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吕布,历史上真实的吕布真得那么厉害吗

双谷/2017-08-16 16:20/ 分类:热点

说起三国时期的大将,相信大家第一反应想到的就是吕布,人中吕布,马中赤兔的三国第一猛将的形象给世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么历史上真实的吕布是什么样子的呢?历史上真实的吕布真得那么厉害吗?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在三国那个将星云集的时代,第一武将是谁?反正在光荣的历代三国志系列游戏中,武力值第一的,永远是吕布。

历史上真实的吕布:骑射真得是天下无双,其实曹操用一招就可收伏

“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在民间,吕布三国第一武将的地位,绝对是不可动摇。强如赵云,也只能屈居其后。

那么,历史上真实的吕布,是什么样子的?真得那么厉害吗?

吕布,真得很厉害,能打。史载:布便弓马,膂力过人,号为飞将。

飞将一般指矫健敏捷、骁勇善战、英勇机智的将领。这个称号不只是吕布独享,历史上有名的飞将还有:李广、单雄信、裴问、李克用、杨业、向宝、孙克咸等。

吕布的力量如何大,并没有查到实例。善骑射,有威名,却是可查的。

善骑战:在和张燕的黑山军作战时,吕布就曾亲自率领少量的骑兵反复突击敌军,有时候一天就有三四次,次次都有斩获,最后靠连续作战后打败了敌军。据说吕布骑的赤兔马,可以飞越壕沟、跳上城墙。吕布的骑军作战水平,由此可窥一斑。

善射箭:辕门射戟的故事,一般人应该都知道,就不重复了。例不虚发,一箭射中戟尖。如果吕奉先穿越到今日,拿个奥运射箭冠军,应该是没有太大的问题。辕门射戟也是吕布一生中的一大亮点,钟敬伯这样评价:“徐州解危急,以戟为卜,实是显长技于袁、刘,慑服其心,真三国枭雄也。

有威名:吕布曾投奔过袁绍,自然老吕在他的麾下干不长。离开之后,袁绍派兵追杀吕布,不过那些士兵个个都害怕吕布的勇武,追上了之后没有一个人敢上前搏斗。由此可见,吕布的威名之盛。

吕布有虓虎之勇,却不是常胜将军。在《三国演义》里面,吕布曾经大败过两次,一次是虎牢关前的三英战吕布,被刘关张哥仨打败。还有一次是被曹操手下的六员大将围攻。在小说里面,武将还是单挑居多,围殴很少见。能享受这种待遇,也说明了吕布的武力之强。不过,这一点吕布就不如隋唐里面的李元霸了。同为当时的第一武将,李元霸可是不惧任何围攻的。

史书里面,吕布的败绩也不算少,败于孙坚,是因为和董卓的部将胡轸不和。败于李傕郭汜,是由于城内兵士的叛变。最后的兵败下邳,也是由于部下的相续反叛。然而,在正面战场上对决,想要击败吕布的部队,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历史上真实的吕布:骑射真得是天下无双,其实曹操用一招就可收伏

李渔曾这样点评吕布:“布一生只掷戟与射戟二事,真风流千古。”

后汉三国时期的武将喜欢随身携带小手戟,比如曾和孙策大战的太史慈,后肩就背有手戟。董卓也爱带戟,有一次还因为小事朝吕布掷出手戟,差点干掉了这位三国头号猛将。由掷戟引发不满,再加上和董卓的婢女有一腿,吕布很轻易的就答应了王允的要求,刺杀了董卓,这也成就了吕布一生事业的巅峰。

成为温侯,和王允共掌朝政,如果不是后来被李傕郭汜打败,吕布就是弃暗投明、浪子回头的典型英雄人物呀。

如果说刺杀董卓是吕布事业的巅峰,有大义的支撑,还不算污点的话。诛杀丁原,却让吕布带上了沉重的枷锁。并州刺史丁原,对吕布很亲近,并且任命他主簿。吕布却在董卓的重金引诱之下,杀了无罪的丁原。虽然吕布由此成为了并州军事集团的核心,也埋下了他以后不容于各方诸侯势力的深层次种子。君不见,刘备打到光杆一人,投奔各处仍然备用礼遇。身为绝世的猛将,吕布被曹操俘获之后,却是请降而不得。

有人评价品布轻狡反复,唯利是视。现代人还有一种评价,我看挺贴切。吕布就是一个武力值非凡、又有野心的普通人,他所犯的那些错误,是普通人都会犯的错误。只是在那个时代,有野心的普通人是不适合生存的,哪怕他有通天武力。只有非凡的人,才有成为霸主。

吕布最后死于白门楼。他曾对曹操求过饶:“明公所患不过於布,今已服矣,天下不足忧。明公将步,令布将骑,则天下不足定也。”曹操问刘备:“何如?”刘备却这样回答:“公不见丁建阳、董卓之事乎?”

历史上真实的吕布:骑射真得是天下无双,其实曹操用一招就可收伏

然后,吕布就死了。民间有这样的歇后语,曹操杀吕布——悔之莫急。从这句歇后语就可以看出,后人以为曹操杀吕布是中了刘备之计。如果不杀吕布,曹吕联手,天下可荡,就没有什么三国的事了。

当然,这不过是民间的演义。曹操要杀吕布,是已经定好的主意,不过是要借刘备之口说出来。三国时代的一方诸侯首领,投降之后一般也不会得到重用。以吕布反复无常的性恪,曹操又哪里信得过他?自然是要一杀了之。

其实,曹操还有一个控制吕布,让他死心效力的办法。侯宝林大师的相声《歪批三国》就曾提到:刘备撇妻、刘安杀妻、吕布恋妻。

吕布如此的恋妻,曹操只要把他的老婆控制住,还怕吕布不效死命吗?

大千小评:吕布的悲剧在于,身为一代无双的猛将,他却成为了一方的诸侯。如果只是做一员大将,天下谁人可挡吕奉先?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