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街亭失守是谁的过错,诸葛亮与马谡谁应负更大的责任

双谷/2017-08-18 11:20/ 分类:热点

相信大家都知道马谡失街亭这个历史故事,对于街亭失守的原因网友们更是众说纷纭。那么历史上历史上街亭失守是谁的过错?诸葛亮与马谡谁应负更大的责任?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失街亭》这篇课文大家在高中课本上都学习过,对此也有一些了解,因此我们就简单地说一下这个事件。公元228年,为了完成蜀汉大业,诸葛亮发动了第一次北伐,经过前几年的训练和精心准备,蜀军可谓是士气旺盛,气势如虹,再加上魏文帝曹丕病死,魏国局势不稳,面对蜀军突然进攻祁山,自然是节节败退。天水、南安、安定三个郡的守将都背叛魏国,派人向诸葛亮求降。刚刚即位的魏明帝曹叡只得派张郃带领五万人马赶到祁山去抵抗。诸葛亮到了祁山之后,决定先派遣一位将领占领街亭,而这个人就是马谡。但是结果却因为马谡不尊诸葛亮之言,不听王平之谏,一意孤行刚愎自用,被张郃大破,丢失街亭。

揭秘:街亭失守是谁之过,诸葛亮与马谡谁应负更大的责任?

对于丢失街亭的过失有很多的争议,有人认为是诸葛亮的过失,是他用人不当;也有人认为是马谡的过失,是他不懂谋略、高傲自负。记得我们高中学习这篇文章的时候,全班同学还进行过辩论。街亭失守,到底谁的过错更大,记得当时我选择的马谡,因为是他直接导致了街亭之败。而如今看来,事情并不是这么简单,或许诸葛亮对于此次失败应该负更大的责任。

揭秘:街亭失守是谁之过,诸葛亮与马谡谁应负更大的责任?

第一,在守街亭这件事情上,当时可以受命的将领可不止马谡一人,在众多的领兵大将中可是有着赵云、魏延和姜维等人物,这些人都是身经百战,实战经验极其丰富的人,但是诸葛亮却选择了没有多少领兵经验的参军马谡。大家都知道,马谡和诸葛亮私下的关系是很好的,马谡不止把诸葛亮当做上级,更是当做老师、父亲般遵从,而诸葛亮也一直很看好和器重马谡,想要培养马谡。所以诸葛亮在这件事情上是存在私心的,想要把这一次建功的机会给马谡。

揭秘:街亭失守是谁之过,诸葛亮与马谡谁应负更大的责任?

第二,其实诸葛亮对于马谡镇守街亭也是没有把握的,因此他才派遣稳重的王平作为副将。文中写到:“孔明寻思,恐二人有失。”于是又命高翔屯兵扎寨柳城,魏延引本部兵去街亭之后屯扎。既然诸葛亮对马谡如此没有信心,并不完全相信他的能力,却还是派他担任如此重要的位置,要知道街亭对于北伐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可见诸葛亮也有一些意气用事,只凭自己喜好的。

揭秘:街亭失守是谁之过,诸葛亮与马谡谁应负更大的责任?

第三,诸葛亮作为蜀汉的中流砥柱,刘备前期对诸葛亮可以说是言听计从,刘备死后,诸葛亮更是成为了蜀国太上皇一般的人物,他虽一心想要完成先帝遗愿,但在一些事情的考虑上是否真是万无一失,正所谓“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此时的诸葛亮可还听得进他人之言,这蜀国朝廷几乎成为了他的一言堂,对于他人的建议和谏言,诸葛亮几乎都是不采纳的。派遣马谡镇守街亭,众将也都是反对的,可诸葛亮还是做了。

揭秘:街亭失守是谁之过,诸葛亮与马谡谁应负更大的责任?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