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海瑞是什么样子的,海瑞为官是如何处理事务的

双谷/2017-08-17 14:55/ 分类:热点

相信大家都知道明朝时期著名的清官海瑞,海瑞廉洁的形象更是给后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么历史上真实的海瑞是什么样子的?海瑞为官是如何处理事务的?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海瑞在明朝是个特立独行的人,他一生经历了正德、嘉靖、隆庆、万历四朝,可谓是见证了大明朝的兴衰。海瑞最为人所知的就是他的廉洁,在他病逝的时候家里连办理丧事的钱财也没有,佥都御史王用汲去主持海瑞的丧事,看见海瑞住处用葛布制成的帏帐和破烂的竹器,有些是连贫寒的文人也不愿使用的,因而禁不住为之悲泣不已,遂凑钱为海瑞办了丧事。关于海瑞廉洁的故事如:他自己在家种菜补贴家用,每年只有在母亲生日的时候才吃一吃肉等等。

历史上真实的海瑞是怎么样的?真如电视中的演的那样吗?

海瑞的洁身自好廉洁自律可以说让整个大明朝的官员无地自容,老百姓都称海瑞为“海青天”。海瑞是个清官这是个不用争辩的事实,然而清官未必都是好官。这个怎么说呢?我们还是来看看海瑞为官是如何处理事务的。

历史上真实的海瑞是怎么样的?真如电视中的演的那样吗?

我们说海瑞身上的这些品质深受儒家思想的影响,熟读孔孟之书的海瑞对于儒家的思想不仅是自己吸收而且还身体力行。海瑞在办案上的原则“与其冤屈兄长,宁愿冤屈弟弟;与其冤屈叔伯,宁愿冤屈侄子;与其冤屈贫民,宁愿冤屈富民;与其冤屈愚直,宁愿冤屈刁顽”。从这里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出海瑞裁决案件的依据是一个人的辈分和贫贱。

历史上真实的海瑞是怎么样的?真如电视中的演的那样吗?

对于一些疑案,他不是慎重调查考证,单纯的从主观上断定案件这并不是一个称职的官员,虽然海瑞对于百姓穷人有帮助倾向,但我们说富人中也有好人,穷人中也有坏人,“与其冤屈贫民,宁愿冤屈富民”这种看似公平正义的裁决其实背后可能纵容了一大批坏人。海瑞看似给“百姓”做事实际上却破坏了自己作为一个青天大人应该坚持真-相的原则。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