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魂街真人版和动漫,镇魂街国漫IP真人化能否撬动观众

双谷/2017-08-16 10:46/ 分类:热点

在影视圈IP群雄逐鹿的争夺下,文改、游改、漫改都不再是新鲜的话题。「镇魂街」:国漫IP真人化能否撬动观众?。

在国内,除了四大名著的经典IP具有广泛的普及性,大家熟知的还要数游改《仙剑奇侠传》。上世纪九十年代,角色扮演游戏《仙剑奇侠传》成为一代人心中的经典,赵灵儿、李逍遥、林月如、阿奴等人物的刻画也深入人心。2005年,电视剧化的《仙剑奇侠传》开创了国产改编剧的新潮。

直到今天,文改的《琅琊榜》、《微微一笑很倾城》、《我的前半生》,游改的《古剑奇谭》、《轩辕剑》、《逆袭之星途璀璨》,漫改的《黑白无双》、《不良人》等剧活跃在我们的视线中,甚至占据了电视剧市场的大部分。

8月2日,热血奇幻的超级剧集《镇魂街》在优酷上线,它改编自许辰的同名国漫,许辰《镇魂街》在有妖气显示连载中,至今点击量在31亿以上,可以称为国漫IP扛鼎之作。剧版讲述了在人灵共存的世界里,镇魔将曹焱兵和寄灵人夏铃一起热血救世、守护家园的故事。

「镇魂街」:国漫IP真人化能否撬动观众?

在暑期档,正值95后、00后的放假时间,年轻人成为追剧的主力军。因为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秋收起义90周年,由于政策原因各大卫视播出了主旋律题材的献礼剧,那么势必会有大量年轻人把目光转向网络。

热血奇幻题材的《镇魂街》上线不到两天播放量破亿,至今上线9天播放量5.5亿,在骨朵网络剧排名第三,掀起一阵二次元热血风潮。

「镇魂街」:国漫IP真人化能否撬动观众?

国漫IP真人化挑战重重

影视改编由于其原有的粉丝基础、故事结构,给再创作提供了有力的泥土。近年来,随着影视产业不断壮大,二次元群体也不断拓展,有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泛二次元规模约3.1亿人,比2014年的1.5亿翻了一倍。

二次元的扩张在手游上体现明显,比如2016年风靡的网易手游《阴阳师》,米哈游的《崩坏3》等。在网络平台上,B站也成为了二次元人群抱团的垂直渠道。

但是,当二次元内容真人化时,却会面临诸多挑战。由于受众狭窄,且具有抱团的特征,内容空泛,经常得不到有效的孵化。

今年举办的第二十届上海电影节中,有一部反映二次元的青春题材电影被看做传媒关注单元的黑马——《闪光少女》,在电影节上得到不少殊荣。但是上映后票房失利,仅为6264.3万元,当初宣发团队放下尊严跪求排片,最后二次元内容还是没有得到有效认可。

「镇魂街」:国漫IP真人化能否撬动观众?

在豆瓣上,不乏有人质疑《闪光少女》中的二次元文化,人物形象过于浮夸、对二次元的解读过于表面、二次元核心内容的缺失......

可以说,虽然二次元文化近几年来越来越火,但是受众群体对于内容的要求非常严谨,拒绝标签化,拒绝生硬化,而且这种亚文化,似乎带有把其他圈子自动屏蔽的气场。

既要满足二次元人群的要求,又要尽力拉取更大的受众群,国漫IP真人化面前的挑战重重。

《镇魂街》能否撬动观众?

面对国漫改编的巨大压力,镇魂街能否撬动观众?可以看出,《镇魂街》为了呈现原漫热血精神,迎合二、三次元群体还是做出了不少努力。

「镇魂街」:国漫IP真人化能否撬动观众?

从选角上看,主演汪东城被称为“打破次元壁的男人”,cos过众多二次元人物,他曾经说过: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那么喜欢动漫,那么喜欢二次元文化,那么爱Cosplay! 我想说的是!喜欢一件事需要那么多理由吗,我!就是喜欢!”

「镇魂街」:国漫IP真人化能否撬动观众?

选取汪东城饰演主角曹焱兵,一方面,汪东城在cos动漫人物上具有驾轻就熟的先天优势,另一方面,他可以在短时间内剧集大量二次元粉丝,为这一狭窄受众打开突破口。

不过,由于汪东城的台湾腔口音,在剧中他的台词使用了阿杰的配音。阿杰参加过动画《全职高手》、《大鱼海棠》的配音工作,所以一张口就有国漫的热血特征。

从《镇魂街》的画风上,热血和燃的特性被体现出来。每集的片头曲以红黄色为主色调,烫金和火焰凝聚在一起,把漫画的热血表现得淋漓尽致。

「镇魂街」:国漫IP真人化能否撬动观众?

而罗刹街这一处场景还原了港式的街景,霓虹闪烁、行人各异,深蓝色背景和各色的灯光突出了漫画的奇幻特色。

「镇魂街」:国漫IP真人化能否撬动观众?

从剧情设定上,可以发现它试图打破次元壁的许多细节。外表酷炫的曹焱兵每次出场时造型惊艳,身骑机车,手握十殿阎罗,表面严肃正经,偶尔幼稚搞怪。中二风在人物身上凸显,上一秒狂炫酷拽,下一秒心理活动就变了画风,这是对漫画内心OS的影视化呈现。

「镇魂街」:国漫IP真人化能否撬动观众?

除了反差萌的笑点之外,这部二次元国漫真人版里融入了许多现实元素。比如寄灵人夏铃面对的职场风波、安排相亲情节,镇魔将曹焱兵的现实世界的外卖小哥身份,还有叫人赔钱、微信抢红包的情节,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感。

「镇魂街」:国漫IP真人化能否撬动观众?

群名为“思聪和他的朋友们”

在剧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守护灵,寄灵人的战斗实际上是守护灵的对决,热血人物都会有一些中二浮夸的台词。二次元和一些社会通用的名词和笑点相融合,契合了2.5次元的概念。

跨次元改编没有捷径

漫改真人版《镇魂街》上线后取得了还算不错的热度和口碑,但是,不是每一部作品都可以取得这样的成绩,从二次元文化到三次元的镜头呈现需要经过再次创作的平衡,没有捷径。

「镇魂街」:国漫IP真人化能否撬动观众?

首先,在漫画改编的过程中,不能忘记原本的故事核。比如说,《镇魂街》的故事围绕热血和燃展开,他们的救世大业是这个故事的主题。在改编后的艺术呈现上,原著粉的这份情怀一定不能缺失,要在高度还原的基础上进行再润色。

其次,从静态向动态画面的转换,需要大量的考究和尝试。毕竟漫画只是一个静态的平面,但是影视化的过程需要适合的演员、动作的设计、大量场景的规划。热血和义气的人格特征,仅仅动作到位是不能体现的,在一些标志性动作和视角中,也需要特效的支撑。

再次,无论是什么样的作品,认真严谨的态度才是成功与否的必要条件。二次元改编需要面对原著粉和普通观众的双重考验,从态度上,制作方就要付出超过双重的耐心和努力。

最后,借助的平台和上线的时间也十分重要。《镇魂街》的上线正值暑期,90后、00后有大量的空闲时间,它热血动漫的风格契合大量男性年轻人群的喜好。

国漫IP的真人化改编还在不断地探索的阶段,可以看出二次元和三次元间的界限逐渐模糊,呈现出不断融合的趋势,波姐期待着更多打破次元壁,且让受众满意的作品出现。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