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李逵是什么样子的,历史上真实的李逵视人命如草荠

双谷/2017-08-17 15:05/ 分类:热点

相信大家都知道《水浒传》中的黑旋风李逵,在我们看过的影视作品中,李逵一直给人们鲁莽好战的形象,但是历史上真实的李逵是什么样子的呢?据悉,历史上真实的李逵视人命如草荠。下面和小编详细了解一下吧!

不少人觉得黑旋风李逵是个“可爱”的人。文学评论大家金圣叹说他“真是一片天真烂漫到底”;大思想家李贽赞其为“妙人”“活佛”,并亲切地称其为“李大哥”。可是,李逵真的那么“可爱”吗?

先看看李逵的第一次露面。李逵出场是在江州浔阳江畔的一个小酒楼里,是被戴宗带到宋江面前的。“一个黑凛凛大汉”,让宋江着实“吃了一惊”。宋江本人就以“黑”著称,且他走南闯北,见多识广,什么样的人没见过?既然他都对李逵的“黑”感到吃惊,可见李逵的“黑”真不是一般的黑了。

历史上真实的李逵视人命如草荠

外形上不“可爱”也就罢了,糟糕的是,李逵的生活状态也不“可爱”。李逵当时是戴宗手下的一个小牢子(相当于小狱警),有着一份不多不少的薪水,又是个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主儿,按说应该衣食无忧。但他既好喝酒又嗜赌博,所以常弄得自己吃了上顿没下顿。

宋江到来时,李逵正在为借不到钱大吵大闹,宋江毫不犹豫地掏出十两银子,给李逵下了一阵“及时雨”。从那一刻起,李逵就死心塌地地做了宋江的小弟。对宋江,李逵当然是绝对够意思,可对其他人,他却狠毒得紧。比如江州琵琶楼的服务生只说了一句没有牛肉,李逵“便把鱼汁劈脸泼将去”,淋了他一身;那里的歌女无意中打断了李逵的话,李逵便跳起身来,将其戳倒在地,而歌女父母“听得说是黑旋风,先是惊得呆了半晌,哪里敢说一言”。如此看来,这李逵简直就是江州城的“没毛大虫”牛二。

这样的李逵“可爱”吗?

历史上真实的李逵视人命如草荠

然而,他还有更不“可爱”之处。在江州劫法场时,李逵在救下宋江和戴宗后,不分官军百姓,“一斧一个,排头儿砍将去”,直杀得“尸横遍野,血流成渠”。

如果说李逵此次的滥杀属于情急之下的失误,情有可原,那么,攻破祝家庄时,他在明知扈成已经投诚的情况下,仍“直抢入扈家庄里,把扈太公一门老幼,尽数杀了,不留一个”,简直就是造孽,绝对不可宽恕。面对宋江的质问,他给出的理由是不耐烦押解俘虏,实际上是另有隐情—他怕宋江娶了媳妇忘了他。李逵的这点醋意本来有点“可爱”,但是滥杀的血腥早已将其淹没了。

既然李逵连押解俘虏都没有耐心,那么他肯定不愿耐着性子哄小孩玩,所以在赚朱仝上山时一斧劈死了沧州知府的小公子。虽然他说那是晁盖、宋江的将令,但明眼人一看就知,实乃他疯狂没人性的现场滥杀。

历史上真实的李逵视人命如草荠

更倒霉的,还有狄太公家里那对苦命的鸳鸯。狄小姐和她的情人躲在闺房里过二人世界,为了防止别人骚扰,他们一听到屋外有脚步声就又扔石头又抛砖,结果弄得狄太公以为女儿房里闹鬼,就四处请人来捉,“幸运”地撞上了一身道童打扮的李逵。李逵搞了一次打鬼行动,结果怎样呢?这黑厮不仅砍下了那对小情人的头颅,而且碎尸泄愤。李逵此时的所作所为已经不是用“造孽”可以形容的了,简直就是丧心病狂。这样的人要是算作“可爱”,那还有天理吗?

其实,说到底,李逵就是一个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视人命如草芥的冷血莽汉。因为遇事不经大脑,所以总是惹是生非,这和“可爱”哪有半点儿关系?如果这样的人便是“天真烂漫到底”之人,那世人还有谁不“天真烂漫到底”?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