的目标。

揭秘:为什么日本侵华打不到重庆,看完这个你就知道了

二、重庆的地理优势和侵华日军的有心无力

从重庆的地理位置来看,正东面是险峻的三峡,东北面是大巴山脉,东南面是武陵山脉.在日军侵占东南亚前,要想攻占重庆,只有历史的三条作战线路选择:

1、东线:此线明朝所用.由武汉溯江而上,经三峡沿水路进攻重庆。

2、南线:此法红军所用.由江西经湖南而贵州,再北上进攻重庆。

3、北线:此法蒙古所用.由关中而汉中,由汉中而川北,再折向东南进攻重庆。

东线的首先排除,因为大规模战争对于后勤交通线的依赖已远非明朝所比。日军占领了宜昌后,尽管已控制了三峡的西入口,但当时三峡地区没有足以支撑大规模后勤的公路,只有利用.但长江在三峡地区的长江航道条件与上海到武汉的航道相比,根本就是日军后勤交通线的噩梦。三峡特有的险滩让吃水深的大吨位轮船无法通行,这就限制了日军山炮、坦克、装甲车等重装备和大部队的投送,用吃水浅的小吨位轮船运送轻武器和小单位兵力则无济于事。至于翻山越岭或空投,日本人得脑袋进水加上被驴踢。

再看南线,长沙会战、湘西会战表明,湖南就是中日双方的拉锯之地,不是日军的大后方。日军连湘西都不能稳占,而何况更西面的贵州。想学当年红军自湘西而黔东再川南的千里突进,门都没有。

北线方面;日本人到是一直想复制蒙古由北向南的征服史。但淞沪会战之后,日本人的战略进行方向已经被-迫改为由东向西。华北方面军最多只隔着黄河在山西遥望陕西。连关中的味都闻不着,隔重庆远着呢。

揭秘:为什么日本侵华打不到重庆,看完这个你就知道了

三、东南亚战场和国内战场的胜利

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占领东南亚特别是缅甸后,企图切断滇缅公路并进占滇西.如果日军得逞,则有可有由缅入滇。再经四川或贵州进攻重庆。但在远征军和盟军的反击下,日军在东南亚战场先赢后输,这一企图也破产了,占领重庆自然也就不可能。

伴随着侵华日军的主力部队被源源不断抽调到、然后被消灭在太平洋和东南亚战场,侵华日军的实力在不断下降。中国人民在挺过抗战最困难的时期后,经过浴血奋战,牵制和消灭了越来越多的日军有生力量。侵华日军被压缩到和分割到若干大城市和交通线,到抗战后期,更是被-迫全面收缩防线,中日军队的交火线已经远离重庆,直到抗战的最终胜利,日军末曾有一支地面部队有机会和和能力侵入重庆。

揭秘:为什么日本侵华打不到重庆,看完这个你就知道了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