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的有李未央吗,历史上真实的李未央原型是谁结局是什么

双谷/2017-08-17 15:35/ 分类:热点

相信大家都看过罗晋和唐嫣主演的电视剧《锦绣未央》,剧中唐嫣扮演者的李未央一角受到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历史上真实的李未央也令网友十分好奇。那么历史上真的有李未央吗?历史上真实的李未央原型是谁结局是什么?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前一阵热映的《锦绣未央》可谓情节跌宕、扣人心弦。这个故事发生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围绕李未央为家族复仇和她与拓跋浚的感情纠葛展开。那么,李未央和拓跋浚,历史上是否确有其人呢?

在史书上的记载,拓跋浚的原型叫拓跋濬,是南北朝时期北魏的第五位皇帝——文成皇帝。李未央的原型是拓跋濬的皇后——史书中只记载了她姓冯,而没有名字。

精彩发现:历史上真实的李未央,年少守寡却垂帘听政几十年

北魏是鲜卑族建立的南北朝时期北朝的第一个王朝,拓跋氏自称黄帝后裔,黄帝发源地为战国时的魏国,故以此名国号。拓跋珪在平城(今山西大同)称帝。他的皇孙、太武帝拓跋焘(《锦绣未央》中拓跋浚的皇爷爷)率领魏军经过近20年征战,终统一北方,与南方的刘宋政权并立,形成南北朝对峙的局面。

历史上的李未央原型冯氏是长乐信都(今河北冀州)人。她的祖父冯弘是十六国时期北燕国君。之后拓跋氏攻打北燕,冯氏家族受降归顺于北魏。之后冯氏就进了宫做了婢女,就是这个时候她遇见了自己生命中的贵人,太子拓跋晃的长子拓跋濬的乳母常氏。常氏也是官宦之后,也是因罪充公为奴,同样的经历,让她仿佛看到当年的自己,心中自然充满怜爱之情。所以,9岁的冯氏就与11岁的皇长孙拓跋濬有了一段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故事。

精彩发现:历史上真实的李未央,年少守寡却垂帘听政几十年

拓跋濬(440年—465年),就是《锦绣未央》中拓跋浚的原型。拓跋濬年少时聪明敏达,宅心仁厚,深受皇爷爷拓跋焘的喜爱。拓跋濬12岁这一年,公元452年三月,宫中发生了一场变故。太监中常侍宗爱谋杀拓跋焘,东平王拓跋翰也被他秘密处死。尔后,宗爱立南安王拓跋余为帝(也就是《锦绣未央》中吴建豪扮演的角色),同年十月,拓跋余又被宗爱派人杀死。

因为宗爱残暴无度,连着杀害了两位皇帝,于是众人就拥立拓跋濬即位,是为文成帝。拓跋濬在12岁的时候,就即位当了皇帝。北魏文成皇帝拓跋濬,是南北朝时期北魏的第五位皇帝。当了皇帝,拓跋濬自然也忘不了青梅竹马的冯氏。他把冯氏选为自己第一个妃子。

精彩发现:历史上真实的李未央,年少守寡却垂帘听政几十年

之后冯氏被册封为皇后,做了皇后的冯氏,本来就性情温和,便担当起太子的养育之责,将拓跋弘视若己出,竭尽慈爱。

公元465年,25岁的拓跋濬在做了13年皇帝后因病去世,冯后痛不欲生,终日以泪洗面。拓跋濬去世后,年仅12岁的皇太子拓跋弘即位,是为献文帝,冯后被尊为皇太后,操纵政权,垂帘听政,定策诛杀丞相乙浑,而后归政献文帝。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