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吹灯之精绝古城中的精绝国真实存在吗,突然消失的十万古格人是否真实

双谷/2017-08-21 12:00/ 分类:热点

此前播出的电视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受到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剧中的精绝国更是令网友感到十分好奇,那么《鬼吹灯之精绝古城》中的精绝国真实存在吗?突然消失的十万古格人是否真实?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鬼吹灯中传说精绝古城,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附近,最后那个女王死了后这个国家就神秘消失了。就是这最后一任女王死亡之后,这个城市就在沙海中消失了。是毁于自然灾害,还是毁于战争,都无从得知,就像是这个国家根本不存在过一样。这当然只是小说里的故事。

现实的历史【传说回顾】

1630年,拉达克人入侵并消灭了古格。然而,从记载上看,战争造成的屠杀和掠夺并不足以毁灭古格文明,但古格文明的消失和玛雅文明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都发生得异常突然。

最早记载的是,《史记·西域传》中:“精绝国,王治精绝城,去长安八千八百二十里,户四百八十,口三千三百六十,胜兵五百人。精绝都尉、左右将,驿长各一个。北至都护治所二千七百二十三里,南至戍庐国四日,行地空,西通扜弥四百六十里”。

这说明了精绝古城,是活跃在丝绸之路南道上的一个小王国 殷实而富庶。 时过四五百年,玄奘取经东归时看到得尼壤城,已是另一番景象了。《大唐西域记》:“媲麽川东入沙碛,行二百余里,至尼壤城,周三四里,在大泽中, 泽地热湿,难以履涉, 芦草荒茂,无复途径。

揭秘:鬼吹灯的精绝古城!突然消失的十万古格人,是否真实?

古格当然不是像传说中那样“一夜消失”的。曾在札达县史志办的老人扎西告诉我们,拉达克人很快由卫星城逼近王宫,发现这里借助三重防御系统与充足的水和食物储备,连续几个月攻克不下。

入侵者就迫使古格百姓从两公里外的地方背来石头,在王宫东面山坡砌一座与山等高的石墙。如今这堵砌到两米多高的石墙仍在原地保留着,扎西认为,这是拉达克的一种心理战术。国王一天天看着自己的百姓被奴役,石头甚至把他们的背部磨出森森白骨,于心不忍,于是一手托着金碟,另一手托着银碟,走下宫殿投降。藏史描述中,嫔妃们被拉达克人从高耸入云的宫顶扔出。

当时古格妇女衣裙有披肩,五彩缤纷地飘飘而降,像是飞翔的鸟,拉达克人连称“好看”,“再扔一个”。更骇人的是,在古格遗址山下还发现一个干尸洞,一层层堆积的均为无头尸体,被认为是这场古格与拉达克战役的俘虏,更为古格王国的最后时刻增加了几分惨烈。

揭秘:鬼吹灯的精绝古城!突然消失的十万古格人,是否真实?

有一种说法:

更有人认为精绝国既不是毁于环境恶化也不是毁于战争,精绝国消失的原因有待进一步考证。他们认为考古学家并没有在尼雅遗址周围找到关于尼雅河大规模改道的证据,同时也并未在尼雅河上游发现任何人类聚居点的遗迹。另外,在尼雅遗址里,不少住宅周围都有巨树环绕,果园中林木整齐。住处附近从堆积的淤泥看,还有水塘的痕迹。在这样好的生存环境中,很难说尼雅河会突然断流,导致精绝王国覆灭。即便是由于环境恶化,精绝举国迁移。可是,为什么没有开封的各类文书还整齐地放置在屋内墙壁旁?如果是因为环境的改变而搬迁,精绝人就更没有理由丢弃下官方的文件落荒而逃了。

揭秘:鬼吹灯的精绝古城!突然消失的十万古格人,是否真实?

而且,在尼雅遗迹中,没有断戟残剑沉埋沙中,所有出土的古尸,都是平静而又安详的。所有的房屋遗址,都是完整的。如果说精绝是毁于战争,又该如何解释这一切呢?

精绝国消失的真-相到底在哪里,人们究竟能不能找到答案?也许,我们再也无法知道答案了。

揭秘:鬼吹灯的精绝古城!突然消失的十万古格人,是否真实?

现在遗址,附近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象:十多户人家守着一座可供上千人居住的城市,而这十多户人家并不是古格后裔。那么当日十万之众的古格人如何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呢?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